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佛学(2)

(一)不可分辨性原理 也许你会认为世界上存在着许多种的原子,实际上,宇宙中并没有太多种类的原子,总数还不到一百种,即只有92种。那么为什么就没有第93种原子呢? 原因是,就如同你无法堆积

(一)不可分辨性原理

也许你会认为世界上存在着许多种的原子,实际上,宇宙中并没有太多种类的原子,总数还不到一百种,即只有92种。那么为什么就没有第93种原子呢?

原因是,就如同你无法堆积起10米高的蛋糕一样,原子核内强力作用的范围有限,当组成原子核中的质子和中子的数目超过一定限度时,质子之间叠加的正电排斥力就会超过强力作用,导致原子核发生崩塌,分裂成两个原子核。例如,自然界中最大的原子是可以制造原子弹的铀(U-238)原子,其原子核由92个质子+146个中子组成的。人们熟悉的黄金的金原子核是由79个质子和118个中子组成的。

既然只有这么少种类的原子,那么人与猫、树、砖头的不同,是否是因为各自所含原子的独有特性造成的呢?例如,组装成人的只有“人原子”才可以,组成猫的只能是“猫原子”,构成树的只能是“树原子”,堆积成砖头的只能是“砖原子”才行呢?答案是:不是。原因如下:

物理学中有一个定理叫“不可分辨性原理”。意思是说,宇宙中所有的同种类的原子都一模一样。

例如,你在地球上找到的任何一片黄金,与遥远星系中、行星中找到的任何一片黄金都一模一样。你在木炭中找到的碳原子与在铅笔芯中找到的碳原子和在面包中找到的碳原子都一模一样。你在血液中找到的铁原子,与在自行车上找到的和手表中找到的铁原子都一模一样。

就是说,你无法分辨出两个同类原子到底来自哪里。例如,当你拿出一个碳原子,你无法确定其是来自猫,还是来自树,或者是来自一堆砖头,抑或是来自你的身体中。你在宇宙中任何一处能找到的同种类的原子都一模一样,无论是月亮上、太阳中,抑或是100亿光年外的星系中。

为什么所有的原子都一模一样呢?

原因是,所有的原子都是由光子、电子、质子和中子构成的。所有的光子、电子、质子和中子都一模一样。原子之间的不同只不过是因为它们所含光子、电子、质子和中子的数目不同造成的。

因此,通过不可分辨性原理我们很清楚地认识到,你与外在的清风河流、大地泥土、星系月亮所拥有的原子都一模一样。无二无别!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