益西彭措堪布:消除苦难的方法 八

益西彭措,消除苦难
(2)感应六相

感有今生感和前世感两种,今生感叫显感,自己有自证分,自己作的善根自己明显知道,叫显;前世曾经礼拜、供养、念修观世音菩萨,叫冥感,因为前世种的善根,转世之后不记得,不为心识所知道,因此叫做冥。菩萨给予的加持也有明显和不明显两类,心识明显见的加持,叫显应;心不能见的加持,叫冥应。综合起来,有六种感应方式:显感显应、冥感冥应、冥感显应、显感冥应、亦冥亦显感而显应、亦冥亦显感而冥应。

①显感显应:这一生竭诚尽敬礼念供养,就得到加持,比如逢凶化吉、遇难成祥、消除业障、增长福慧等等。

比如,古代太平洲有个强盗叫陆德,他烧杀抢劫当地人民,也杀害官员。芜湖官员储某逃避不及,被盗贼抓走。轮到杀他时,陆德见他头上有三道毫光出现,就放了他,而且叫他管理一邑的事,交给他仓库。后来盗贼平复,他也因此而改任官职。储某平时每天念观世音菩萨一千声、《圆觉经》一部,所以得到观音菩萨护佑。

晋朝有个西域商人,坐船在海中迷失航向。他和船上同伴一起念观世音菩萨,见一和尚拿锡杖在空中引导,不过一个时辰,就回到本国。

以上两例都是今生念修观音,今生明显遇难成祥,这叫显感显应。

②冥感冥应:过去生曾经竭诚礼拜、念诵等,今生虽没有修习,由宿世善根力得到菩萨加被,不知不觉之中消除业障、息灭灾祸、增长福德。

③冥感显应:过去生曾经种过善根,今生得到明显加持。很多人今生没有供奉观音菩萨,但在危难中得到菩萨现身救护,这叫冥感显应。

比如,清朝有个沈松,他在山东任县官时,他的一个同事被派到西藏去。这位同事父母年老,又没有儿子。沈松讲义气,慨然代他前往,前后跋山涉水了三年多才返回内地。

路途中受冰雪寒苦,往往走一个多月都不见有人烟。他有两个仆人跟着他,其中一个叫夏祥,侍奉主人最忠实。

有一天,天很黑有雾,马匹走到陡坡,往下是万丈悬崖。两个仆人都掉到山崖当中。沈松的马蹄也已经陷落,这时候忽见云雾之中观音大士拿着青色莲花向沈松指导,马上他的身体越过悬崖,很平稳地到达平地。

失去了两个仆人,他哀伤痛哭,马也嘶鸣不肯前进。过了很久,天变得更黑。他听到有人在说话,就急忙去呼唤,只见夏祥独自一人回来了。他说他坠入深崖时,来了一个一丈多高的全身长绿毛的人,把他从山崖中背出来。主仆俩劫后逢生,抱着大哭。

以因果衡量,这两人前世一定在菩萨前种过善根。为什么呢?因为如果不需要能感因缘就能有应,那菩萨的大悲心平等观照每一个众生,应当世界上没有任何苦难发生,实际上,苦难发生时,没有和菩萨结过善缘,也无从得到菩萨的加持。

所以,上面这样的奇事并非事出无因,不过因在前世不为人知,一般人就只把它当奇迹看待。这种情况实际是“冥感显应”。

④显感冥应:这一生竭诚礼拜、念修,没见到加持迹象,冥冥之中蒙菩萨慈力消除业障、凶险等等。

很多人修观音法门,修得很诚心,但梦中或白天都没见到菩萨现身加持,这是不是没有感应呢?决定不是,不然观音的心就没有遍入众生心,他的愿也没有成就圆满。应当说,这都是在冥冥中得加持,这一点要深信。

比如,本来有某种苦难,但不知不觉就提前解除了,而且自己还不知道,这叫冥应。或者,当下修当下就在变化,不过这种变化,不为心识所知道,一般人的心识太粗,见不到微细变化,这些潜移默化都是“冥应”。其实只要修持,根身器界就已经开始在默默转换。

⑤亦冥亦显感而显应:过去生曾经种了善根,今生又竭诚礼念,结果明显获得加持、转祸为福等等。

⑥亦冥亦显感而冥应:过去生种过善根,今生又竭诚礼念,冥冥之中蒙菩萨慈力获得种种利益。

懂了这些之后,我们应当深信功不虚弃、果无浪得,缘起不会有任何错过、偏差。不论前世或今生,下至对菩萨作一次礼拜、念一句圣号的善根,也决不会空耗,相反,不种善因,也不可能无因获得感应。总之是:如是感、如是应,感小应小、感大应大,随善行深浅、时间长短等等的差别,回应的加持在时间、在相状、在大小上也呈现种种差别。

这样深信之后,应当理解观世音菩萨就像如意宝一样,只要我们有祈祷心、有信心,决定有求必应。即使我们一生都没见到明显加持的迹象,也没有任何怀疑,因为缘起不会空过、不会颠倒,我有心、菩萨有愿,怎么不感应?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