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华:盘点心灵

2008年我在石家庄和同租房的李姐及其女儿一起过了一个祥和的春节。这是十多年来,我过得最安宁的节日。过年竟是我们自己的事,只给自己准备过年的东西即可——因不用招待客人。我非常感恩现在

2008年我在石家庄和同租房的李姐及其女儿一起过了一个祥和的春节。这是十多年来,我过得最安宁的节日。过年竟是我们自己的事,只给自己准备过年的东西即可——因不用招待客人。我非常感恩现在的际遇,尽管我仍是孤身在外,但我的心没有飘泊的感觉了,也不再觉得自己孤寒了。在过年时节,那种热烈气氛属于他人,我愿在安静中享受生命的宁静温馨,一任外面爆竹声声。我感恩别人对我的关怀,也想为他人尽一份绵薄之力,虽然刚刚才养活自己,那种自食其力是种幸福。生命中曾有的苦难,如手中这杯茶一样,已慢慢让我饮用,并消融在体内了,那都已成为云淡风轻的往事了。我真的觉得遇到了佛法很幸运,学佛让我获得自在、快乐,人生的诸多问题都在学佛中找得答案,并且长养了心智。我感恩生活让我遭遇的一切,无论欢乐、痛苦都是对我心的历练。蓦地,我突然想起一件不能让我释怀的事。
六年前曾经为了生计,我在家乡的小镇办了一所私立小学,前夫为了扩大规模,非要和别人合伙贷款建校舍。在这方面我和他意见不一致,因为他这个人很不务实,好高骛远,而且实际能力及自制力都很差,他因为投资小煤矿已是负债累累。他所做的一切已直接影响了我的生活,我真的不想让他掺乎这事,而他不依不饶认定要在这里大做文章。以他的名义信用社不会贷给他,他要用其弟的名义贷款。他五弟便来找我说,嫂子,如果你需要我这么做,我听你的。我当时就说,现在的事态发展已由不得我了,你自己决定吧,我不想让你做什么。最后,老五在我前夫他三哥的催促下,不得已贷了五千元。当时我知道,这里面有我的因素存在,这几年来,他三哥什么都干不成,一直在依赖我生活。他还是寄希望于我们能干出点名堂养家糊口。然而世事无常,我所承办的私立学校,由于与合伙人在办学方向等方面不一致,不到一年就不欢而散,期间这五千元钱就被日常零花掉了。后来我应聘到县里某所有名望的私立学校任教,又因为前夫酒醉在我任教学校寻衅滋事,以至闹得满城风雨,我们的婚姻也很快走到尽头。在办完手续的第三天,老五来找我,因为信用社正在催那笔贷款,他找不到他三哥。他现在很困难,妻子刚刚做了剖腹产还在医院。我告诉他,我和他三哥已没有任何关系了。老五听了,一下子神色更加黯然。看到他这个样子,我于心不忍,决定到医院看望一下他妻子。
看到老五妻子时,我心里很难过。她生第一个孩子时就难产做了剖腹产,相隔五六年又生一女也是如此。为了要孩子,她捱过了两回生死坎。我抱着小小婴孩,为做女人而痛。以后他们怎么过活呀,她本身就不强壮,以后重活是干不得了。而老五小时候得过小儿麻痹症,虽然后遗症不明显,但毕竟不能像常人那样谋生自如。他们的长子现在就表现出聪慧,而如今农民培养孩子成才实在不易,尤其他们这个家庭。他们的三哥是一分钱也偿还不了的,无形中又压在老五身上一笔贷款,我拿出身上二百元钱给他们。老五媳妇是个深明大义的人,以往我们相处得也很融洽,她抽噎说:“我们没有理由收你的钱,如果你还在那个家,我们什么都不怕,即使再有五千元让我们偿还,我也乐意。你终于解脱了,我不能说任何挽留的话,因为这些年你受了那么多委屈和折磨。可是,我心里难受死了……”我想,我一定给他们希望,一定尽力去减轻他们的负担,他们仍然是我的弟弟、妹妹。
老五送我出来,我叮嘱他好好照顾妻子。我说,我现在也不知去向何处,我要离开故乡到陌生的环境生活,我需要一种安宁来修复我的心。那五千元,他三哥还他的债务用去二千元,剩下三千元就算我花费了一千五吧。无论我生活多么困顿,我也会给你的。如果我能够衣食自足了,我可以替他分担更多,甚至全部。现在我只是有一个良好的心愿,因为我有信仰,我情愿这么做,但是这不是我的债务。
和老五一别六年了,为了生存,颠沛流离,我备尝艰辛。但我很知足,我活得清白,活得独立,我的生活已不再是和那个让我精神备受折磨的人捆绑在一起了,那场不幸的婚姻差点毁灭了我。要不是为了亲人和关怀我的人,我曾愚痴地想结束生命以示对他的抗议。有时我在睡梦中惊惧怎么还跟他在一起,梦醒后,我庆幸不已。现在我已明白,那种梦魇生活,是我命运中的劫数:我活在因果网中,否则无论如何也诠释不出我们怎么会做夫妻。只能用因果关系来解释我和他之间的缘,那是命运,前世我欠他的,好在已还清了。我曾经觉得和他在一起过日子是种屈辱,现在我明白,人生中有些事是我应承担的。经历了那么多痛苦,性格也坚韧起来,生活中再不会有什么事会让我痛不欲生或欣喜若狂。人是因自己的业力来到这个世间,因无明而贪嗔痴,迷失了回家的路。人生是这么地苦,我再也不想在这生死海中流转。一个人成长的过程是修持身心,使自己心灵高尚、净化的过程。
我现在可以说能养活自己了,我决定要给老五一千元钱。按目前的生活状况我还没有余钱,这一千元钱是过年时老总发慈悲心给员工过年的红包。我没有想到来此不足一个月也有我的份,我非常地感恩。我曾想买件像样的衣服和我喜爱的书,但那不是非买不可的东西。人,对自己还是节俭些,不要对别人的生活打折。人生无常,有些事是等不及的。正月初二,我回到父母身边,把心事给父母说了。母亲茹素信佛很久了,她非常支持我,我们相信因果;父亲说,只要我活得心安理得就好。我费了一番周折,通过电话让老五过来了。他不肯收钱,他是一个诚实的人,说这些年来想知道我的状况所以来看看我,信用社这几年也没催他还款,何况他也能在外面打工挣钱。他说我一个人在外生活肯定很苦,钱都是小事。我坚持让老五收下了,说这是我情愿这么做的。说到挣钱不易,那是真的,譬如说我的老父亲为了儿女生活得更好,起早贪黑在大棚里劳作,过年时超过一百元的衣服都舍不得让子女给他买。我之所以给你这钱是在清除我心里的垃圾,这是咱们之间的缘,与你三哥无关,我希望你不要告诉你哥。对于他,我也想帮他,但自己智慧资粮不够;他,没法让我帮他。
老五很是感动,说他也在石家庄打工,有时间一定要来看我。送他走后,我觉得自己并没失去什么,当然也没得到什么,而是有一种海阔天空醍醐灌顶的感觉,我想只有学佛的人才能体会这种心境。我希望能保任自己的心,因为经过苦难浸泡的心灵使我明白,世上有太多的苦难,需要我们付出真诚的爱心。我们真正应该以一颗慈悲、感恩、柔软、包容的心来对待芸芸苍生和这个世界——在仇恨的地方播下仁爱,在伤痛的地方播下宽恕,在怀疑的地方播下信心,在失望的地方播下希望,在黑暗的地方播下光明,在悲伤的地方播下喜悦……祈求佛菩萨成全我们的愿望,让我们安慰别人,而不求被安慰;让我们了解别人,而不求被了解;让我们爱别人,而不求被人爱。我们因付出而领受,让我们用宽恕而获得宽恕。最后,我们因死亡而获得永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