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天尤人

32、赞扬与批评 某一座山上有一座庙,庙里只住着两个和尚。甲和尚喜欢批评别人但自己爱听奉承语;乙和尚喜欢赞扬别人但自己乐意接受批评。他俩相处时,甲和尚老是批评乙和尚,可乙和尚总是赞扬
32、赞扬与批评

某一座山上有一座庙,庙里只住着两个和尚。甲和尚喜欢批评别人但自己爱听奉承语;乙和尚喜欢赞扬别人但自己乐意接受批评。他俩相处时,甲和尚老是批评乙和尚,可乙和尚总是赞扬甲和尚。天长日久,甲和尚一无所成,乙和尚却成了高僧大德。
温馨提示:爱听奉承语的人是在毁灭自己,乐于接受批评的人是在成就自己。“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才是正确的为人处世之道。

33、凡圣只在一念间

两个和尚同在一座庙里念佛。甲和尚诵经念佛是为了自己将来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乙和尚诵经念佛是为了将大千世界中的纭纭众生从苦难中解脱出来。若干年后,在两个和尚离世时,甲和尚堕入阿鼻地狱,乙和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温馨提示:发心很重要,善心起善念,恶心造恶念,凡圣就在一念之间。

34、怨天尤人自伤神

有一位法师老是抱怨他的弟子愚痴懒惰。他给弟子讲经说法时,往往说到一半,就叫弟子们自己去开悟,然后他就在那里闲着。不一会儿,弟子们就在下边吵得沸沸扬扬。整个道场就像赶集一样,他为此不知挨过方丈多少次的责罚。此事让他费了不少心神。
温馨提示:只知埋怨别人是没有用的,首先应检省自己做好了没有。

35、佛心就是慈悲心

某座庙里有一位法师经常被方丈派出去给施主们讲经说法。法师自侍身材高大,孔武有力,在讲经说法时,如有施主在下面喧哗,冲下去就对吵嚷的施主一阵暴打。次数多了,挨打的施主们就将此事告知了方丈。方丈知悉后,狠狠地责罚了这为法师。
温馨提示:出家人应以慈悲为怀。无论众生愚痴善恶,皆应以慈悲心对待。

36、言谈要有针对性

有一位法师学识较为渊博,但他对他的弟子们的情况却了解甚少。尽管他苦口婆心地在那给他的弟子们讲经说法,可他的弟子们开悟的却很少,仍如坠云里雾里。为此,他伤透了脑筋。
温馨提示:不要只顾自己张大嘴巴讲,最好自己了解情况后,再去有针对性地讲,这样才会更有效果。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