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敲醒我沉睡的心灵

弟子规,教育

“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每当我们集体诵读《弟子规》时,我都会感受到心灵的震撼。先人的谆谆告诫,我总感觉是在批评我。特别是这句话,我的体会更深刻。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曾经是亲朋邻里眼中的好孩子,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一点点变坏了,小小年纪就开始吸烟、喝酒、打架、逃学。这些变化,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常对我进行批评教育,可是我却把父母真诚的劝解和忠告当成耳旁风,有时还顶撞他们,甚至离家出走,与社会上那些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父母为了帮助、感化我,想了很多办法,可这些对我起不到作用,相反,我却认为,他们是故意和我过不去,是找我的毛病,限制我的喜好。直到我进了监狱,我仍然对父母心存芥蒂,每次探监他们来看我时,我还对他们发牢骚、发脾气。

太原一监开展学习《弟子规》活动后,我带着问题一遍一遍地学,特别是学到“入则孝”一段时,我的心受到了触动。古人们倡导的尊重父母、孝顺父母、亲近父母的思想,是他们经过长期的实践摸索出来的经验,是我们做人的基本规范。一个人对生养自己的父母都不尊重,怎能做好其他事情?回想自己的所作所为,真是后悔不及啊!我想,要真正洗刷恶习、重塑灵魂,必须从“孝”字入手,孝顺父母、效忠我们的国家。

我的父母再次探监时,已是花红柳绿的春天。我拿起了电话,眼泪夺眶而出,我轻轻地说了声:“爸爸、妈妈,儿子错了,我不仅是国家的罪人,也是你们得罪人。你们原谅我吧!”我的妈妈听到我的话,有些不敢相信,她对爸爸说:“这是我们的儿子吗?这是那个动不动就顶撞我们的儿子吗?”我赶快说:“是的,妈妈。请你相信我,我一定会改好。”临别时,父母要给我买东西。我一再说不要,这里的饭菜我完全可以适应。你们可能不知道,上几次爸妈来看我时,我都是逼着他们多买东西给我。我的父母从我的言行中,看到了变化。临走时,他们的脸上不再是往日的忧伤,而是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父母的笑容带给我的是欢乐和信心。《弟子规》改变了我,敲醒了我沉睡的心灵。父母回家后,可能会告诉亲友们我变了,但他们也许不知道,我是从《弟子规》中学会了做人的道理,学会了尊重父母、关心父母、孝顺父母,学会了感恩和报答。

本文作者:太原一监服刑人员 王洁

文章来源:山西青年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