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西彭措堪布:消除苦难的方法 二

益西彭措,消除苦难
(二)他力

我们凡夫人业力很重,修行的力量这样薄弱,情况又这样严峻、紧迫。短短时间当中,单凭自己的力量能伏住业力吗?苦难降临时,凭着能说会道、凭着妄想分别就能敌过业力吗?有能力入水不溺、入火不烧、刀剑不入、毒害不侵吗?欲界凡夫散乱严重,几个人有这样的能力呢?因此,我们迫切想了解:法界当中有没有能救护我们的力量,只要我们诚心依靠他,就能得到保护?

确实,凡夫俗子在强大的苦难面前脆弱、无力,都祈求有更高他力的救护,有人祈求山神、河神、海神,有人祈祷天人,但毕竟都是生死凡夫,以他们的分别心没有能力遍入众生界普施无畏,所以天、仙、神等不是理想的救护者。我们在六凡四圣当中寻找,具有最大救护能力的是谁呢?当然是智悲力最圆满的佛陀。从凡到圣、从有学道到无学道,随着修证的进步,救护能力也越来越大,到达最圆满时的他力就是佛力。在诸佛当中,我们又选择古佛正法明如来倒驾慈航示现的观世音菩萨。

我们这样选择,一个主要的原因是观世音菩萨和我们娑婆世界的众生缘份最深。佛在《占察善恶业报经》中说:“虽复普游一切剎土,常起功业,而于五浊恶世,化益偏厚。”可见观世音菩萨对五浊恶世的众生有更多的慈悲观照。那么怎么是和菩萨有缘呢?就是我们过去无量世以来,在大士面前种过很多善根,常常祈祷、供养、顶礼、赞颂等等,因此我们今生一见菩萨圣像、一听菩萨名号,都很亲切、很有信心,在有困难时,会情不自禁地祈求菩萨。这就是有缘的表现。

不要认为这是套语,这是一个大事实。观音大士和娑婆世界众生的因缘甚深,不知有多长的时间,一直在娑婆世界救度众生,和我们不知有过多少接触,所以才会出现“家家观世音”的现象。不问男女老少,有文化没文化,谁都知道观音菩萨,小孩刚刚会说话,大人不教也会说“那是观音菩萨、那是观音娘娘”,这都不是偶然的,证实菩萨和我们这个世界的因缘甚深。而且释迦牟尼佛教我们要依靠观音菩萨,佛在经上说:世间善男子,善女人,如果有急难恐怖,只要自己皈命观世音菩萨,无不获得解脱。这是佛给我们作保证。因此,我们遇到急难恐怖时,应当一心祈求菩萨的帮助。

解决问题有很多层次,某个层面难以解决的事,在另一层面上轻易就能解决。比如,梦里走到一片步满刀刃的大原野当中,在梦境中设法走出来非常困难,但是有方法能很容易就解决。什么方法呢?就是醒过来,一切就立即消失,不必要辛苦的奔走。又比如犯了重罪要判死刑,求地方官没有用,但是依靠国王很容易就获得赦免。这些是说明解决问题有很多层次,在高层面上解决很方便、很简单,我们修观音法门,就有这样的优点。

以下具体分两点讲:1、观世音菩萨具有无上的救护能力;2、获得观世音菩萨感应的方式。

在讲之前我们先补充一点真心和妄心的知识。

妄心指第六意识,一般凡夫认为这是自己,其实这只是现前色、声、香、味、触这五尘的虚妄相上所起的一种妄想,把这个当成真实,造成长劫流转生死。

真心就是本有的常住真心,也叫如来藏。它竖穷三际、横遍十方,“竖”是穷尽了过、现、未三际,无始也无终;“横”是周遍十方,没有边际。我们的心性是这样横遍竖穷,佛的心性是这样横遍竖穷,众生的心性也是这样横遍竖穷,所以“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在本体上没有差别),众生只要歇下狂心,就能恢复本来。

从真心的层面上看,这确实是不可思议的法界。这就像一个屋子里有一千盏灯,每一盏灯的光明都遍满全屋子,要知道,每一盏灯的光遍入到其余所有的灯光里面,这叫“光光互遍”;而且,每一盏的灯光中又含摄有其余所有灯的灯光。自己的心性、佛的心性、众生的心性,就是如此。

知道这一点,我们才好理解下面的内容。下面就开始讲正题:

1、观世音菩萨具有无上的救护能力

分三:(1)经教证成;(2)案例分析;(3)观世音菩萨救苦的无上成就相。

(1)经教证成

为什么观世音菩萨是一切众生无与伦比的救护主呢?这里按《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章》来讲,经中讲到观世音菩萨往昔在观世音古佛面前,佛教他从闻思修入三摩地(这不是一般的闻思修,是从自性上入,所以更深入。),首先“初于闻中,入流亡所”,最初从闻性下手,驰求声音是出流,不听外境的声音,反闻自己的能闻之性,叫入流,这样绵密相续,默照在闻性之中,入了法性之流,忘了所闻的声音,这叫“入流亡所”,这是初步的相应。这样深入修持,依次远离动结、静结、根结、觉结、空结、灭结,从粗到细的六种结都渐次脱开(也就是消除了从粗到细的二取),这时现前两种殊胜:一者,上合十方诸佛本妙觉心,与佛如来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六道众生,与诸众生同一悲仰。

“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实相都是周遍法界,只是二取障蔽,现在能所消亡,唯一现前法界!所以,上和十方如来同一慈力,能遍法界任运示现千百亿化身,应以佛身得度即现佛身,应以菩萨身得度即现菩萨身,应以天王身得度即现天王身,应以妇女身得度即现妇女身……总之一切种类的身都能化现。下合六道众生同一悲仰,就是观音大士的心和众生的心同体,众生有何种悲哀仰求,就是大士心中有何种悲哀仰求。这样,众生悲仰即是大士悲仰,大士慈力即是众生慈力,因此能让一切悲仰众生在大士心中获得无所畏惧的功德。

观音菩萨如何能给予众生无畏呢?《圆通章》中具体讲述了大士成就十四无畏功德。我们只讲前三条:

第一、“由我不自观音,以观观者,令彼十方苦恼众生,观其音声即得解脱”。

由于观世音菩萨不去观外在的声音,只是反观这能观的本性,因此能遍入十方世界,能让十方众生求救的声音都在心中显现,而且寻声救苦让他即时解脱。

第二、“知见旋复,令诸众生,设入大火,火不能烧”。

知见有两种,一是妄知妄见,二是真知真见。观世音菩萨已经旋转妄知妄见,回归自性的真知真见。见属于火,有见的业才见到有猛火,现在虚妄的见已经消除,没有见的业,火就不能烧。大士自身消除了一切火灾,由此成为最妙、最真实的救护者,只要一心称念他,就会被他的大悲威光摄持,脱离苦难。

第三、“观听旋复,令诸众生,大水所漂,水不能溺”。

观世音菩萨已经旋转了虚妄的听闻回归到真实的闻,听闻属于水,有听闻的业就见到大水危害,现在旋转了妄闻归于真闻,没有了闻的业,水也不能淹。由于自身没有了一切水灾,能让众生在观音的心中远离大水怖畏。当众生被大水漂溺时,只要一心称念观世音菩萨,就不会被大水损害。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