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禅师:太阳我的心35无惧于生死

一行 禅师,生死
和解源自慈悲

  很多人喜欢体育运动。假如你喜欢看足球,你很可能站在双方中的某一方,而把自己与他们等同起来。你是带着失望和欢欣鼓舞来观看足球赛的。或许你还微微踢一下腿,想帮足球往前滚动。假如你不是站在其中一方,那观看足球赛的乐趣也就没有了。在战争中,我们总是站在被恐吓的一方。和平运动就是源于这种感情。我们愤怒呼告,但是我们很少能够超越这种感情,能够象一位母亲看着她的两个孩子在打架一样看待一场冲突。母亲唯一关心的就是使他们和解。真正为争取和解的努力必须从慈悲心中产生,而慈悲又是来源于对宇宙万物互即互入之本性进行禅观。

  在生活中,能够遇到一个人,把他的爱心扩展到动物和植物,可以说是非常幸运的。但是我们还知道,有一些人,虽然他们自己的生活很安适,但是他们却念念不忘饥荒、疾病和压迫正在威胁着地球上数以百万计人口的生命,并且想办法帮助那些遭受不幸的人们。即使是他们要承担来自自身生活的诸多压力,但是他们仍然不能忘怀那些受苦受难的人们。至少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些人已经体悟到了宇宙生命的相互依存(互为缘起)性。他们认识到不发达国家的生存离不开物质上丰富、技术上进步的发达国家的存在。贫穷和压迫导致战乱。在我们这个时代,每一次战争都会把所有的国家卷进去。每一个国家的命运是与所有其他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

慈悲的地盘越来越小


  技术成了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在这样一个文明圈子中,是没有多少空间供慈悲来生存的。但是,假如我们对生命进行深入的反思的话,我们会发现自己同蚂蚁和毛毛虫没有什么两样。假如我们当上了农民,我们可能会干不好这一职业,因为我们会拒绝使用杀虫剂来杀害害虫的。又假如我们无心要去杀害一只动物,我们又怎么可能把枪口对准另一个人呢?假如我们成了国防部的官员,我们会鼓舞人们成为为了道德或宗教上的原因而拒服兵役者,假如我们成了统治者,我们会反对在自己的国家内发展核武器计划,这样我们就会被从世界中撵走。

  我们很多人都体会过类似的感情。生活于社会中,我们感到不自在,于是我们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戴维·玻姆(David Bohm),伦敦大学的物理教授,曾经说过:"如果我们想改变社会,单靠一些表面上的个别的变化,是不够的。必须在良心上来一个彻底的改变。虽然我们尚不清楚如何使这种改变成为现实,但是我们确信它是绝对必不可少的。"如我们前面所了解到的这种良心的改变必须通过觉悟来实现,即觉悟到宇宙万物的相互依存(互为缘起)性,这种觉悟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以自己独一无二的方式来体验。这种体验不是某种空想或思维体系的结果,而是在复杂的因缘关系中对生命真实的一种直接体验。它需要我们抛弃用概念虚构真实的思维习惯。真实实际上是不可以用概念来分析的。

无惧于生死


  通过不断地练习对宇宙生命的互为缘起性进行禅观,不久你会发现你的内心发生了变化。你的眼界变开阔了,并且你发现你在用慈悲的目光看待一切生命存在。你原以为不可突破的嫉妒和嗔恨在开始剥落,你会发现你自己正在关怀每一个人、每一个生命的存在。更重要的,你将不再畏惧生死。

  或许你曾听说过爱尔文·施罗丁格尔(Erwin Schrodinger),他发现了"波动力学"。在对自我、生死、宇宙以及统一性与多样性进行反思之后,他写道:"因此,你可以平躺在大地上,在大地母亲的怀中舒展开来,确信你和她、她和你是一体的。你现在是如此地坚强有力,如同她(大地)一样不可伤害,真正地无比强大,坚不可摧。如同她肯定会吞噬你的生命一样,她肯定会让你新生,重新面对新的生命和痛苦,而且不仅仅是每一天,实际上,她现在,今天,每一天,都在使你新生,不是一次,而是成千上万次,就好比每一天她吞噬你一千多次一样。永远只有现在,一个相同的现在。现在是唯一没有终点的东西。"假如施罗丁格尔的类似观点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好好地落实下来了,在生死面前,我们就会坚强不动摇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