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力学(2)

如图1-5所示,如果认为光是一种波,因为波(如水波)具有遇到物体发生衍射——扩散——的特性,这样就无法解释光为什么会直线传播的问题。例如,阳光的直射和镜子的反射都是光的直线传播。但是,

如图1-5所示,如果认为光是一种波,因为波(如水波)具有遇到物体发生衍射——扩散——的特性,这样就无法解释光为什么会直线传播的问题。例如,阳光的直射和镜子的反射都是光的直线传播。但是,如果把光看成是粒子,就很容易解释这些现象。例如,你可以把镜子的反射现象想象成光的微粒像乒乓球撞击到墙壁上被反弹回来。

因此,把光子看成是微粒,很容易解释光的直进性和反射性,这让牛顿在1704年提出:光从光源发出的是一种物质微粒——就如暴雨中的水滴一样。

然而,如果把光看成是一种微粒,就会发生许多微粒交叉撞击到一起相互碰撞弹开的事情。但是,当你把几束光交叉照射后会发现,它们会毫无妨碍地彼此穿过对方,然而相互穿过对方的事情只有波才可以做到。另外,如果把光看成是微粒,也无法解释光的折射现象,但是如果把光看成是波,却很容易解释折射现象(见图1-6折射现象)。

图1-6 吸管在水杯中的折射现象

那么,光到底是什么?下面,按照对光进行研究的历史顺序作出描述。

二、双缝实验

1807年,托马斯·杨(1773-1829)在他出版的《自然哲学讲义》中,第一次描述了双缝实验。如图1-7所示,他把一支蜡烛放在一面张开一条狭缝的挡板前面,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点光源(从一个点发出的光源)。然后,他在第一张挡板后面放上开出两条平行狭缝的第二块挡板。这样,从小孔中射出来的烛光在穿过两条狭缝后就投射到了后面的屏幕上,由此就形成了明、暗交替出现的干涉条纹。因为只有“波”(如水波)才会出现这样的干涉条纹,所以这个既简单又巧妙的实验无可辩驳地证明:光是一种波。这就是著名的双缝实验。

图1-7 双缝实验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