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禅师:太阳我的心26放下内和外

一行 禅师,放下 内 外
放下内和外

  你或许注意到了,每次我使用“外在世界”这一术语时,都用上了引号。这是因为,对我而言,外在世界并非真正的“外在”。仔细地观察一下:世界在你的身体之外吗?在你的心灵之外吗?我们的身体、血、肉、骨头属于这个“外在的世界”。事实上,我们的大脑和神经系统也离不开它。或许,我们可以把大脑所包括的数百平方厘米的范围称之为“内部”。但是这也不对,大脑所占领的空间仍然是这个“外在世界”的一部分啊,难道不是这样吗?

  我们的心在“内部世界”吗?心的界限在哪里?你能确定它的空间位置吗?不能。你唯一能够做的就是观照它,观照观照本身。请你试着观察你的心,就当它是某种肉体的东西。我们知道心和大脑以及神经系统是相互关联的。心就是记忆、情感、思想、观念、知识。这些精神现象都有它的物质基础,它们产生,它们灭亡,它们都有自己的强度。我们能够在时空中确定它们的位置吗?在空间上,神经系统充当它们的物质基础,在时间上它们可以在昨天出现,也可以在今天、明天出现。因此,心本身也可以被看成是所谓“外在世界”的一部分。进一步考察,你将会发现,一切事物看起来都属于“外在世界”,但是,这个“外在世界”在什么之外?离开了“内”,“外”还存在吗?

  不要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认为“外在世界”就在心中,心包括整个宇宙。因为这个结论仍然没有跳出内外之分。说“万物就在心中,心外无一物”,同说“心现实为外在世界”,这两种说法,是一样的荒诞。

  我们的结论来源于内外分别之习惯。在日常生活中,这种分别是必要的。在冬天,假如我们呆在家里,我们会感觉到穿戴轻松舒适,但是假如我们走到室外,不穿暖和一点,我们就会感冒。象高和低、一和多、来和去、生和死等等概念,在日常生活中都是很重要的。但是当我们离开现实层面进入到对宇宙实相进行静观的时候,我们必须把这些概念统统抛弃。比如,当你抬眼仰望星星和月亮的时候,你会说它们在“上面”。但是,在同一个时刻,假如有人站在地球的正反面,你所看到的方向,对他们来说,就成了“下面”。当我们观察整个宇宙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抛弃所有诸如高和低等等概念。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