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禅师:太阳我的心25所知不离能知

一行 禅师,觉照 静观
所知不离能知

  觉照就是对某事物的觉照。当心安住在山上,心就变成了山。当心安住在海上,心就变成了海。当我们说“知道”的时候,能知和所知都包括了。当我们对自己的身体进行静观的时候,我们就是身体。我们一般习惯于把观察局限在自己的身体上,即使我们认识到身体同宇宙中其它的事物不可分割。如果对无限的空间进行静观,那我们就变成了“空无边(无尽的空间,akasanantyayatana)”。如果我们对时空意识进行静观,那我们就进入了“识无边(无尽意的状态,vijnanantyayatana)”。如果我们对所有事物的不在场进行静观,那我们就进到了“空无所有的状态(akincanyayatana)”。如果我们对能知与所知的无分别性进行静观,那我们就进入了“非想非非想”的状态(naivasanjnanasanjnayatana)。假如每时每刻能够对心态进行觉照,那么这四无色界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难达到。

  你可以试着去体验其中的一种状态,至于哪一种,并不重要。关键在于你千万不要把你的觉照同被你视为所觉的对象割裂开来。一旦你觉悟了,身体、山峰乃至流水,所有一切都成了你的心。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