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佛学(7)

简释上文:由四大(地水火风)组成的我的身体,最终都会回归到地水火风之中。正所谓尘归尘、土归土。当四大都归于其所来处时,那么“我”又在哪里呢?因为有了四大的和合才生出能够感知外在世界

简释上文:由四大(地水火风)组成的我的身体,最终都会回归到地水火风之中。正所谓尘归尘、土归土。当四大都归于其所来处时,那么“我”又在哪里呢?因为有了四大的和合才生出能够感知外在世界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因为六根与四大相互和合感应,所以才出现了一个虚妄的“心”。因此,当四大归入其所来处时,由四大组成的六根也就随之散灭。当六根散灭后,又从哪里去找出个由六根组成的“心”呢?因此,由六根和合而生成的妄想心即是幻相的。既然妄想心是幻相,那么由此六根感知到的一切山河大地,以及色身妄想都是虚妄的。反过来说,正因为一切皆是虚妄的,因此才存在一个非虚妄的“非幻不灭”的东西,否则的话,虚妄又相对于谁而有呢?因此“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以上第一种认识到一切皆是幻相的角度,是从“四大分解则无六根,无有六根则无妄心,既无妄心则无外在世界”,以及也不存在一个“一切皆灭”的角度去认识到一切皆是幻相的——所谓本来无一物。

第二种认识角度:见到如来本心,即见一切皆是幻相。

如果能够认识到存在一个创造出一切山河大地的“本心”,也就认识到了一切皆为幻相!就是说,如果认识到有一个真,就认识到其他一切非真即“幻”!那么如何见到本心呢?实际上,整部《楞严经》就是一部如何见到本心的经。所以下面从《楞严经》中的两段话去看如何见到本心。《楞严经》第一段话:“汝今当知,见明之时,见非是明。见暗之时,见非是暗。见空之时,见非是空。见塞之时,见非是塞。四义成就。汝复应知。见见之时,见非是见。见犹离见,见不能及。云何复说因缘自然,及和合相。汝等声闻,狭劣无识,不能通达清净实相。”

解释:佛祖对阿难说:你应该知道,当你看见明亮之时,见性不是明亮;当你见到黑暗之时,见性不在黑暗中;当你见到空间时,见性不是空间;当你见到堵塞时,见性不在堵塞中。所以你应该知道,当你见到一切世间万象之时,能见的“见性”既不是世间万物,更不在世间万物之中。你要想找到见性,应当从见性是“离一切所见到的万象,而见性本身却不可能被眼睛见到”的角度去认识(所谓“离一切相,即一切法”)。因此,你认为见性是由因缘自然及和合而生的认识是错误的。正因为你们大众总是从“见性”是可以被指示出来的角度去认识见性,因此不能够真正地认识到“实相”。

图1-3 讲堂内外,山河大地中皆无见性《楞严经》第二段话:“阿难:且吾与汝,观四天王所住宫殿。中间遍览水陆空行(图1-3)。虽有昏明,种种形象。无非前尘,分别留碍。汝应于此,分别自他。今吾将汝,择于见中,谁是我体,谁为物象。阿难。极汝见源,从日月宫,是物非汝。至七金山,周遍谛观,虽种种光,亦物非汝。渐渐更观,云腾鸟飞,风动尘起,树木山川,草芥人畜,咸物非汝。阿难。是诸近远诸有物性,虽复差殊,同汝见精,清净所瞩。则诸物类,自有差别,见性无殊。此精妙明,诚汝见性。若见是物,则汝亦可见吾之见。若同见者,名为见吾。吾不见时,何不见吾不见之处。若见不见,自然非彼不见之相。若不见吾不见之地,自然非物,云何非汝。”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