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佛学(8)

量子佛学(8) 如果一个人能够每天坚持禅坐30分钟,那么他的生命机能就会在短时间内获得超强度的恢复!清除那些业已出现的癌细胞和修复已经受到损伤的生命器官。一个从来不修禅定的人和一个每天

量子佛学(8)

如果一个人能够每天坚持禅坐30分钟,那么他的生命机能就会在短时间内获得超强度的恢复!清除那些业已出现的癌细胞和修复已经受到损伤的生命器官。一个从来不修禅定的人和一个每天禅坐三十分钟的人,十年以后,他们的健康质量会产生极大的差别。如果你能够每天坚持禅坐三十分钟,二十年后,你就比那些不修禅定的人多活至少十年以上的时间,而且你的生命机能比他们会更有活力、容颜会更加年轻。因此,自古皇宫内院、官宦贤哲、僧俗隐士,皆以修入禅定为人生的最高境界。

当然,不相信禅定和没有经过长期禅坐过的人,是无法了解其好处的。因此,藏传佛教两大活佛体系创建者的共同老师“宗喀巴”(第一世活佛班禅:克主杰;第一世活佛达赖:根敦主巴。此二人皆是宗喀巴的弟子),才会语重心长地对世人说:“不知风瑜伽,或知而不修,彼为众苦逼,生死可怜虫。”(藏传佛教称佛学禅定为“瑜伽”。)

(三)通过超脱的思想认识,获得心理健康

人生就像是一场大梦。只不过人生的梦境不像是你躺在床上做的梦境那样天马行空般的不可控制。虽然人生如梦,但是认识到这一点并不是一个消极的事情。清楚地说,认识到人生如幻不是要你远离幻,而是要你解脱幻相中的“苦”。如果能够把一切看得云淡风轻,就能够驾驭一切,解脱一切贪欲的束缚!就如有人愿意停留在美妙的梦境中一样,认识到幻相是要你积极生活在幻相中。因此活着不是为了学佛,学佛是为了更好地活着!

当你遇到人生逆境引发心理问题时,佛学中超脱一切的思想会让你迅速解脱“苦”的束缚和烦扰。所以,如果一个人一开始对佛学有正确的认识,那么在他的一生中,很难再遇到心理问题。因为任何的疾病在萌芽的时候是最容易清除的,因此所有的“心理问题”都会在其萌芽阶段被佛学认识所灭除。

同时,也要清楚地认识到,正所谓“预防胜于治疗”,当一个人患了严重的心理或精神疾病时,必须从心理学专业的角度去“重塑人格”——修正脑中错误的潜意识和条件反射,这时佛学的思想起的作用是“扬汤止沸”,要想彻底根除,就要通过系统的心理治疗来“拔根除刺”,这才是“釜底抽薪”的根本之道。因此,当你遇到心理问题时,第一可以学习佛学思想,解脱世俗苦的烦恼,第二去求助于正规医院高明的心理医生。这样二者结合,就很容易治愈心理疾病!

(四)证悟实相,活在大自在的极乐世界

佛学究竟义是:不论是你,还是他人、众生,还是山河大地、虚空星系、时间空间,即便是生死涅槃等等一切皆是“梦中相”!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