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西彭措堪布:消除苦难的方法 九

益西彭措,消除苦难
(三)共修力

我们提倡利用共修力,有两个原因:

第一是如果有更多人参与共修,可以形成一股合力,有更大的能力抵御共业苦难。比如,千斤鼎一人抬不起,几十人合作就可以抬起来。同样,面对强大的恶业势力,如果有更多人修持观音法门,受持斋戒断恶行善,在转变共业上能更快、更有力度。

第二是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得到共修功德。比如世间人入股,无非是想通过合作,大家共同来赢利,如果以某种入股方式能保证人人都获利益,我想一般人都愿意参加。谁都会想,这样好的机会应当把握,因为这唯一给自己带来利益。有因果律作保证,我们敢肯定说,大家共修观音法门是修大善业,对每个人都有利益。大家想一想,共修大善业怎么会有损害?共修观音法门怎么会不吉祥?所以这样的入股有利无害。看清楚这一点之后,我们就有信心。我们业力重,本来就要受持斋戒;在苦难深重的时代,本来就要依靠观音大士的加持;我们作为人类一员,本来有义务为世界谋求和平、安宁。所以我们的目标一致,所作的事一致,这就有共修的契机,可以把大家的心连起来,统一好共修的项目和时间,共同来形成共修缘起,让人人都可以加入共修圈,为谋求世界和平而贡献心力。

佛经上讲到以前有个婆罗门,聪明具有智慧,他和三十二个朋友共同修福德,后来命终都生到帝释天,他作天主,另外三十二人都作大臣,因此就叫做三十三天。这三十三人不是单干,单干力量小,合作修福的力量大,他们各自都得到了共修的福德。

比如说,一条街道依次悬挂了一百盏灯,这一百盏灯一起来照亮街道,打开灯,光光俱照让街道灯火通明,这就是合作而形成的效果。在这件事上,每一盏灯都参与了,都发了自己的一份光,因为参与而创造了更大价值。如果不合作,每一盏灯都只在自己的小屋里照明,那发的是同样大的光,但作用有限,价值远远不如前者。这是比喻单修不如共修的功德大。所以《俱舍论》中就说,如果三人共建一座佛塔,每个人都能得到建一座佛塔的功德。现在我们祈祷世界和平,如果大家能达成共识,向着相同的目标努力,那全世界有很多爱好和平的善良人士,大家的心力聚合在一起,就能发挥极大的作用。

知道以上的道理之后,我们要学观世音菩萨,帮助有情消除苦难,这样就成了观世音菩萨的助手,成了观世音菩萨的化身,代观世音菩萨为世界拔除苦难。世界需要很多热心肠的人来为众生谋福利,如果人人都漠不关心,那人间还有什么温暖?所以,我们不仅要自修、不仅要口里发愿,还要在实际行动上做出来,从自己身边做起,教给有缘人消除苦难的方法。比如教自己的父母、孩子,医生教自己的病人,老师教自己的学生,企业家教自己的工人,这是对他们切实的关怀,是真正爱护他,能真正给他平安。

“菩萨畏因,凡夫畏果”。“菩萨为人,凡夫为己”。我们不该到苦难发生的那一刻,看着家人、朋友、学生和诸母有情无奈地感受果报。我们应当在因位时就尽心给他们讲清楚消除苦难的方法,手拉手把他们引进消除苦难的正道。如果没有这样做,果报降临时,我们也难以弥补。

具体怎样帮助众生呢?方法是佛开示的四摄法——布施、爱语、同事、利行。

一、布施,就是生活上要关怀、照顾、物质上提供帮助,有这样的善心和行为,别人就愿意听你的话,接受你的教导。

二、爱语,就是要把道理讲清楚,他有不明白、有疑惑、有认识错误的地方,想方设法帮他遣除,让他心里很认可,把他的心唤醒过来。

三、利行,就是要教方法给他,让他懂得怎么做。我们最好能让他自己主动地消除苦难,这样教会了一个人就是救了一个人。

四、同事,就是自己以身作则,带动别人让他一直修持不退转。

以家庭为例说明,自己的家人是最近、最直接的利益对象。怎么能最好地做到利益家人呢?这需要每个人开动脑筋,把四摄法实际做出来。比如,首先要想一想,怎么作布施,怎么对家人慈爱,让他们生起欢喜心,愿意听我的话。

其次,要把道理给他们讲清楚,比如,要讲清楚因果,让他们知道末法时代苦难时时处处都有,这样才能生起消除苦难的紧迫意识;要讲解造成苦难的原因是自己所造的恶业,只有在心上转变业力,才能消除苦难;再多讲讲观世音菩萨的愿力功德和种种感应事迹,让他对观世音菩萨生起信心和皈投依靠的心。诸如此类,最后要把他从不明白教到明白,才算是真正对他有好处的爱语,说其它世间杂话并不是真正的爱护。但这里也要注意把握尺度,浅者说浅、深者说深,应当谈理论时,就谈理论;只需说明事实,就多讲事实。

第三利行,就是要想办法教会家人修观音法门,比如教他们怎么在观世音菩萨前祈祷、怎么念好这一句心咒或名号、怎么回向、怎么受持斋戒、怎么改过迁善。要教他们怎么做,方法不教,他们不知道怎么如法地修持,利益就很小。

第四同事,就是要以身作则。自己实际发愿,才能带动家人发愿。自己能坚持修观音法门,才能带动家人一起修。比如,自己持斋戒,可以引导全家人,按照他们的情况,选择一个月的某些天一起来持斋戒,有些修行不够,能持几天也很好。总之,要有好方法,把家变成共修道场,让家人都得到利益。我们凡夫谁都希望合家平安,这也是人之常情,按上面这样做,就能让家庭幸福。

懂了这个举例之后,推而广之,对朋友、对学生、对弟子、对邻居、对一切有缘人都这样实行,以四摄法帮助更多人从因上消除苦难,这样每个人都成了观音菩萨的助手,都以观音菩萨的心为自己的心,都成为伟大的人。

我们能教会一个人消除苦难,就是把一个人救出苦难;我们能教会十个人消除苦难,就是把十个人救出苦难;我们能教会千千万万人消除苦难,就是把千千万万人救出苦难。这就是在人间实践大乘菩萨行,这就是大悲陀罗尼的体现。

总之,就像我在《共修观音法门倡议书》中所说那样,我们应当共同在心地上建立起大的缘起,汇合一切正面力量,借助观世音菩萨的加持力,以修法力、持戒力、菩提心力,海内外修行者、善男信女的共同参与力,形成强大的善业场,成为消除苦难、实现世界和平的强劲力量!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