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佛学(5)

下面用比喻说明: 为了区别于日常描述的意识,暂时将它称为“本意识”——如同佛学中的妄心与本心的区别。 “想象一下,你做了一个梦。在梦境中,不但有山河大地与众生,还有一个在感知山河大

下面用比喻说明:

为了区别于日常描述的意识,暂时将它称为“本意识”——如同佛学中的妄心与本心的区别。

“想象一下,你做了一个梦。在梦境中,不但有山河大地与众生,还有一个在感知山河大地众生的‘你’——一个‘假我’。在梦境中,你会认为感知梦境场景的是‘假我大脑的神经系统’;你会认为梦境中的一切场景都是由梦境中的‘假我的意识’所创造;你还会认为那个感知世界、创造出世界存在的‘意识’是在梦境中假我的大脑中;甚至,你会通过相关的仪器在假我大脑中去寻找出一个‘意识’来,或者分析假我意识是如何产生的等问题。”

通过以上比喻,本意识在哪里的问题和实相已经变得很容易理解了:就如同真正创造梦境、感知梦境的不在梦境中“假我”的大脑之中,而是躺在床上的“你”一样,你在此时此刻对世界产生出的鲜明觉知,或者说创造出世界存在的、让波崩溃为粒子的“本意识”不在此刻你的大脑神经系统中。即,你认为世界在脑中,实际脑也只是世界的一部分(见图1-44)。

图1-44 你认为世界在脑中,实际脑也只是世界的一部分更清楚地说,你现在正在感知着这个世界的真正的“意识”,实际上,既不在外在世界中,更不在此刻你的脑神经系统中!一切都只是“宇宙大脑”(本心)在创造着、感知着(见图1-45)!一切皆是幻相!

图1-45 你现在正在感知着这个世界的真正的“意识”,实际上既不在外在世界中,更不在此刻你的脑神经系统中,一切都是“宇宙大脑”(本心)在创造着、感知着因此,意识不在脑中,而是脑在意识中。意识不在世界中,而是世界在意识中。由此你就很容易理解人们经常纠结的一个追问:“当一个人睡眠时,意识在哪里?”答案很简单:因为在六根中的觉知皆是幻相,那么如果你能够把对水杯的觉知看成是“幻相”,为什么不能够把对睡眠的觉知看成是幻相呢?因此,这个问题是没有答案的,因为问题本身是错的。

本意识在哪里?或者说,如来本心在哪里?

答案:“不是不想说,而是不可被说,凡所有说,皆是梦中事。”因此,佛经中说见到如来的方法不是说明“如来”是什么,而是见到“一切都是幻相”——即,“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因为真心不在脑中,而是脑在真心中。因此,实相不是佛学,佛学只是实相中的幻相,因此佛祖在《金刚经》中才会说:“如来者,即诸法如义。若有人言:‘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实无有法,佛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如来所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于是中无实无虚。是故如来说:一切法皆是佛法”和“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若菩萨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因此,一切法无修无证,修个无所修是真修,证个无所证是真证!此心即是佛,此心即是道!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