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力学(17)

当你把这个电子射入到太空中,这时,这个电子的波函数就扩散在整个太阳系中了。以至于,你把这个电子射出太阳系,电子存在的波函数就扩散到整个的银河系中了。如果这个电子跑出银河系,很简单

当你把这个电子射入到太空中,这时,这个电子的波函数就扩散在整个太阳系中了。以至于,你把这个电子射出太阳系,电子存在的波函数就扩散到整个的银河系中了。如果这个电子跑出银河系,很简单,在整个宇宙的空间中的任何一个细微之处都有其存在的概率了。

因为宇宙空间的宽度太宽阔,因此,一个电子或一个光子出现在某一处的概率值太低了,对电子存在某处的概率不再用百分比来表示,而是用“非零”来表示。非零的意思是,无论其概率有多小,都不为零。

那么有没有可能发生一个光子穿出星系扩散到整个宇宙空间中的情况呢?答案是,这样的事情一直在发生着。

例如,当你仰望夜空,你看到的最远的星体是类星体,距离我们有137亿光年之遥。就是说这颗类星体发射出来的光是在137亿年之前发出的。你看到了这颗星体,说明你的眼睛接收到了这颗星体发射过来的光子。那么对这颗光子的波函数崩溃的描述是这样的:这颗光子一开始从类星体出发时,不是一个粒子,而是以球状波的方式、以类星体为中心,向所有方向同时扩散开去的。例如,它也向相对于你相反的方向扩展开去。

然后,在137亿年之后,这个光子以“球状波”的方式扩展为137亿光年距离×2=274亿光年的直径跨度。那么在这么宽广的空间内,每一处如原子大小的空间内都有这个光子出现的概率。就是说,宇宙中的每一处,这个光子的存在都是非零的。这时,突然你仰望了一下夜空,这个光子就被你眼视网膜中视蛋白分子捕获到了。这样,就在一瞬间,整个宇宙空间中,这个光子的波函数——即光子存在的概率性——瞬间就崩溃为了“零”,而在你眼睛视网膜分子中坍缩成一个点粒子,进而触发了一次动作电位。当这段动作电位经过一系列的传导——传递,激活位于你的大脑后部的视觉皮层时,就让你在意识中突然看到了“它”。

现在,我们要问一个最关键的问题:一个电子波或者说一个光子波为什么会由一种无处不在的方式崩溃为粒子呢?

例如,在双缝实验中,我们已经清楚地看到,你不去看的时候,一个电子会同时穿过两条缝,而且自己还干涉了自己。当你去看了,电子突然就由无限扩散着的球状波状态确定为一个拥有明确位置的粒子状态。而在你看它之前,电子以波的运行态势是无处不在的,电子可能处在宇宙中的任何地方。当你去看了,电子就必须现身为存在!这就好像是,在电子游戏中,当你进入某一区域时,游戏中的场景(山河大地)就必须显示出来一样。

因此,波函数崩溃带给我们的结果是:在你的意识之外,一切的存在都处于“不确定性”的非有非无的状态中。只有当你去看了这个世界,世界才在“当下”被你“看”出来!

光到底是什么?物理学家继续作着追问,下面是爱因斯坦的追问,正是这一追问,让科学家们最终一劳永逸地解决了所有的问题。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