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天台与华严遥相呼应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智行:
  
杜公《华严五教止观》“遮情”和“表德”之说非常圆满,在下非常喜欢其中所用“遮情”和“表德”二词,可以显出通常所见之“泯谛”和“立谛”二词中的深义。

“表德”表现出诸法之总特点,空,有,非有非空,亦有亦空,乃至种种特性,皆性德也!诸法皆有这些特性,众生以情执故只见部份,不见全体,故需遮情(破边执也),才能圆见性德全体。若执空或执有一边,即是天台所说之藏、通根机之众生。若离空有二边(也就是非空非有),则入别教之机,行于中道。但此时若不见“亦有亦空”(也就是“即有即空”),则是“但中”,虽已入不思议中道,较“圆中”则又稍逊一筹。若离空有二边(也就是非空非有),同时亦见“亦有亦空”(也就是“即有即空”)之二边,则入圆中道。若说圆中道之破(“遮情”也),则两边不立,中道不存(离非空非有、离亦空亦有),一切俱破;若说圆中道之立,一切皆立(“表德”也),则曰即空、即有、即非空非有、即亦空亦有。这就是通常天台所说的即空假中而非空假中,也可说即空假中而不住空假中,是义与华严如出一辙。故学般若人从天台或华严教门入,知见不易偏在一边。

 

 

编辑:本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