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莲华:风雨人生 佛法人生

步步莲华,佛法

风雨人生 佛法人生
步步莲华
半年前,“佛教”这个名词在我的生活中可有可无,从未去在意过它,也从未想过有一天佛教会跟我有什么关系,但后来毕竟还是结下佛缘。这其中有着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因缘巧合,也有过一些曲折,但无论怎样最终我是让心皈依了,我想这是我今生最大的幸福!
半年前,我的口头禅是“好烦啊”、“郁闷啊”,可是半年后的今天,那些字眼已被一句“南无阿弥陀佛”给替代了。当然,这两者是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前者是越念越烦恼,越念越苦闷。念到后来是妄想和邪念越来越多,甚至有时都恨不得死了算了或者让别人死了算了(我没夸张哦,这个世上自杀、杀人、暴力及其它犯罪的人可都不少啊!而得抑郁症等精神病的人就更多了)。而万德洪名,哪怕是天塌下来,也是越念越心安,越念越清净,越念越幸福的。这一点,不信佛也不念佛的人大概是无法理解的。特别是有些年轻的朋友,如果给他们说这些感受,他们会嗤之以鼻,以为我发高烧胡言乱语了。但是念佛的同修们,就无需多说什么的,相视一笑足矣——您们明白,对吗?
人生无常,世事无常。最近生活中发生了一些事,我不敢说这些事让我对于人生对于佛教增加了些许感悟,但这些经历却让我深深感受到佛法的可贵。海涛法师说:没有了佛法,生命就是痛。得了心灵癌症的人,大街上到处都是。我想曾经我也是他们其中的一个。但是现在,我真的改变了许多——

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晴
生活中的一场变故,让我这个异乡的游客,在这个繁华的大城市中突然变得一无所有,朝夕相处多年的朋友也不得不分开。年前辞去了喜爱的工作,现在开小店的打算又化为泡影,而我所“有”的物质生活,便是出租屋里这些简单而杂乱的日常生活用品。一个女孩子,远在他乡,突然之间,工作没有了,钱没有了,身边习以为常的依赖没有了,即将施行的计划也没有了,连接下来的生活费和下个月的房租都没有了。
认识的人都认为我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最起码够不上乐观与坚强。所以,当这种情况突然来临,按照常理,我应该会以泪洗面,悲悲戚戚,烦躁不安,怨天尤人,甚至会失眠,会歇斯底里。
曾经,我会。可是现在,我真的很平静。没有半点哀怨不平,没有半滴眼泪,平静如水。世事时时都演绎着无常,我没必要为突来的变故惊慌。况且,顺境也好逆境也罢,在时间的无涯荒野里,都不过是短短一瞬。今天总会成为过去。
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出去找工作,淹没在车水马龙里,穿梭在飞扬的尘埃里。阳光下,风雨中,也许我应该感到辛苦感到辛酸感到委屈才对。可是,从这件事发生到现在,我从没有过这些感觉。而且,常常想到师父慈悲的关怀、慈祥的面容就很感动;常常想到师父幽默的讲法就很喜悦;也常常,一边骑车一边念着“南无阿弥陀佛”,念着念着就忍不住笑了起来。直到发现有人投过异样的眼光时,才不得不将面部表情稍作调整,但心里仍是挺喜悦的。如果那些人或是以前的朋友们知道我目前这样的处境还自己没事偷着乐会怎么想?呵呵,会不会以为我大脑系统出了问题,指挥我做出不正常的反应了?
“笑看人生”,有了佛法后,我才终于相信原来人真的可以笑看人生,甚至做到。
感恩伟大的佛教,在人生的路上给了我光明的指引,让我能坦然地面对这风雨人生。南无阿弥陀佛!……

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阴转小雨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很少再为世事流泪。并不是刻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强迫自己变得所谓坚强,相反我觉得不管对人对事自己都比以前更心软。但是,却真的很少再有什么世事能让我大喜大悲。大概就像海涛法师说的那样吧:爱而不依恋的人生。
不为世事流泪却并不代表我没再哭过。相反,在念佛的时候,当一句一句佛号从“南无”的情怀中自然而然地流出来时,眼泪常常不知不觉地悄然滑落。也有时,如果是自己一个人在家里,常常情不自禁地跪下去,继而深深地拜下去。即使是小小的出租屋里没有佛像,即便屋子里杂乱无章,而我也相信,当我们念佛时,佛就在我们身边。当我流着泪深深地拜下去时,阿弥陀佛就在我的面前,慈爱无限地看着我。
而我该是多么惭愧。跟很多人一样,以前自己不解甚至误解佛法。一提起佛教,就想到宗教,想到迷信,想到求神拜佛的人好可笑。当然,也曾傲慢地认为,这些跟我有什么关系?我才不会那么迷信,永远不会!
再后来,认识佛教,接受佛教,信仰佛教,也是一个循序渐进又曲折的过程。
即使后来真的相信了有西方极乐世界,有一位伟大的阿弥陀佛,相信了念佛法门,也很愿意往生,但是念佛从来都不知道应该努力精进,大多数时候还心猿意马。也或者,什么时候麻烦事来了,烦恼来了,才赶快为自己贴上保护膜——“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有时觉得自己像个自负的孩子,总以为自己已经长大,受伤的时候才想到回家。可是,流浪的孩子总是看不见,或者视而不见,母亲那双倚门守望的眼。我们不知道,无论自己走了多远,永远也走不出母亲那温柔的风景线。
阿弥陀佛就是那位倚门守望、无语悲凝的母亲。流浪的孩子,不管你在外面怎样穷困潦倒,不管你是否曾经都不屑于向着家的方向回望一眼,母亲都永不言弃地默默守候,为迷失的孩子照亮回家的路。
阿弥陀佛又不仅仅是那位母亲。母亲的爱,博大无私而深沉——对自己的孩子。阿弥陀佛的爱,博大无私而究竟圆满——对无量无边一切苦难众生,包括你也包括我。南无阿弥陀佛!……

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晴
生活上的很多事情还是没有解决。我会尽力去做,但不会忧愁烦恼——既然都已经“南无阿弥陀佛”了,我还想那么多干什么呀?阿弥陀佛,您让弟子穷也好富也好,活着也行往生更好。呵呵,都交给您啦!弟子就顺其自然地该干什么干什么吧,至于结果怎样那就随缘了。
先干什么再干什么呢?自己过得“辛苦”一点没关系,但是我不希望给别人带来麻烦。所以其它事排在后面,还是先想想看下个月的房租怎么办吧——不能拖欠。怎么办呢?我得理理思绪。算了,先念一个小时佛吧。看了看时间,然后告诉自己这次最少一个小时。我很想跪着念,于是跪在佛像(书中的圣像)前,念了起来。
开始心还比较静,念得很安心很安乐很安慰。大概过了十来分钟,一些“无关紧要”的“琐事”渐渐浮上心头。先是想到螺蛳。以前朋友没出事时,我们俩在一起,还能买些小鱼小虾和螺蛳来放生。可是这几天我只有卖东西剩下的十几块钱了。早晨买了面条后经过卖鱼的小摊,也只能买点螺蛳来放了。但是现在我想到的不是这些。多年前那些不算难忘也不算精彩的童年琐事,经过春去秋来的轮回,柴米油盐的繁琐,花前月下的浪漫,劳心劳力的工作,五光十色的诱惑,早已湮没在一路扬起的岁月风尘里不再想起。可是此时此刻,尘封已久的“不值一提”的记忆却如此清晰地轻轻开启:一个小女孩,跟弟弟和其他小伙伴一起,雨过天晴后,最开心的事就是提着袋子去山上捡螺蛳,还常常比赛看谁捡得多。捡回来后,哗啦啦地倒在地上,一堆一堆地用石头敲碎,扔在地上喂鸭子。鸭子吃得很开心,我们笑得也很开心,成百上千的生命在一瞬间被我们快乐地消灭。还常常喜欢捡出一些漂亮的螺蛳来做一些“游戏”。比如,螺蛳在爬行时,如果遇到什么危险,就会迅速地把自己藏进壳里。而我们的快乐就是给它们制造危险和伤害——趁它们爬行没注意时,迅速地抓住它们的触角往外拉,而螺蛳却本能地把身子往壳里缩,这样导致的结果是触角被我们拉断。螺蛳痛苦地把受伤的身体藏进壳里,而我们却高兴地笑了。也常常,跟它们玩够了,或者看它藏起来还不服气,干脆就把它一脚踩碎后扬长而去。还有一种“好玩”的游戏:掐住螺蛳头那层椭圆形的硬质保护盖,使劲地往外拽,希望能把它拉掉,让它与螺蛳的肉体分离。如果成功了,我们就会很得意,很有成就感;但大多数时候是不成功的,螺蛳的整个身体都被拉了出来。想到这里,我忍不住哭了。想到有时不小心被门缝夹了手指,指甲没掉手指也没断,甚至都没青没肿,却是那样刻骨铭心地痛!而那些螺蛳呢?那些曾经被我伤害的无数生灵呢?“莫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记忆中,当它们被我一堆一堆地敲碎时,我明明看到,它们也曾痉挛,也曾颤抖,或许,也曾痛哭,也曾呐喊,也曾哀求,而我却熟视无睹,让它们所有生命的痛都淹没在我们快乐的欢笑声中。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