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佛学(6)

实相是什么?或者说佛学的真义是什么? 答案:实相无相,即一切皆是心生幻相!真正的悟道是证悟到:眼耳鼻舌身意、色声香味触法,以及山河虚空大地、色身妄想、佛祖佛学,生前死后都是幻相!这

实相是什么?或者说佛学的真义是什么?

答案:实相无相,即一切皆是心生幻相!真正的悟道是证悟到:眼耳鼻舌身意、色声香味触法,以及山河虚空大地、色身妄想、佛祖佛学,生前死后都是幻相!这就是佛学的真义!这就是“虚空粉碎,大地平沉”的秘密!(图1-46)

图1-46 虚空粉碎 大地平沉三、量子佛学的意义

(一)很容易明心见性

量子佛学以最清晰明了的方式指出了实相和佛学真义!例如,我们可以非常容易地理解《楞严经》中可视作“经眼”的两段话:第一段话:“一切众生,从无始来,种种颠倒,业种自然,如恶叉聚。诸修行人,不能得成无上菩提,乃至别成声闻缘觉,及成外道,诸天魔王,及魔眷属。皆由不知二种根本,错乱修习。犹如煮沙,欲成嘉馔,纵经尘劫,终不能得。云何二种。阿难,一者,无始生死根本。则汝今者,与诸众生,用攀缘心,为自性者。二者,无始菩提涅槃元清净体。则汝今者识精元明,能生诸缘,缘所遗者。由诸众生,遗此本明,虽终日行,而不自觉,枉入诸趣。”

第二段话:“诸善男子,我常说言,色心诸缘,及心所使诸所缘法,唯心所现。汝身汝心,皆是妙明真精妙心中所现物。云何汝等,遗失本妙,圆妙明心,宝明妙性。认悟中迷。晦昧为空,空晦暗中,结暗为色。色杂妄想,想相为身。聚缘内摇,趣外奔逸。昏扰扰相,以为心性。一迷为心,决定惑为色身之内。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虚空大地,咸是妙明真心中物。譬如澄清百千大海弃之,唯认一浮沤体,目为全潮,穷尽瀛渤。汝等即是迷中倍人。如我垂手,等无差别。如来说为可怜愍者。”

综合解释两段话的意思:外在山河虚空大地与四大色身、六根妄心,都是真心中所显现出的幻相。如果错误地认为妄想心(如梦中假我的妄想心)是真心的话,对于修佛悟道来说则是“犹如煮沙,欲成嘉馔,纵经尘劫,终不能得”的。

正如佛祖所说“如我垂手,等无差别”,如果一个人能够正确认识到这点,就是觉悟的“佛”,反之则是迷惑的“众生”。

(二)很容易理解到“无我”

理解到无我非常重要。因为有“我”才有他人、众生,才有生命、时间,因为有“我”才有我的无常,我的三界,我的六道轮回和我去涅槃、我去学佛悟道。因此,能够理解无我也就理解了实相。如何才能从量子佛学去认识无我呢?

方法是,一切山河大地、宇宙星辰、色身妄想,皆是由一模一样的原子构成的,任何原子都是由一模一样的质子、中子、电子、光子所组成。一切的质子、中子、电子、光子和原子都是因意识而存在的。因此,一切都是幻相,在一切幻中是无法找到一个永恒的“我”的。如果试图在幻相中去找出一个“真我”,就如同是试图在虚空中的幻花中找出一个“真实的灵魂”一样。或者说,试图在梦境中去找到做梦者一样。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