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西彭措堪布:消除苦难的方法 七

益西彭措,消除苦难
③利他心

凡是修持观音法门时,都要修利他心。发起利益众生的心,就能和观世音菩萨感通。我们说观世音菩萨是最灵感的,但并不等于谁都能轻易得到,如果能真诚发善愿,能发普度一切众生的心,能去掉自私自利的心态,念念为全世界,那就能很快和观世音菩萨相应。很多人只是口念菩萨名号、向外伸手求观世音菩萨,不知道向内求自己的慈悲心、学习菩萨的大慈大悲。一有不灵验,就怪菩萨没有感应。其实,是自己的心不慈不悲有障碍,才和菩萨不相应。

下面看公案:

清朝有位屠太守,某年秋天得了重病。他在生病时,发誓以后尽力利他来作忏悔。

有一天,梦见观音菩萨对他说:“你前世作官,办事刻薄,有伤仁厚,虽然你公而无私,也要减少你的禄位,况且你杀生很多,有短命的恶报。还好,你病中发善愿,心很坚固,念念以利益众生为怀,没有一点怨尤,冥界以你福德力大,将功补过,可以消除短命的恶报。阴府律令是救护众生才能延长寿命、增加禄位。你要加倍努力。”

他从梦中醒来之后,全家戒杀放生。到第二年春天,病就好了。

所以,人要没有好杀的心,自己的刀山就灭了;人要没有狠毒的心,自己的热汤火海就消了;人没有不忠不孝、不廉不贞的心,自己的地狱就消隐了;人没有悭吝、嫉妒的心,饿鬼的火就消了。“自救者佛救”,自己有一番改正,就能得一分加持,这一点也要切切记在心里。

《大悲心陀罗尼经》中有一段极重要的开示,大梵天王请问观世音菩萨什么是大悲陀罗尼的相貌。

观世音菩萨说:“大慈悲心是,平等心是,无为心是,无染著心是,空观心是,恭敬心是,卑下心是,无杂乱心、无见取心是,无上菩提心是。当知如是等心,即是陀罗尼相貌。汝当依此而修行之。”

我们修观音法门,如果想得到大利益,那修这十心是最关键的。大悲陀罗尼的相貌就是这十种心,依这十心修持大悲咒,成就很快。

一、大慈悲心是:就是要心存大慈大悲。如果心存慈悲,那是真正持咒。

二、平等心是:大悲陀罗尼的相貌是平等没有偏袒、分党的心。什么是偏袒呢?就是分自分他,把人分成两类,认为一类是自己方面的人,肯慈悲帮助;另一类不是自己方面的人,态度冷淡,置之不理。这样心不平等,不是大悲陀罗尼的相貌。所以,有平等心,才是念大悲咒。

三、无为心是:就是不做任何邪恶的事,没有邪念、邪见。

四、无染著心是:就是内心清清净净,没有染污不干净的念头。

五、空观心是:就是观一切法没有自性。

六、恭敬心是:就是对一切都恭敬,把众生看成是佛那样,常常存恭敬心。

七、卑下心是:对任何人心理、行为都谦卑,自己处在低位,没有那种恭高我慢的气味。

八、无杂乱心:心不是很杂乱,很安静、很专一。

九、无见取心是:没有种种的见取见。

十、无上菩提心是:心里怀着成佛度众生的心意,有无上的道心。

以上十心是大悲咒的相貌。我们依止这十心修持大悲咒,就能完全相应。

在这部经中,观世音菩萨还说:“若能精诚用心,身持斋戒,为一切众生忏悔先业之罪,亦自忏谢无量劫来种种恶业,口中馺馺诵此陀罗尼,声声不绝者,四沙门果,此生即证。其利根有慧观方便者,十地果位,克获不难,何况世间小小福报?所有求愿,无不果遂者也。”

这一段意思是,如果你能做到精诚用心(“精”是专一,“诚”是至诚,只有这一心而没有其它杂念,叫做精诚用心。),身体受持斋戒,一切众生过去所造的一切罪业,都为他们忏悔,又忏悔自己无量劫来的恶业,口中不停地持诵大悲咒,一句接一句地持续不断。如果能具备这些条件,就是又有精诚、又受持斋戒、又忏悔、又持咒不断,那四种阿罗汉的果位,即生当中就可以证得,具有慧观方便的利根人,连十地果位都不难获得,何况世间小小福报,所有的希愿都能实现。

观音大士的这些重要开示极清楚地给我们指明了道路,我们按这样来修,自己方面努力具足条件,就能和大士感应道交,决定可以成就。

我们能发利他心,以观音的发心作为自己的发心,那就开始从悬崖险道上转入了光明大道,这是转祸为福、化凶恶为吉祥,而且,利他心发的越大,化解苦难的力量越大。我们修的时候,要发心为全世界修。心念比光速还快,心想美国,就到了美国;心想千山万水,千山万水就在心中。心最灵妙,发心为一个人,心力就用在一个人上;发心为十个人,心力就用在十个人上;发心为亿亿人,心力就用在亿亿人上。心就是发射中心,放开心量,为家念、为国念、为地球念、为法界念,心力也随着遍到这些地方起作用,这和单为自己念不一样,只为自己念,心灯只照到自己身上,光的范围小、强度弱;为一家念,心灯就照到一家,光更大、更亮、更强;如果能拓开心量,照到整个中国、整个世界,顿时心就变得广大。以这个原因,念修时要发愿为全世界的有情消除苦难,这就是以观世音菩萨的心为自己的心,最和菩萨相应。

《大毗婆沙论》说:如果有人在诸佛前代一切众生修行五悔(忏悔、劝请、随喜、回向、发愿),功德有形量的话,整个三千大千世界都无法容纳。所以,为全世界祈祷和平,功德极大。

有些人或许怀疑:我们修观音法门,真能利益到全世界吗?是否这只是善良的愿望而没有实际效果呢?

这是不必要怀疑的。前面讲过,真心横遍十方,整个地球都在我们心中。我们念观音的时候,我们心中不论内的身体,还是外的环境,都会在不知不觉中发生转变。

这里关键要理解到自己的心和世界并不是两个。《华严经》说:“知一切法皆是自心。”《大乘起信论》说:“三界虚伪,唯心所作。”真心涵盖了整个世界,日月星辰、地球上几十亿人、各个乡村、城市都在心中,我们心和观音大士的心相感时,我们心中的日月星辰、地球人类、乡村城市一定都会潜移默化,都会向好的方面转化。

这也有事实可证明。北周时代在京师大追远寺,有个叫实禅的和尚,为人有道德。一天中午,他忽然走上钟楼焦急地撞钟,而且命令大众各自准备香火。等香火到了,大家问他什么原因,他说:“现在江南某寺院中的讲堂快要倒塌,要压死上千人。所以各位齐心念观世音菩萨救助他们。”在实禅师号召之下,大家都虔诚念诵,经声、佛号响彻禅林。

过了几个月,从江南传来消息,说是那天中午,扬州讲堂中正在讲经说法,有一千多人听。大家忽然闻到特别的香烟和诵经的梵音,香烟和诵经声从讲堂北门飘进,再穿过讲堂从南门飘出去。人们非常惊奇,都跟着声音出来,等大家刚走完,讲堂就倒塌下来,没有人伤亡。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