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星云法师座谈记要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星云法师座谈记要
  /白伟玮
  五月六日新雨佛学社第一次邀请星云法师和大家座谈“现代青年的修行与弘法”。当日讨论,由于星云法师的善巧方便和听众的踊跃发问,气氛十分热烈。现在将座谈问答的内容摘录如下,分享同道。
  问:出家比在家修行好吗?答:出家的好处,在不敢“人前犯戒”,若行为偏差,易生惭愧心;而在家者,时把犯错视为平常,少有惭愧心。
  问:法师年轻初习佛法,遭遇何种困难?如何解决?
  答:年轻时,生活清苦,师父教导方式比较专制。在当时也不觉得困难,师父教什么,就怎么做。现代年轻人,所受教育方式不同,也不能要求他们接受类似的教导。遭遇困难和问题,我总是把它们视为当然的,而接受现实的挑战。
  问:佛教修持的特色是什么?
  答:菩提心,也就是慈悲心;努力“上求佛道,下化众生”;行菩萨道,以出世精神,行入世事业。佛法非灵异神奇,著眼“平常心是道”,在生活中修包容的心,知惭愧的心。
  问:拜佛、念经、吃素,遭亲人反对、朋友讥笑,修行修得很苦,怎么办?
  答:(一)吃素主要意义是不杀生,培养大悲心。但是若环境变化,无法吃素,也要随缘。(二)减少对立性的冲突:(a)学佛不是古怪,能放下就放下,使自他皆欢喜;(b)思考方便的技巧使他人认识佛法;(C)自己影响力不够,看看有无他人可以帮忙。
  问:憎恨心太重,怎么办?
  答:憎恨心是罪恶之始,造成人际关系的分裂,对治的方法是以“慈悲心”看待,观照自他平等、互益和宽容。
  问:如何做到“一心念佛,万缘放下”?
  答:有四种念佛方式,可以帮助集中注意力:
  (a)以悲哀、感伤的心念佛,念得悲悲切切;(b)以欢喜的心念佛,念得欢欢喜喜;(C)以空空虚虚,了无牵挂的心念佛,念得自自在在;(C)以实实在在的心念佛,念得清清楚楚。(星云法师当场做了技巧示范,博得热烈掌声)。
  问:弘法者应该具备那些条件?
  答:一、首先要有“信”,深信佛法。若弘法者对信仰动摇,如何能影响他人?
  二、说法要采用使人听得懂的语言文句。
  三、充实社会知识和常识,与佛法配合。
  (1987.5.《新雨月刊》第4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