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禅师:太阳我的心36三世一毛端

一行 禅师,相对
三世一毛端

  施罗丁格尔关于时间的观察结果鼓舞我们对于宇宙生命的相互依存性作进一步的禅观。当我们观察宇宙生命互即互入的本性时,我们有关内与外、一与多的概念就开始瓦解了。但是,只要我们还相信绝对的时间和绝对的空间是一切现象得以显现的必要条件,那么这些观念就不会完全被丢开。在早期法相学派(theDharmalaksana)那儿,空间被视为生死之外的某种绝对实在。当中观学派(the Madhyamika)兴起之后, 时间和空间被看成是有关真实(即互为缘起)的一种虚妄观念。既然《华严经》中所揭示的宇宙万物互即互入的规律拒绝接受诸如内与外、大与小、一与多等等所谓真实的概念,它同样不可能接受作为绝对实在的空间概念。至于时间,有关过去、现在、未来之间的概念区别也同样被打破了。《华严经》上讲,过去、未来可以被摄于现在,现在、过去可以被摄入未来,现在、未来可以被摄入过去,最后一切永恒可以被摄入一刹那(一种在可能意义上最短的时间段)。总而言之,时间像空间一样,被打上了缘起的烙印,任一时刻中都含有三世:过去、现在、未来。

        过去入现在
        亦入于未来
        亦入于过去
        三世一切劫
        皆入于一念
        不长亦不短
        是为解脱境
        我能入未来
        所有一切劫
        皆摄于一念。

《华严经》还讲:
"一尘遍含十方界
亦含三世一切劫
我于刹那见三世
亦于其中见十方。"
"过去现在与未来
皆于一一毛端现
无尽佛土亦复然。"


从相对论看法界无尽缘起

  《华严经》上讲,时间与空间互相含摄,互相依存,不可分割。两千年以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进一步证实了这种时空不可分割的关系。时间被视为四维空间连续统中的第四维。这一理论驳斥了关于空间是宇宙赖以演生于其中的绝对永恒之框架的假设。关于时间是绝对普遍的观念也同时遭到了摧毁。该理论宣称,空间,简单地说,就是在给定的参照系中事物之间的位置的有序化(positional Ordering),而时间只不过是在给定的参照系中事件按年月顺序的有序化(chronological ordering)。

  根据这个理论,时间只能是"当地的",而不是"普遍的"。这就是为什么"现在"这个概念只能用于"此",而不能用于宇宙中的其它地方。同样的,"此"也只能用于这一刻之"现在",而不能用于过去或未来。这就是时空相互依存的原因。时空不可能相互独立而存在。这一理论要求我们接受关于时空是相对性的这一科学发现,从而摒弃我们的诸如有限与无限、内与外、前与后等等观念,这些观念原是立足于无限的空间和永恒的时间这一假设的。假如我们仰望苍穹,还想知道在宇宙最遥远的边缘之外有些什么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尚没有理解相对论,还没有抛开绝对空间独立于事物之外的观念。假如我们问宇宙从何处开始,那是因为我们还相信有一个永恒不变的时间存在。相对论为自然科学和哲学的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可惜爱因斯坦并没有把这个壮丽的宇宙飞船进一步导向通往真实世界的航途。

渡河之筏

  自然科学的新发现,必然导致某些关于真实观念的破产。相对论的功劳之一就是通过时空连续统的详尽阐述推翻了经典时空观念。根据相对论,每一事物都是一个四维结构,都位于一个弯曲的四维时空当中。抛弃了欧里几得的三维直线之宇宙模式,爱因斯坦设想,宇宙是由曲线构成的四维时空连续统。1917年他提出了这样一种宇宙模式,在这种模式中,宇宙空间被视作以时间为轴心的四维超空间体上的一个三维面。假如我们试图把这一模式想象为一个球体,我们看到的将不再是一个球体,而是一个超圆柱体,这个超圆柱体是由每一分钟是一个孤立的球构成的,颇似电影中孤立之镜头的连续。爱因斯坦的宇宙既是有限的,又是无限的,因为它是由弯曲的时空线构成的,而不是由同时属于时空的孤立的直线构成的。爬行在凳子上的蚂蚁可以永远地一直向前走,但永远不会到达终点,因为它是在一条弯曲的路上行走。但是蚂蚁呆在凳子上(走不出凳子),这就是它的局限。爱因斯坦的宇宙模式从直线中得出一般性结论,将有限与无限统一起来了。

  然而,假如无穷的时间与无限的空间仅仅是概念形式,那么,弯曲的四维时空连续统,虽然更接近真实,也仍然还是另一种概念形式。假设没有事物出现空间便不可想象,那麽,涉及到事物与运动的观念时,四维空间亦不过是思维的产物。时空曲线只能被视作代替三维空间、无限时间以及直线等观念的另一种观念。好比我们过河之后,扔掉筏子,四维时空观念也必须放下。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