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力学(5)

(二)紫外灾变 凡是加热的物体都会发射电磁波,也就是光。例如,被加热的铁棍,虽然你看到的铁棍是黑色的,但是它却会烤手。原因是,在铁棍被加热到500摄氏度(摄氏度,简称为度)以下时,它所释

(二)紫外灾变

凡是加热的物体都会发射电磁波,也就是光。例如,被加热的铁棍,虽然你看到的铁棍是黑色的,但是它却会烤手。原因是,在铁棍被加热到500摄氏度(摄氏度,简称为度)以下时,它所释放出的是肉眼不可见的电磁波(红外线)。虽然我们看不到这些电磁波,但却可以感受到它辐射出的效应——烤手。当你把铁棍继续加热,在超过550度时,它就会发射出肉眼可见到的红色光(见图1-13)。

图1-13 炽热的发出红光的铁棍

实际上,无论你加热什么物体,在达到这一温度时,都会释放出红色光。例如,当你把陶瓷、煤块、铁块或任何物体加热到550度时候,它们都会发射出暗红色的光。

当你把物体加热到900度,物体会发射出橘红色的光。在温度达到1000度时,则会发射出频率更高、携带能量更大的黄色光。当温度达到1200度时,物体放射出来的光就会变成白色。光变成白色的原因是,在温度1200度时,受热物体会同时释放出红色、绿色和蓝色光。

图1-14 三原色原理

根据三原色原理(见图1-14),三种颜色的光同时释放时,就变成了白色。例如白炽灯泡中的钨丝温度达到2200度,释放出的光都是白色的。当你把物体继续加热,例如5000度以上时,就会释放出更高频率的光——蓝光、紫光和紫外线。

根据1900年以前人们的认识,一个热体必须在所有的频段同等地辐射出电磁波(如无线电波、红外线、红光、蓝光、紫外线、X射线等)。

即,一个被加热的物体,会在所有频率段同等地发射电磁波。按照这一逻辑,温度越高则释放出的所携带高能量(高频率)电磁波的比例就是1+1+1+1+1……,以至温度达到10万度时,会释放出极高频率的电磁波。

就是说,随着温度的不断升高,如果把光看成是连续发射出的波,那么被加热的物体释放出的光的频率将是无限的,进而其辐射的总量也必须是无限的。因为所释放出的电磁波都在紫外线一端,因此就把这种推断出的会释放出无限频率和无限辐射总量的现象称为“紫外灾变”。紫外灾变只是人们在理论上得出的一个“结果”,如果这一理论结果是正确的话,那么你看一眼炉子或者喝一杯咖啡都会被烤死。然而在人们的实际实验中却没有看到理论所预言的“紫外灾变”。具体实验如下: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