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月的人生转变·一位同修诵经的心得报告

四个月的人生转变 一、缘起代序 整整四个月(95年6月28日--10月28日)前,我拿到无量寿经,开始读经。今天,我获得了全新的人生意义。 两年半以前,我当时两岁半的儿子被确诊为儿童孤独症。
  四个月的人生转变 

  一、缘起代序 

  整整四个月(95年6月28日--10月28日)前,我拿到无量寿经,开始读经。今天,我获得了全新的人生意义。 
  两年半以前,我当时两岁半的儿子被确诊为儿童孤独症。这是当今国际上无法医治的疑难病。病因机理不清,先天后天不明。患儿表现为不学习社会各种规范,不与人交往,属全面性智力障碍。台湾又称“自闭症”,把孤独症儿童称为“星星的孩子”。我的孩子就更严重,至今(5周岁)没有语言,吃、喝、拉、撒基本不能自理,有任何要求都是哭,不会等待,大人只好一样一样试过来。成天跑、爬不停,捡到东西就吃,非常危险。总之,非常难带,非常磨人。 
  我开始求医,不行;又求气功,找大师,也不行;后来到成都昭觉寺,请了几本书,从此开始“研究”佛法。我大学是学工科,搞火箭发动机,研究生学管理工程。可是佛法我很能接受,并且很快就把我原来的学问“统一”了。什么耗散结构理论、霍尔三维结构啦,统统成为佛法的注脚,连我自己都很是吃惊。我又开始探索,颇感收获,时起时落。遇张居士开示,有领悟,自道“诸声直入八识田,有声无相却亦难”。感慨一番。
  今年四月底,孩子病状加剧:成天哭闹,不进家门,不睡觉,连吃饭都只好骑着三轮车一点点在行进中喂。经常早晨四、五点钟就醒来哭叫。为不吵邻居,我们只好带他出来。不论刮风下雨。对我的考验也算是到了极限。举个例子。有几次我骑着小三轮,后面“绑”着儿子(否则他会跳车跑掉),前面车框里我还要赶着审阅书稿。我当时戏称用词:悲壮。 
  同事中有劝我把孩子“处理”掉的:推向社会,我不同意;有劝我去农村找巫医的,我明白,但我不干。我就死撑着。因为,我相信佛。 
  6月中,传话来,陈居士让我念一千遍无量寿经。我当时对净土完全不了解,以为就是老太婆念念,往生去享福的事,没什么希罕。有的老师就跟我说,净土是自了汉,是小乘。幸好,我宿世善根还厚,竟然听从劝告,让念就念吧,反正孩子也逼得我没路走。而且,巧的是,去八大处又碰巧稀里糊涂地请回了一套净空法师的讲经磁带。回来一听,这下可真傻了。真正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然后开始做:只读一本无量寿经。一开始,二小时读完一遍;不到100遍,我就已经能在40分钟内读完一遍了。我开始一天读三遍,现在每天最少读四遍,多则一天九遍。慢慢地开始尝到“傻读”的好处了。更认定了净空法师指的这个法门的殊胜。 
  此外,每天定课念佛,早晚各4000声。一开始没有味道,更谈不上有力量,妄想纷飞。慢慢就感觉出读经的作用了,实在妙不可言。 
  自十月份起,总计不过三个月的时间,我已开始能背诵了。不是有意去背,是自然会背,一气连通的。 
  这一切,都是佛菩萨加持的结果。世人障深,受苦受磨恐怕没几个及得上我,然而,在短短四个月之内,我身心上的变化,说明了一个道理,只要你真心信佛这位好老师的话,肯老实地照着做,所求所愿,没有不应的。 
  信佛,不是件容易的事。没有福信不来的。没有慧也信不来的。回首二年半前的信佛与今天的信佛,大不相同。四个月,很短,也很长。在阿弥陀佛指引的路上,我还刚刚起步,很愿意诸位同修、老师多多帮助、批评。 

  二、认识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的名字,相信每一个人都听到过,有的人甚至每天都在念阿弥陀佛。但是,是不是真正认识阿弥陀佛呢?这是个很大的问题。 
  当初,我刚刚知道孩子的病情,马上从珠海赶回北京,急于知道孩子的情况,不相信孩子是绝症。确定是绝症之后,我仍然不死心,四处求医问药。 
  绝望之中,我有一回一个人跑到一片空草场,仰望天空,心中涌现了一个声音:阿弥陀佛。我一个字一个字地默念着,祈祷着,忽然,身心一振,似乎天地和我溶为一体,“阿弥陀佛”的声音响彻整个天际,全身为之振动。当时,我不明白,只是知道了阿弥陀佛厉害,不再敢轻易念,也不舍得念了。 
  既便如此,我对阿弥陀佛仍是一无所知。 
  从昭觉寺带回了一本《觉海慈航》,认认真真地看过去,感觉非常好,又请了几本,准备送人,可就是不念佛。真是“闻名见面如不识,只是缘未福不够”。其实,还是不认识阿弥陀佛。不知净土法门的殊胜。说到底是福慧不够。 
  真正的磨难还没有开始,因为这时候孩子才两岁半,又有爷爷奶奶帮助。所以,我有许多时间去“钻研”佛法。真正缘熟,是从今年孩子病情加剧开始的。我称之为“四个月”:令人胆颤心寒的四个月;令人揪心欲碎的四个月;令他母亲亲尝地狱“大磨活人”的四个月;令他母亲亲口说出“鬼呀!”的四个月;也是让我脱胎换骨、获得新生的四个月。全家人,我、我爱人、爷爷、奶奶,无一人身上没有被孩子咬伤的疤痕,无一人头发不曾被孩子把把揪落。惊心动魄。“人鬼大战”,“人妖大战”,持续了整整四个月。 
  我们活过来了。我是笑着过来的,虽然也曾有几次急、发脾气,但一念慈忍,想到孩子更可怜,看到他百爪抓心的痛苦而又说不出、不会说、不能说的样子,什么苦也没了。佛说的大乘菩萨为什么去“我”执很方便,我体会了一点。当你心里只有别人、没有自己时,就是了。可是一般情况下绝难做到,说到的是假的。孩子却帮我做到了一点,“逼”我做到了一点。所以,我常跟朋友说,孩子是我的老师。 
  这样,每隔四、五天一周期地闹,我们是人仰马翻,鸡犬不宁。同事叹息,邻居着急。我们是数着日历跟他过日子,哪一天又该发作了。我跟同事说,我连第二天的事都计划不了。 
  6月8日,朋友传话,让我念一千遍无量寿经。我当时对净土什么都不知道,只有一本结缘送我的《净土五经》,里面有康僧凯译的无量寿经,当天就开始读,读不懂,疑问一大堆。奇怪的是,不知怎么就想起要去八大处,结果一进庙门,前面两个居士问请磁带在哪儿,我就跟着去,刚好有净空法师讲无量寿经的磁带,我二话没说,就请回一套60盘,89年在新加坡讲的。回来一听,这回可真傻了。乐傻了。知道这回找到老家了,寻着真正的宝贝了。心里也踏实了。开始听,开始做。 
  听到第十三盘,明白了,老实念佛了。这算初识阿弥陀佛。 

  三、以苦为师 

  然而,这还算不上入净土的门,感觉入点门则是三个月以后的事。当时,虽然请了磁带,开始听,可是孩子正是闹得凶的时候。我是带个随身听录音机,一边“溜儿子”,骑着车,一边听磁带的。要知道,这孩子闹的状态下是绝不进家门的,必须领出去。我每天上下午两三个小时不停地骑车到处转,连中午烈日当头也不例外。屁股都磨红肿了,破皮了。我开玩笑地说,我最辛苦的是屁股了。这一套磁带我是这样听完的。也巧,听完一遍,刚好30天,又逢我34周岁生日。那天,心中很高兴。感到阿弥陀佛很灵验。听到经的后面,“是人已曾值过去佛受菩提记,一切如来同所称赞”,与净空法师讲到“妙音如来”,我很振奋,感到我就是其中的一分子。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