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佛学(7)

(三)很容易理解佛学真义 如果你能够明心见性和理解了无我,那么对于佛学中的任何经典都不会再困惑,很容易理解佛学中论述的各种境界,不会再被其中的法相所缚,能够融会贯通佛学中的各种知识和

(三)很容易理解佛学真义

如果你能够明心见性和理解了无我,那么对于佛学中的任何经典都不会再困惑,很容易理解佛学中论述的各种境界,不会再被其中的法相所缚,能够融会贯通佛学中的各种知识和法门——具有一切种智,直趋证悟实相之门,能够完全超然物外,积极游戏如来大寂灭海——人生!

四、学佛的好处

(一)通过禅悟,获得超智慧

佛祖在《金刚经》中言:

“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肉眼不?(须菩提答)‘如是,世尊!如来有肉眼。’‘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天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天眼。’‘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慧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慧眼。’‘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法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法眼。’‘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佛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佛眼’。”

就像是,形容一个人是有“远见”的,这时不是说他的眼睛能看多远,而是说他的智慧有多么“深远”一样,佛祖所说的“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不是一般人认为的“神眼”,而是指智慧之眼。这种智慧之眼“见”常人不可见,“思”常人不可思,“悟”常人无法悟之生命实相。所以,修学佛学会让你能够以超越一切世俗智慧的方式,去透视社会人生和全然的生命宇宙的存在!正所谓“法眼通天”通的是最深邃事物的本质。佛眼看世界,看到的则是佛的世界,也是“人”的极乐世界!因为佛即众生,众生即佛!

(二)通过禅定,获得身体健康

世界上最大的法是“心法”。心灵所拥有的超强大的力量,既可以让人死,也可以让人活!自古以来,最有效地激发心灵力量的方法是“禅定”。正如佛祖所说“制心一处,无事不办”,以及宗喀巴所说“每日晨吸一千数,定能摧坏其非时横死”一样(我因此二句而重获新生),佛学禅定是自佛祖创建佛学两千多年以来,被验证为最有效的、最成熟的、最有力的、可以激发生命机能的“心法”。

禅定既可以让人治愈疾病,获得健康,也可以起到真正的保健养生作用。

例如,包括内分泌、免疫系统在内的人体本身生命机能是完全有能力清除任何癌症和治愈任何疾病的。人们之所以会罹患癌症和其他各种疾病,是因为这个人长期生活在精神挫折和紧张状态中,因此他的各种生命机能就会急速下降,当这种不健康的心灵状态维持较长时间时,就很容易导致一个人罹患各种疾病。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