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淡棉帕奥禅师:无上的布施9

毛淡棉帕奥禅师,布施
  目前,在壹同寺有许多比丘、比丘尼正在修行止观,期望彻底地断除贪、瞋、痴,同时他们也有德行。因此,我们可以说合乎条件的受施者已经具足。而且我们相信布施者也应是有德行的;他们的心应是清净无染的;他们所布施之物乃是以正当的方法取得;他们对三宝及业果法则具有充分的信心;布施前他们感到欢喜,布施时感到满意,布施后感到愉快。所以,我们可以说这两个月来的布施符合佛陀的期望,这些是崇高的布施。如果布施者期望得到未来的善报,这善业必然能达成他们的愿望。为什么呢?

  在《行生经Savkharupapatti Sutta》中,佛陀开示说:‘Ijjhati bhikkhave silavato cetopanidhi visuddhatta.’──「诸比丘,有德行者的愿望必定会因为德行的清净而圆满达成。」因此,有德行者的善业能产生他所期盼的果报:
  一、 如果他想成佛,他可以成佛;
  二、 如果他想成为辟支佛,他可以成为辟支佛;
  三、 如果他想成为上首弟子(agga-savaka),他可以成为上首弟子;
  四、 如果他想成为大弟子(maha-savaka),他可以成为大弟子;
  五、 如果他想成为普通弟子(pakati-savaka),他可以成为普通弟子。

  然而,这是当他所积聚的波罗蜜成熟时的情况;单靠祈愿并不足以达成这些证悟(bodhi菩提)。再者:
  一、 如果他希望死后得到人的快乐,那么他将投生于人道,得到人的快乐;
  二、 如果他希望生到天界,他将能投生于天界;
  三、 如果他希望死后生到梵天,此善业能作为他投生于梵天的助缘。

  如何能作为助缘呢?若他的布施具备上述那些条件,则受施者是他心中的对象,他对受施者具有充分的慈悲心。如果那时他修行慈心观(metta-bhavana)达到禅那,死后他的慈心禅将能带领他投生于梵天。如此,他的布施是支持他生到梵天的强力助缘。所以,若布施者希望死后生到梵天,他应当修行慈心观达到慈心禅的境界。在人乐、天乐、梵乐这三种快乐之中,梵乐是最高的。没有其它世间的快乐比得上梵天的快乐;这是三十一界中最超胜的快乐。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