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佛学(4)

二、量子力学带给我们的结果是:实相是,一切都只是幻相 从以上论述,我们已经清楚地看到,宇宙中所有的一切都是由原子构成的。例如,清风、树木、山川、河流、太阳、星系等,都是由原子组建而

二、量子力学带给我们的结果是:实相是,一切都只是幻相

从以上论述,我们已经清楚地看到,宇宙中所有的一切都是由原子构成的。例如,清风、树木、山川、河流、太阳、星系等,都是由原子组建而成的。一切原子又都是由基本粒子(光子、电子、质子、中子)构成的。一切的基本粒子又都是波粒二相性的。

波粒二相性带给我们的结果是什么?答案:你不去看一个光子,一个光子就以波的形态在宇宙空间中扩散着。你不去看一个电子,一个电子在宇宙空间中就是无处不在的。你不去看一个质子,一个质子就与任何质子跨越一切时间与一切空间相互纠缠在一起联系着。你不看一个中子,一个中子在某处的存在就是概率性的。你不去看一个原子,一个原子就是非有非无的。世界宇宙皆是原子——例如花朵与女生,凡是在你的意识之外,一切都不存在,只有在意识觉知划过之处,一切万象才被创造出来。例如,近处的草叶、露珠、门窗、石头、松树,远处的河流、山川、月亮、星系。再次举例来看,这种现象就如同只有当电脑游戏中的人物行进之处,影像场景才被呈现出来,否则这些场景就处于潜在性的程序之中(见图1-42)。

图1-42 只有在游戏中的人物所到之处,一切才被显现出来虽然说,在电脑游戏中的人物,是无论如何都不会发现“只有在他所到之处,一切场景才会突现出现”的真相,但是,在我们的世界中,虽然人们也无法通过日常感知去认识到这一点,但是却可以通过被打破的“贝尔定理”,让所有人不得不去相信:我们存在着的这个看似很真实的世界就是如此的情况——万物、进化论、时间、空间都只是一种幻相性的存在,只有在我们的意识所照之处,一切才突然呈现出来,而在我们的意识感知之外一切皆不存在。

那么我们要问,让世界得以存在的意识究竟是什么?实际上,意识并不遥远,也并非不可被感知,因为“它”就在当下,就在你此时此刻的感知中。例如,你现在可以清楚感受到的疼痛,感知到的呼吸,嗅到的花香,这种感知就是意识。意识是什么?意识就是鲜明的觉知。

那么意识在哪里呢?因为原子是由意识创造出来的,因此意识不在由原子构成的水杯中、墙壁中、山河虚空中、大地泥土中、月亮星系中。

意识既然不在外在世界中,是否在我们的身体中呢?答案是,因为眼耳鼻舌身、手臂、心脏也都是由与外在世界一模一样的原子所构成的,因此创造出一切存在的意识并不在你的身体中。

意识是否在大脑的觉知中呢?更确切地说,意识是否是在由神经细胞组建出的大脑神经网络中呢?是否是神经网络让宇宙世界得以使“波”崩溃为“粒子”的呢?下面,我们再看大脑是什么?

大脑由神经细胞组成,神经细胞由分子、原子构成,即便是在神经细胞中流动着的电流信息也只是带电原子(离子)的波动而已(见图1-43)。因此,归根结底,大脑与外在世界一样,也只是一堆原子——一大团纠缠在一起的光子、电子、质子和中子。就是说,大脑本身也只是宇宙万物中的“一物”,其本身也是由光子、电子等构成的,因此大脑本身也是“波粒二相性”的。

图1-43 大脑由神经细胞组成,神经细胞由分子、原子构成因此,清楚地说,真正让世界得以崩溃为存在的“意识”不在大脑中。那么它在哪里呢?如果不是眼睛在看,不是耳朵在听,不是脑在看,不是脑在听,那么到底是什么在看,什么在听?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