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淡棉帕奥禅师:无上的布施1

毛淡棉帕奥禅师,布施
两种布施
  一、带来圆满果报的布施;
  二、不带来任何果报的布施。

  你喜欢那一种呢?请回答。
  在此讲座中,我想说明佛陀对其弟子(savaka)在实行布施时的期望。你的期望与佛陀的期望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让我们看《布施分别经DakkhinavibhavgaSutta》中的例子:
  一时,佛陀住在释迦国(Sakyancountry)迦毗罗卫城(Kapilavatthu)的尼拘陀园(Nigrodha’sPark)。摩诃波闍波提瞿昙弥(Mahapajapatigotami大爱道)带著一套她亲手细心编织而成的新袈裟,到佛陀那儿去。礼敬佛陀之後,她坐在一边,对佛陀说:「世尊,这套袈裟是我特地为佛陀纺纱、编织而成的,请佛陀慈悲接受它。」
  佛陀告诉她:「瞿昙弥,将它供养僧团吧。当你供养僧团时,即是供养了我及僧团。」
  瞿昙弥三次要求佛陀接纳她的供养,而佛陀也以同样的话回答了三次。於是,阿难尊者对佛陀说:「世尊,请接受瞿昙弥供养的新袈裟吧。瞿昙弥曾经给予佛陀很大的帮助:虽然她是您母亲的妹妹,但是她是您的褓姆、是您的养母、是给您奶喝的人。当您的母亲去世後,是她哺育您的。
  佛陀也给予摩诃波闍波提瞿昙弥很大的帮助:因为佛陀的缘故,摩诃波闍波提瞿昙弥皈依佛、法、僧。因为佛陀的缘故,摩诃波闍波提瞿昙弥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用酒等导致放逸的麻醉物品。因为佛陀的缘故,摩诃波闍波提瞿昙弥对佛、法、僧具足信心,并具备圣者(ariya)所喜爱的戒行。因为佛陀的缘故,摩诃波闍波提瞿昙弥远离对苦圣谛(dukkha-sacca)、集圣谛(samudaya-sacca)、灭圣谛(nirodha-sacca)与道圣谛(magga-sacca)的疑惑。由此观之,佛陀亦给予摩诃波闍波提瞿昙弥很大的帮助。」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