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禅师:太阳我的心27实相不可言诠

一行 禅师,抛弃 实相
实相不可以言诠

  对于一个禅者来说,抛弃名相概念是最重要的。当我们观察自己的身体、觉受、思想、观念的时候,我们从时空上对它们进行定位,就像我们观察物理现象一样。我们就是这样观察心理现象、物理现象和生理现象的。

  你或许会问:“当心变成了自己的观察对象时,那个被认识和把握的,究竟是心本身,还是心的投影?”这个问题问得好。你或许还想问:“当生理和物理现象被当作对象来观察的时候,它们是保持了自己的真实本性,还是变成了仅仅是真实性的投影并随着变为观察对象而发生改变?”我们的心创造了许多范畴,如时间与空间、上与下、内与外、自与他、因与果、生与死、一与多等等,在对所有的物理和生理现象进行研究之前,我们先把它们纳入这些范畴之中,试图以这种方式来发现它们的真实性。这好比用水注满不同形状和体积的瓶子,以便弄清水的形态和体积一样。

真理本身是超越这些概念的,如果你想洞彻真理,你必须突破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所有概念和范畴。相对论宣称,如果你不抛弃时空是绝对的、彼此孤立的这个观念,你就不可能在认识宇宙方面取得进步。量子理论也讲,如果你想了解比原子更小的粒子世界,你就必须抛弃物质与虚空、因与果、前与后等等日常生活中所惯用的概念。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