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西彭措堪布:消除苦难的方法 六

益西彭措,消除苦难
②改过迁善心

我们知道自己造了恶业有罪过,能真诚认错、改恶向善,这是良心发现,良心发现就能和菩萨相通,所谓水清则月现。菩萨拯救有过能改的人,人愿意改过自新,就和菩萨的心相合,就能感得菩萨救护。

这是一条感应规律:彼此要相合、相应才感通。比如,心地阴暗就不趣向光明,见善自然躲避不接近。就像中阴阶段,众生业障深重时,见到佛光受不了。恶人邪气重,不愿意接触善,愿意呆在污秽的环境里;行为放纵的人不愿亲近恪守律仪的人,这叫做“物以类聚”。所以,性质相同才能相合相应,我们能改过迁善,就和菩萨的心相合,自然感应道交。相反,有过不改、有罪不忏、心思邪恶,即使念诵,也只种未来善根,得不到现世感应。为什么呢?因为自己的心和菩萨的心相背,自心发生障碍,菩萨也没办法加被。

我们看《观音感应录》,里面很多事都是人受报应时心里恐惧,真正生了忏悔心,向菩萨发誓再不造恶,而且尽力修功补过,有这个内涵,再恳切祈求菩萨,就得到菩萨的救护。

比如,明朝王应吉居士,供奉观音菩萨很虔诚。某年,他生痰火病,滴水难咽。在这之后七天的子夜时分,他梦见自己坐了一顶轿子,在一条河的岸边走。忽然人从轿子里颠出来,掉进河里,眼前出现了很多鱼、虾、蛇、龟。他想这些是我经常吃的,现在它们乘机来为难我。

他恍恍惚惚感到有人提起他的双手,把他放在一块大岩石上。他抬头一看,天气非常之好,红太阳悬在空中,观音大士身靠崖石宴坐,善财童子、龙女、鹦鹉、净瓶都排在菩萨旁边。

他摸摸衣服没有打湿,就向菩萨磕头拜谢。

菩萨说:“你是一位善知识的转世,平时供奉我又很虔诚,所以特地来救你。你杀生太多才生这种病,如果能戒杀,病就可以好。”

他当时就向菩萨许诺:“我一定戒杀。”

菩萨说:“我这里有醍醐,你拿去喝了吧。”

他双手捧杯一饮而尽,杯子像玻璃那样内外透明,醍醐的味道清淡香泽。喝完之后,他磕头拜谢菩萨。这时忽然从梦中醒来,口里还有一股香味,全身汗如雨下。过了一刻,他觉得全身清凉,心也开朗清爽。这时能喝下稀粥,精神很快得到了恢复。从此王应吉刻骨铭心,发誓戒除杀生。

在公案当中,观音菩萨要求王应吉发誓戒杀,这是获得救度的必要条件。他能做到这一点,菩萨自然按自己的本愿做加持。我们设想,如果他当时不发誓断杀,那就当面错过因缘,病也不会好转。所以,有感才有应,感应需要双方的条件,王应吉能发愿戒杀,符合菩萨的心愿,这是他自身该做的事能做到;菩萨成就了悲愿,能拔苦难,这是菩萨方面的条件具足。双方条件聚合时,自然现前感应。

清朝有个金桓,是个孝顺有爱心的青年。康熙某年一天,他梦见长眉仙人告诉他:“你有夙业,明年的今天会遭雷劈。”

他醒来后忧心忡忡,每天都礼拜、祈祷观音大士,忏悔自己的罪过。

到了第二年这一天,金桓看见天空一片黑暗,他知道逃不过这一关。他怕惊动老母亲,自己事先到文笔峰的塔前下跪。忽然风雨大作,雷声隆隆,家人见到都惊恐万丈,认为他必死无疑。

雨过天晴,家人再去看时,他还活着。他说:“我刚才好像看见菩萨手拿杨枝为我洒甘露,而且菩萨用镜子照了我一次就走了。我忽然就惊醒过来。”

业是自己的心造的,也只有以自己的心才能忏除。如果不如法忏悔,业力成熟时,决定要现前果报。金桓用了一年时间,天天礼拜、祈祷观世音菩萨,忏悔罪业,他忏悔、祈祷有诚意,所以得到菩萨加持,化解了一场苦难。假如这一年他没有好好忏悔、修持,他的业消除不了,结局肯定很悲惨。

明朝有个陈荆山,性情暴躁喜欢赌博,家里供奉观音菩萨像。他每次赢了就烧香礼拜,输了就出口咒骂。

有一次输多了回家生气,举起圣像往厕所里扔,又把便器盖子放在家祠的神位上。

后来有一天半夜,邻居家着火烧到他家。他先是逃出,然后又回来坐在厕所里被活活烧死。

陈荆山供奉菩萨想赌博赢钱,菩萨慈悲为怀怎么可能成全他造恶?佛菩萨只成就人的善念,绝不成就人的恶念。如果不发心断除恶行,妄想通过念佛菩萨来成就自己的恶事,这是决不会成功的。所以需要有改过迁善心。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