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孩子心灵智慧的金钥匙:当孩子的好影子

当孩子的好影子--成长智慧篇之十六 父母和孩子互为影子,看到你就知道你的孩子,看到你的孩子也就看到了父母的你。孩子在胎儿时受母亲心理的影响成为你的心,孩子出生一睁开眼,看到你的言行举
当孩子的好影子--成长智慧篇之十六

  父母和孩子互为影子,看到你就知道你的孩子,看到你的孩子也就看到了父母的你。孩子在胎儿时受母亲心理的影响成为你的心,孩子出生一睁开眼,看到你的言行举止,又学到了你的一切。

  说起亲子教育,既是门高深的学问和艺术,又是一项简单生活化、人性化的过程。教育专家的各种书籍和理论,家长望而生畏,到底从何下手呢?做为现代的父母常常感到高不可攀,无能为力。其实,成功的原则是简单,最复杂的也是最简单的。你只要有心,认识到了,把亲子教育中的每一个简单的事情做好,就已经足够了。我常跟家长说:"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在教育子女中,未必用你的高学历,深奥道理来教育,只要你的德行好,然后付出爱心、耐心、细心、恒心,以身作则,以平和的心态始终当好孩子的好影子就可以了。父母教孩子的是品德,是习惯,是规矩。而不是给他辅导科学知识,不是看住他催促他去做这做那,这样做,那样做。更不是替他做这做那,让你累死!

  这里,我举一个常见的例子,一个孩子的妈妈,有一次在客厅里做家务活,不小心,凳子绊了她一下,妈妈差点被绊倒,所以非常生气,就恨恨地说道:"真烦人",拿起小凳"啪"地摔到凉台上去了。

  时隔几日,她的孩子,自己一个人在客厅里玩,一不留神,茶几碰住了腿,孩子居然也学妈妈的口气和样子恨恨地骂道:"他妈的,真烦人"。随即搬起小茶几就往外扔,还好,幸亏被妈妈及时拦住。

  还有一个孩子,有一天,她妈妈把单位考评的试卷拿回家里做,说是明天交卷,很不情愿地做着试卷,不时发着牢骚,最后越做越烦,哗啦哗啦把试卷折成一团扔到了纸篓里。过了几天后,正好孩子也该考试了,这天孩子把模拟试卷拿回来做,因为这份试卷是他不喜欢的一门课程,所以他就仿效妈妈的做法,实在耐不住性了,也哗啦啦揉成一团扔到纸篓里。妈妈看在眼里,气在心上,不由分说就要打孩子耳光,孩子不服气,气呼呼地质问妈妈说:"你不是也扔过考试卷,为啥兴你不兴我,你为啥还打我?"

  这样的情景,是否你也曾经有过呢?对于这种现象,从心理学的角度讲这叫心理"模仿"。这种模仿是有意无意的,即很多时候模仿都是不自觉的,而不自觉的行为天长日久就成为习惯,而后成为性格,就是一个人的品质。我们的家长往往不注意这一点,遇到孩子这样时,就埋怨责备,认为这是孩子的过错。其实,这都是由于父母自身所造成。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如果做父母的在生活细节中,稍不留意,孩子便很容易从你身上"拷贝"出很多"坏影子"。更令人吃惊的是,心理学家分析,孩子从出生至五六岁是孩子好奇心最旺盛的时期,这个时期,只要他感兴趣的事物,他就会"录制"下来。孩子的大脑是世界上最高级的录相机,将父母的言行举止都能录制下来,处理存档,并在适当的时候,把存储的资料放映出来。在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突然孩子的那个动作多像他爸爸,那一言行又像他妈妈,就是这个道理。

  注意留心我们的生活中,如果父母喜欢说"烦人"二字,那么他的孩子准常常说"烦人";如果父母常把"气死人"挂到嘴上,他的孩子肯定说"气死人"也顺嘴。如果你常常探着腰,驼着背走路,那你的孩子也是那个姿势;如果父母常常是坐没个坐相,站没个站相,那你的孩子也一定是那个姿态,这就是我们常常听到的话:"谁家的孩子就像谁。"像谁并不是先天的遗传,而是后天的影响模仿。

  总之,我们的孩子永远是一个好学的宝宝,关键的是你要明白: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孩子成长多么重要,对孩子的变好变坏,身心健康的成长多么重要。

  做孩子的楷模,做孩子日常生活中的典范吧!要很好的检点你自己,改变你自己,不断提高你的修养,每天学习不止,给子女做好样子。试想为了孩子的明天,也为了你自己,你今天怎么做都是值得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