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中观、如来藏与华严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小夜叉:
  谈本体论和发生论。
  一、本体论和发生论
  大乘演化到真常,从哲学上讲,是从本体论演化到本体+发生论。
  原始佛教的缘起性空和般若的无自性毕竟空,都是本体论。说白一点,就是:缘起的如梦如幻是现象,无自性毕竟空是本体、本质。趣向第一义的路径是:先谈现象——缘起,再谈本体——性空。即:从俗谛而入胜义。用一句话总结:缘起的本体是性空;并非性空“生出”缘起。
  真常的逻辑就大变了。真常空性和真常心合二为一,称为真常心,即如来藏或佛性。理论上,变成了先说第一谛,再谈世俗谛。先立真常心,再立森罗万象。这个方向的转变是重大的。一切“现象”都是从佛性(本体)发生出来的,都是妙有。所以,有“淫怒痴皆是梵行”的说法,不知跟这个有没有关系?一切都是由佛性产生出来的。这就从本体论演化到发生论。用一句话总结:佛性是来源、起源(甚至材料?),佛性“生出”大千世界的妙有。
  二、依因和生因
  本体论和发生论的差别可以用“依因”和“生因”来提炼。般若宗认为空只是“依因”,即“以有空义故,一切法得成”。而真常认为佛性是“生因”,佛性生出妙有,认为真常心有“能变”的功能!六祖云:“何期自性,能生万法!”麻叔曾帮我调和,很有道理。但限于篇幅,暂且不谈。
  三、理事和体用
  本体论和发生论的差别还可以用“理事”和“体用”来总结。儒家的体用思想被中国真常者所采用。般若宗认为:缘起是事,显寂灭之理。真常者则认为:真常心是体,妙有是用!这个在元音老人的著作里比比皆是。
  四、性寂和性觉
  以上是用本体论和发生论的思路总结。下面再用“性寂”和“性觉”来总结。
  这四个字的信息含量极大。般若宗的核心思想是“性寂”,即森罗万象的物理世界和精神世界本是寂灭性空的,也即自性涅槃——不生不灭。真常思想的核心是“性觉”,即众生本来就是佛,佛的功德在众生里面结跏趺坐,也即自性菩提——妙觉。
  五、新生和返本
  般若宗认为成佛是新生:本来迷,觉而后新生、成佛。真常:本来就是佛,成佛只是成本来之佛。
  六、正观和放下
  上面谈的全部是义理上的区别。现在谈修持上的差别。般若宗认为众生颠倒,从来没有觉悟过,要觉悟,就必须如理观察思考,即正思维、正念。真常者认为:众生本来是佛、本来就觉、本来功德圆满,所以,只需放下,不需要作意观空,放下就是,不执著就是。前念迷即凡夫,后念觉即佛。有重定不重慧的倾向。
  七、小结
  佛说一切法,为度一切众。因病施药,因材施教。凡药三分毒。般若是药,真常也是药。以上戏论,纯属世智辩聪,以萤火烧须弥而已。贾题韬居士言:“佛教非但不怕别人怀疑并且还提倡大胆地怀疑!”善哉斯言!我不相信学佛还有什么忌讳。以无忌讳故,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所谓童言无忌,能婴儿乎?不过,我连怀疑都没有,只是想总结两个系统的不同。请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有为、无为法是统一的一体。如果仅仅讨论如来藏的概念,倒也很容易,一切问题都可以很快解决。比如说,如来藏就是空性。但是,如来藏作为一个庞大复杂的理论体系,就很难分析了,至少大大超出了本人的水平。
  “如来藏。不同外道所说之我。大慧。有时说空无相无愿。如实际法性。法身。涅槃。”
  从佛的那句话看,如来藏=空性。空性=无自性。所以:如来藏==无自性。既然如此,就不能说如来藏是有自性或是无自性。如来藏就是无自性的另一个名字。
  有为法和无为法两者是一体的。有为法依于无为法,无为法是有为法的本质,两者是同时的。


  成军:
  即是对应性空缘起的有边,从染边说,即阿赖耶,从净边说,即如来藏(佛性)。有边、空边,同为法性啊。
  佛法总分教证二门,但是教证是不可分的。
  无论中观、唯识、还是如来藏系,目的都是通过文字表述的方便,使众生通过相应法门的实修导向解脱。这个是基本认识,佛教不是哲学,没有“原教旨”主义,第一义谛本来是超越语言文字的。
  实证方面,三系其实也是互补而不排斥。比如说持中观见的人可能念佛,他空见和中观应成派都修时轮金刚。而将中观应成派传入藏地的祖师,阿底峡尊者,他最心要的菩提心修法则来自持唯识见的金洲大师。
  以实证方法来说,如同很多净宗祖师说的,净土属于果地修法,其实密宗也可以算,如来藏系很多修法都可以归这方面。
  而通常的法门属于因地。也就是说,如来藏系法门,可以通过相应,将佛的三身功德,智慧德相,转化成修学者的,从而融合无异,直到成佛。这其实正是如来藏系的殊胜,而这样的方法,显然并非什么权说。因为,其实众生本具如来智慧德相,如来藏系的各种方便,只是把这些显现开发出来。
  这里要说明,以上所说只是后学个人理解,仅供小夜叉参考。
  错谬处还望各方善知识指正。


  zf:
  致夜叉、成军等诸兄。夜叉兄对般若(中观)和如来藏两系的比较甚为精彩,想来一定是心存疑虑,并为此疑虑折磨多时。否则何以会从6个方面对此问题分析比较,并且有根有据?不要说我等凡夫闻思佛法时心中会常存疑虑,就是文殊化现之宗喀巴大师在研习中观正见时亦饱受疑虑的折磨。这可能是我等“知识分子”的特点:当我们欲生生世世全力实践一种理论时,总是难以忍受这种理论可能存在的内在矛盾。
  话归正题。在印度、汉地和西藏,教内关于中观和如来藏两系的争论恐怕已有千年历史。时至今日,争论还在继续,成为一大公案。这一争论有时甚至超出了教义论战的范围,而通过政治力量以强制手段解决分歧,可见这不是个轻松的话题。
  记得月称论师曾说过(大意):最不可思议之事是诸法皆空无自性,而善恶因果却丝毫不爽。对本人来说,轮涅一切诸法皆无自性之缘起,而众生烦恼身心之中却具足如来智慧德相(广如《大方等如来藏经》所说),曾更加不可思议、更加无法理解!按照佛法的缘起论,众生因于无明,造诸恶业,流转六道,受诸苦恼;而如来以菩提心为父,以般若为母,修习六度万行,成就胜法身及胜色身。如宗喀巴大师所说:“此复观待至心定解世俗因果,从如此因生如此果,胜利过患信因系,即于尽所有性获得定解;及由至心定解诸法皆无自性如微尘许,即于如所有性获得定解。”本人虽于尽所有性和如所有性均获得定解,但对众生烦恼身心之中会有如来之净果——亦即众生即如来藏——却无论如何无法生起定解。此一疑虑折磨本人多年,其中之苦想来夜叉兄定能理解!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