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对华严法界信解而入的法理门和比喻门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无言:

  请问赵叔并请诸位师兄不吝赐教,普贤十大愿中第一愿礼敬诸佛,该如何礼敬呢?
  经中云:“我以普贤行愿力故。起深信解。如对目前。悉以清净身语意业。常修礼敬。一一佛所。皆现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身。一一身遍礼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佛。”
  起深信解,如对目前。是否是要观想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如何做才能称得上是“深”信解?如何做才能是“如对目前”呢?我等凡夫,因无始业力薰习,难起信解,更不要提“深”了,而要如对目前,更是难上加难!当前还不能“现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更不能“现极微尘数身”时,该如何礼敬呢?我目前的做法是这样的,不知可否:虽未“如对目前”但坚信一点:在我礼佛时,已同时于一一佛所以一一身礼敬诸佛。
  但,嘻嘻,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还差得远。


  zf:

  无言等诸兄,刚出差回来,就看到诸兄在交流关于修学普贤行愿的体会,非常兴奋,自然不甘落后了!
  在“礼敬诸佛”中,“我以普贤行愿力故。起深信解。如对目前”之前的经文是:“所有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极微尘数诸佛世尊。” 在下认为,这句经文应是“称赞如来”中之“所有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一切刹土所有极微一一尘中。皆有一切世界极微尘数佛。一一佛所。皆有菩萨海会围绕”之略说,两者的含义应该是一致的,即这“一尘中有尘数刹,一一刹有难思佛,一一佛处众会中”的重重无尽之法界是行人应起深信解和观修的目标。注意:这里普贤菩萨开示行人的用心方法有两层含义:
  一、对此目标的“信解”;
  二、在信解的基础上起观,如对目前。

  那么,对上述华严法界的信解应从何而入呢?本人认为,杜顺大师在《华严五教止观》中给出了两个门径:
  一、法理门
  以缘起法法性的无为、不可分别性为基础,进入事事无碍、重重无尽的法界,确立此华严法界乃法界实相的定解。
  关于上述见解,以前我们在论坛上曾进行过相关讨论,这里就不再重复。
  二、比喻门
  对华严法界最形象的比喻可能就要算“因陀罗网”了。

  杜顺大师言:
  然帝释天珠网者。即号因陀罗网也。然此帝网皆以宝成。以宝明彻递相影现涉入重重。于一珠中同时顿现。随一即尔。竟无去来也。今且向西南边。取一颗珠。验之。即此一珠能顿现一切珠影。此珠既尔。余一一亦然。既一一珠一时顿现一切珠既尔。余一一亦然。如是重重无有边际。即此重重无边际珠影皆在一珠中。炳然高现。余皆不妨此。若于一珠中坐时。即坐着十方重重一切珠也。何以故。一珠中有一切珠故。一切珠中有一珠时。亦即着一切珠也。一切反此。准以思之。既于一珠中入一切珠。而竟不出此一珠。于一切珠入一珠。而竟不起此一珠。问既言于一珠中入一切珠而竟不出此一珠者。云何得入一切珠耶。答只由不出此珠。是故得入一切珠。若出此一珠入一切珠者即不得入一切珠也。何以故。离此珠内无别珠故。问若离此珠内无一切珠者。此网即但一珠所成。如何言结多珠成耶。答只由唯独一珠方始结多为网。何以故。由此一珠独成网故。若去此珠。全无网故。问若唯独一珠者。云何言结成网耶。答结多珠成网者。即唯独一珠也。何以故。一是总相具多成故。若无一。一切无故。是故此网一珠成也。一切入一。准思可知。问虽西南边一珠总收十方一切珠尽无余。方各各有珠。云何言网唯一珠成耶。答十方一切珠者。总是西南方一颗珠也。何以故。西南边一珠即十方一切珠故。若不信西南边一珠即是十方一切珠者。但以墨点。点西南边一珠者。一珠着时即十方中皆有墨点。既十方一切珠上皆有墨点。故知十方一切珠即是一珠也。言十方一切珠不是西南边一珠者。岂可是人一时遍点十方一切珠耶。纵令遍点十方一切珠者。即是一珠也。此一为始既尔。余为初亦然。重重无际点点皆同。杳杳难原。一成咸毕。如斯妙喻类法思之。法不如然。喻同非喻。一分相似故以为言。何者。此珠但得影相摄入。其质各殊。法不如然。全体交彻故。华严经性起品云。为饶益众生令悉开解故。以非喻为谕显现真实义。如是微密法无量劫难闻。精进智能者乃闻如来藏(云云)。经云以非喻为喻等也。诸有行者准喻思之。

  行人当仔细体会大师以上比喻的用意,了知每一个珠都喻五蕴等诸法,法界中一切染净、色心等诸法都如因陀罗网般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重重无尽。
  在对因陀罗网的形象有相当了解的基础上,尝试着思维和想象:
  一、正如“一珠中有一切珠,一切珠中有一珠”,任何一个微尘中也具有极微尘数佛,一一佛所,皆有无量无边的菩萨海围绕。
  二、 正如“若于一珠中坐时,即坐着十方重重一切珠也”,当你礼敬眼前的佛时,你便同时在一切微尘中礼敬佛;而你眼前的佛又同时存在于一切微尘,这样,一一佛所皆现极微尘数身,一一身皆礼极微尘数佛便自然而然地完成了!
  三、 正如“十方一切珠者。总是西南方一颗珠也。何以故。西南边一珠即十方一切珠故。若不信西南边一珠即是十方一切珠者。但以墨点。点西南边一珠者。一珠着时即十方中皆有墨点。既十方一切珠上皆有墨点。故知十方一切珠即是一珠也”,当一众生成佛时,我们也应该同时成佛!当观世音心中持诵六字大明咒时,我们的心中也应该同时受持六字大明咒!当你自己的心中念佛时,一切众生心中亦应同时在念佛!
  当普贤菩萨在实践其广大行愿时,我们亦同时实践着普贤行愿!普贤行愿在普贤菩萨的心中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此行愿同时在我们的心中也是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
  若有了上述信解的基础,“如对目前”的观想便不再像以前那样困难了,进而会觉得,若不如是,反而极不应理!

  说几句题外话。

  目前许多人(特别是密乘行人)认为“观想”是修行的“高级”技巧,而“信解”则是低级的、非善巧的方法。在下丝毫无意贬低“观想”的重要性,但同时认为,“信解”同样可以是修持的最高手段──关键是“信解”的目标为何。

  在《大方广入如来智德不思议经》中,灭诸盖菩萨在宣说“入如来智德不思议境界法门”后,言:
  “文殊师利。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于恒河沙劫。以天上味及天妙衣。施十方界微尘等一切诸佛及声闻众。彼佛灭后。为一一佛。遍满十方一一世界。造十方界微尘等塔。其塔皆是阎浮檀金。电光摩尼。互相间错。集众光宝。周围栏楯。宝幢遐建。宝铃流响。蛇卫栴檀。以为涂香。覆以自在摩尼王网。其上复有天宝盖云。宝幡幢云。妙花香云。摩尼王云。如意珠云。徘徊散空。满三千界。日日三时。如是供养。经恒沙劫。兼复教化无数众生。如是供养。不如有人闻此入如来智德不思议境界法门。心生信解。其福过彼。无量阿僧祇。文殊师利。若有菩萨。信解此法。则速成满菩萨摩诃萨无量亿那由他诸波罗蜜。证入无量亿那由他地。背舍无量亿那由他生死。了知无量亿那由他诸佛神通。破无量阿僧祇我慢山。倒无量阿僧祇悭嫉幢。竭无量阿僧祇爱河。渡无量阿僧祇生死海。断无量阿僧祇魔网。掩蔽一切日月释梵护世威光。从一佛刹。至一佛刹。能救地狱饿鬼畜生阎罗王界诸苦众生。常得亲近诸佛菩萨。具足成就海印三昧。持一切法三昧。法自在三昧。诸相庄严三昧。宝生三昧。安乐三昧。莲花庄严三昧。虚空藏三昧。随入世间三昧。妙法花三昧。境界自在三昧。大奋迅三昧。虚空心三昧。师子奋迅三昧。日灯三昧。无量旋三昧。澍甘露三昧。金刚幢三昧。如金刚三昧。金刚齐三昧。地持三昧。须弥灯三昧。须弥幢三昧。宝藏三昧。心自在三昧。一切众生心自在三昧。增长一切行三昧。深密方便三昧。种种辩才三昧。无能见三昧。了诸法三昧。游戏三昧。出生一切神通三昧。降魔三昧。现一切色相三昧。一切色最胜三昧。观身三昧。具一切行三昧。智灯三昧。菩提光三昧。乐说辩才三昧。入一切功德三昧。说诸法实相三昧。寂静神通三昧。首楞严三昧。海潮三昧。又得无量佛身相陀罗尼。大智陀罗尼。净音陀罗尼。无尽箧陀罗尼。无量旋陀罗尼。海印陀罗尼。入决定辩才陀罗尼。诸佛住持陀罗尼。又得随顺一切众生殊胜行一切法无师智。断一切法疑。得佛神通。具菩萨行善巧方便。文殊师利。譬如须弥山王。高显秀丽。映蔽余山。菩萨信解此法门者。功德严净。蔽诸众生一切善根。亦复如是。”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