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胜常:怨天尤人堕入黑暗 思量善事转变命运

黄胜常,改变命运

  问:我每天为生活奔波,逼迫无暇,但我还是想从中找寻到一点一滴的清静自在。不过经常力不从心,忍不住要抱怨为什么自己的命运这么坎坷?生活这么艰难?请问黄老师,我该怎么办?

  答:这个问题问得好,反映出你内心追求光明的动力。

  命运和生活是很难了解的。当我们面对一个情况时,不管好坏苦乐,已经是在受一个“果报”了。事实上,当我们受生为人,来到这个世间,也是一个果报——前世作业为因缘而产生的果报。只要我们有所作业,不论善恶,一定会产生一种相应的果报,这就是佛教中的“因缘果报法”,或简称“因果法。”

  “果”与“报”严格讲来是两件事:有因聚缘而生果,当我们受果时,我们有选择决定如何去反应,也就是如何去答报所受的果,这里很有讲究。

  我们可以选择去苦受或乐受,我们可以选择与这所受的果去进行良性互动或恶性互动,这就叫善恶报应。无论善报或恶报都要引发下一轮的因缘果报。

  如能喜受善报目前面对的果,则易引发下一轮的善因、善缘、善果、善报;反之,若苦受恶报,则将引发下一轮更恶的因缘果报。

  惠能大师说:“思量善事,化为天堂;思量恶事,化为地狱。”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一个小学生爱玩淘气不用功,受到老师责骂处罚。面对这个果,如能“思量善事”,他就能知错,并会感激老师对他的关切,从此改过,勤学善修,如是喜受善报,定能成就为品学兼优的人。

  但如果他“思量恶事”,认为这是老师讨厌他,故意虐待他,愤而不上学了,每天在街上游荡,去沾染社会各种坏习气,他的前途,必定很坎坷。

  同样一个人面对同一个情况,是有选择的。但是我们常常不自觉地忘了自己原来是有选择的。

  这样,便会放弃了自己的选择权,放弃了选择权的人,就经常怨天尤人。

  怨天尤人虽可用来自我解嘲,把责任推给老天爷及别人,但解决不了真正的问题,只能把自己推入更加黑暗更无助无力的境界。因为,这时我们已将自己交托给了别人。而交托的对象正是那一向对我不公平的老天爷和那些专门辜负我的恶人!

  这正是“思量恶事”的果报!

  希望你能尽快地杷自己的命运掌握权夺取回来;希望你能随时警惕自己不要思量恶事;希望你能练习随时、随地、随人、随事都能思量善事的功夫。


这样的"傻子"必定往生!

阿花说:“我什么都不会,只会欢喜而已”
“我什么都不会,只会欢喜而已。”这是台湾一个名叫阿花的五十多岁的农妇讲的名言,乍看其事迹像一个傻子!但道证法师在讲述阿花的故事时,把她称为“欢喜菩萨”。

作为一个农妇,阿花是非常辛苦的,可是她竟然笑得很可爱,她说:“我边做边念阿弥陀佛,愈做愈欢喜,感觉很甜蜜,一点都不辛苦。”人是因为心中没有光明目标才苦的,她用念佛来转变心境,把辛苦都变为甜蜜。她说话时,最常出现的词句除了“阿弥陀佛”,就是“足欢喜、真简单”,也就是“非常的欢喜,非常简单”。“足欢喜、真简单”这是她生活的信条,因为她做什么都是很欢喜,所以任何困难的事都变得很简单。

阿花也经常遇到一些令人生气的事,但她同样变为了欢喜。比如有一次,她掉了5000元钱,她没有急着去找,而是想到捡到的人一定很欢喜。当捡到钱的人来还给她时,她却说你捡到了,就是你的,请你留下。捡到的人不同意,她又说那么我们俩分。捡到的人还是不同意,她就把钱用来买成食品,分给大家吃,结果让大家都十分地欢喜。她的摩托车被人偷了,她首先想到的是自己才花了1000多元钱把车修好,偷车的人不会因为骑破车发生意外。反正她不管是发生什么事,是好事、是坏事,是顺境是逆境,她都能够趁机修一番功德,也趁机欢喜一番。

这件事让我印象最深:有一个村霸强占了她家的地,后来村上组织划定地界,这个村霸仍不同意将地插上阿花家的牌子,并与村上的人发生激烈的争吵。这时阿花来了,对村霸说,插上我家的牌子,地今后仍然让你种,你看欢喜不欢喜。说完阿花转头就走,可这个村霸竟哭着把她叫回来,说要把地还给她。这就是“仁者无敌”。菩萨应该生起佛性孝顺心、慈悲心,令一切众生生福生乐。这位欢喜菩萨,可以说一直用佛性的孝顺心、慈悲心,给人欢喜、给人快乐。她一向都不为自己争什么,她都以众生的欢喜作为自己的欢喜,她常常说:“你若欢喜、我就欢喜!”

道证法师感叹到,佛家常常提到“功德无量”,“功德”这两字境界其实是很高的。怎样才算有“功”呢?就是要“利他无我”才有功,就是要完全的利益他人,没有丝毫自私,为我自己的心,才能算是有功。而怎么样才是有“德”呢?必须要“心地无非”才有德,那就更难了,也就是说心地中没有分别你错我对,你坏我好,这种是非杂念的污染,心地中没有污染才算有德。虽然没有用言语表达出来,但阿花心中其实早就有“一切众生本来是一体”这样的体会。有智慧认识到众生是一体的,所以不必争,也不想争。她能不用动干戈就致太平,不但省力气,又有好结果。我们一般人是争得面红耳赤,你一句骂过来,我一句骂过去,结果一个高血压,一个睡不着,也没有得到什么啊!

阿花一家常常欢喜礼让布施,结果不但不会比较贫穷,根据因果的道理,家境反而愈好,而且“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有肚量的人一定有福报,其中他们内心欢喜清净的念佛,就是最大真实的福报。有一天她在电视上看到慈济功德会证严法师呼吁大家共同来从事环保,多回收一些纸板,就可以少砍一棵树。资源回收所变卖的钱财,还可以帮助建医院来救助病苦的众生。她就把她的房院让出来堆放分类的垃圾。她动员家里人、村里人还有学校里的孩子都来从事这个事业,她说:“小朋友们,小朋友们,我来告诉你们,你弯腰捡一个铁罐,同时念一声阿弥陀佛,就是种一朵莲花。”阿花以无私的慈悲心爱护整个地球,难怪人家尊称她为“地球褓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