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心灵漏电

那年,我家内人在慈济医院动完脑部手术过后,要出院的前一天,上人前来病房探视。我心想,上人一定是要来慰问她,要她出院后多多休息,不要做得太累。结果让我感到错愕的是上人在临行前却叮咛我
那年,我家内人在慈济医院动完脑部手术过后,要出院的前一天,上人前来病房探视。我心想,上人一定是要来慰问她,要她出院后多多休息,不要做得太累。结果让我感到错愕的是上人在临行前却叮咛我们说:“现在身体好了,回去后赶快做!”上人睿智的激励,令人深深体会静思语里所说:“勿轻视己能,人有无限潜能。”这就是积极正向的语言决定了永不言累的人生。无限的潜能一旦被启发,不可思议的力量于焉产生。

生病要休息或做累了要休息,这是人之常情,生命也是照这样在运行。我们也常常在身累或身病之后,感觉自己力量不再或力不从心,希望借着短暂的休息或充电,为的是要走更长远的路。可是,有时候“停退”或“休息”却是有些人即将懈怠的借口,有时候一旦慢下来或停下来会令脚步无法再快起来。此犹如军队里的行军,走得再累也只能慢下来,或暂停下来而绝对不能坐下来,因为一旦坐下来或躺下来,则可能很难再站起来。人碰到挫折也是一样,可以蹲下去,但不能倒下去。

有时候,我们做得不愉快或不如意,此时需要的可能也不全然是要休息,而是转换工作。转换工作就是一种休息,也是一种充电。就像有些人平日上班已经很忙,周日却还安排时间参与资源回收的志愿工作,也有些人利用下班的时间在院子里拔野草,而心中却也警惕自己,不但要拔除内心的无明草,更要做好心灵的环保。他们只是转换工作,就让身心愉快而达到休息的目的。

其实,换个工作就是要达到转换心境的目的,这样就是一种休息,因为心情调整好,所以做起事来感觉也就好。如果心已疲惫,则不是靠“散心”而是要“转心”。心一旦累了,则即使躺在床上不做事都会感觉很累,此犹如漏电的车子,电池再怎么充电,引擎再怎么好,也是无法发挥冲刺的力量。

人就像车子,要持续跑动就要分电盘随时发挥边跑边充电的蓄电功能。一旦没电了,或漏电了,则车子无法起动,虽然可以再充电起跑,但已经造成了我们诸多的不便与困扰,也浪费了宝贵的时间。要让引擎起动、车子跑动,就要随时充电并随时蓄电,只充电但不蓄电,最后还是漏电。没电或漏电的电池难以让引擎发动,对车子来说,这就是一种危机。这也是为何人体跟车子一样,要让它发挥功能,就要时时检视及保养,以保持最佳状态之故。

引擎电池之于车子,就有如心脏心灵之于人体。只是身体劳累不必靠出外散心,它需要足够的睡眠,甚至睡得少也没关系,最重要的是要睡得好。恶梦连连的睡眠就像一个漏电的电池一般,充得再久也是徒然,睡得再久醒来还是疲惫不堪。睡得好就是让身体充电,做得欢喜就是让心灵蓄电。真正的休息不是躺在那里不动,或到风景区里去人看人,车挤车,如此漫无目标的忙碌只会让身体更累。如果以这种方式“忙着休息”还说不累,那不是身体不累,而是心情很好,因为心情好则做任何事情也都不会感觉累,此谓之“身累心不累”。

治疗好的身体就要继续发挥身体功能,利益众生,此犹如修理好的车子就要让它上路,不是把它放在车库里。“边做边充电”才会电力无穷,如此才能随时蕴藏着蓄势待发的动力,随时保持着克服困难的愿力。“做累才充电”则会乏力在后,危机在先。此时烦恼忧愁会随时趁虚而入,我们则会随时失去重新振作的力量。

人与车子的道理是一样,车子要安全顺利地起跑,就要随时检视引擎与电池是否处于正常的运作功能。同理,人要自在如意地生活,甚或活出信心与力量,就要随时检视心灵是否完全充电。唯有让心灵不漏电,我们才会愈活愈有信心,愈做愈有力。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