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禅师:太阳我的心之23看护好园中的苹果树

看护好园中的苹果树 当我们在溪边坐下,我们可以倾听小溪哗啦哗啦地流淌,慢慢地欣赏粼粼的波光,闪亮的鹅卵石以及近处碧绿的庄稼,我们心中一定会充满快乐。我们同清澈、明净的溪流融为了一体
看护好园中的苹果树

  当我们在溪边坐下,我们可以倾听小溪哗啦哗啦地流淌,慢慢地欣赏粼粼的波光,闪亮的鹅卵石以及近处碧绿的庄稼,我们心中一定会充满快乐。我们同清澈、明净的溪流融为了一体。但是也仅仅是在那一刹那,我们感觉到自己很满足。不久,我们的心又开始不安起来,老是想一些其它的事情,我们再也不能同溪流保持一体。如果我们的心老想着城市,坐在静谧的林子中又有什么用呢?同朋友和孩子生活在一起,他们的朝气蓬勃和温暖可以使我们的身心得到放松,但是,如果我们的心不与他们同在,对他们可爱的表情视若无睹,那他们如同不存在一般。为了欣赏他们的价值,为了让他们成为我们的快乐,我们必须对他们的存在保持清醒的觉照。假如因为内心昏沉散乱,麻木不仁,我们变得对他们不满起来,甚至开始对他们求全责备,那我们将失去他们。只有当他们离开之后,我们才会意识到他们的宝贵价值,开始感到遗憾。可是他们既已走了,我们遗憾又有什么用呢?

  在我们周围,生命一直在爆发着奇迹。一杯水,一缕阳光,一片树叶,一只毛毛虫,一朵花,一声笑,几颗雨滴。如果你生活在觉照当中,你就会很容易到处看到这样的奇迹。每一个人都是一团复杂的奇迹。眼看可以看到数千种色彩、形状、图案,耳听可以听到蜜蜂飞舞,或者雷声隆隆,脑子可以很容易地把一颗尘埃冥想成整个宇宙,心脏可以随着万物的心跳而有节奏地律动。我们被日常纷争搞得精疲力竭,垂头丧气,虽然我们注意不到这些奇迹,但是它们永远都存在着。

  看一看园子里的苹果树。用全部的注意力去看它。它是一个真正的奇迹。如果你注意到它的存在,你就好好地照顾它,这样你也就成了它的生命奇迹的一部分。好好地照顾它,只需一个星期,它的叶子就变得绿油油的。这种情形同样适合于你周围的人。在觉照的影响下,你会变得更加专注,富有智慧和爱心,你的表情不仅仅滋润你本身,使你变得更加可爱,同时它也使你周围的人益发健康成长。我们的整个社会可以因个人的安详表情而发生改观。

  心生万物。雄伟的山峰,白雪皑皑,当你对着它冥想的时候,它就变成了你自己。它的存在依赖于你的觉照。当你闭上眼睛,只要你的心在,山就在。坐禅的时候,把你的诸识之窗关上,你会感觉到整个宇宙的存在。为什么?因为你的心还在啊。把眼睛闭上,是为了能看得更清楚。外界的声和色不是你的"敌人"。你的敌人是无明,是心不在焉。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