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佛学(5)

什么是五蕴皆空? 五蕴是指“色受想行识”。“色”指物质世界,“受想行识”是指精神世界。因此,“照见五蕴皆空”的意思就是认识到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都是空相(幻有)。因此,如果能够“照见五

什么是五蕴皆空?

五蕴是指“色受想行识”。“色”指物质世界,“受想行识”是指精神世界。因此,“照见五蕴皆空”的意思就是认识到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都是空相(幻有)。因此,如果能够“照见五蕴皆空”,也就照见一切皆空了。例如,“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

就是说,两千五百年前,释迦牟尼佛祖创建佛学的唯一目的,也是佛学的核心精义只有一个:让世间众生解脱一切苦!方法就是照见五蕴皆空。为什么照见五蕴皆空就能度一切苦厄呢?

三、为什么照见五蕴皆空能度一切苦厄

首先,照见五蕴皆空也就是证悟到了宇宙生命实相了。用另一句话来说就是,宇宙生命的实相或者说真相是“五蕴皆空”。五蕴皆空的意思是一切皆是心生幻相。因此,佛经在表达实相是什么时,用到了“实相无相”和“是实相者,即是非相”。无相非相的意思就是:一切皆是幻相。那么,为什么认识到一切皆是幻相会让人离苦得乐呢?或者说,为什么会解脱一切苦呢?这一点是非常的奥妙和不可思议的。下面用一个比喻来说明。

正如《金刚经》末尾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一样,当你真正见到了一切皆是幻相,就认识到了人生就如梦幻一般。例如,在梦境中你会感受到有一个“我”,还有其他许多人,而且还会有清风树叶、河流山川、星星月亮、星系星云,如此等等。当然醒来后你会十分清楚地知道,梦境中所显现出的我是“假我”,显现出的他人也是“假他人”,众生皆是“假众生”,所经历的时间、空间、山河大地、星系星云、都是假象。在梦境当中,我们也无法找出一个永恒存在的真我、真他人、真山河大地、真星系星云和真的生死。

就是说,躺在床上的“你”就是梦境的“本心”。梦境中物质性的“身”以及由六根缘影和合出的“心”,都是假象。因此,梦境中的山河大地、色身妄想皆是躺在床上的“你”生起的幻相。

同样道理,对于我们现在感知到的世界也是如此情况。世界上所有发生的事情都是由那个做梦者所“显”。就像是把躺在床上的“你”称为“真我”一样,我们把做出此人生梦境者称为“真心”。当然,如同禅宗二祖当年回答达摩时说的“觅心了不可得”一样,在梦境中是无法找到“做梦者”的。因为做梦者不在梦境中,反而是梦境在做梦者中。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