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何曾怨过孩子

文/慧见 在我养了两个孩子之后,还是体会不出父母的恩情,我想养儿方知父母恩,该是个作文题目,而不是生活的一部分。 从小,我就看不起母亲,母亲没读什么书,不爱干净,东西乱七八糟的,每次

文/慧见

在我养了两个孩子之后,还是体会不出父母的恩情,我想养儿方知父母恩,该是个作文题目,而不是生活的一部分。

从小,我就看不起母亲,母亲没读什么书,不爱干净,东西乱七八糟的,每次有同学到我家来玩,我都觉得母亲害我丢脸。老大、老二相继出生以后,母亲自然扛起带孙子的责任,我不但不知感谢,更嫌她宠坏孩子,乱买垃圾食物给孩子吃。举凡她所做的任何事,我都有十足的理由去批评。连要母亲来上长青班,她也是爱来不来的,我想:「妳看看自己造的是什么业,这么好的团体要妳来,妳还不来!」

后来,我和先生搬到高雄,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离开父母;又在毫无心理准备之下生了老三,自此我发觉我的家竟不曾干净过,我也成为蓬头垢面的黄脸婆,不管我是如何认真,情况没有丝毫改变。突然间,我了解母亲的伟大,对母亲生起极大的忏悔心。

对父亲更是不孝,我一向不满父亲仗着自己读过一些书就看不起母亲的态度。这还不打紧,父亲对许多事情的处理方式,都让我无地自容。

记忆中,如果有同学来我家聊天超过十分钟,父亲就会瞪着大眼睛,盯着对方一直看,超过二十分钟还不走,父亲就会对着人骂:「我看你是完蛋了,你的生命没一点价值。」

高中毕业典礼,我代表毕业生致答辞,父亲顺理成章的成为家长致辞代表,我亲爱的爸爸竟狠狠的在台上说了五十分钟的道理。我依稀记得校长和教务主任的脸越来越青,同学的眼光越来越气,我好想大喊:「爸!求求您!别说了。」

身为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父亲的喜悦是可以想象的,他义不容辞的要陪我注册。在炎热的八月,父亲穿上他最体面的西装,结上领带,我想父亲是热昏头了,他要求教官:军训裙一定要膝下五公分!不论教官怎么解释,父亲都不为所动,因为他母亲告诉他,有家教的女孩是不能露膝的。教官看老先生汗流浃背,后面又一堆学生等着注册,只有勉强答应,这也使我成为校园名人。

几乎从大三开始,我就不和父亲说话,断断续续地持续了若干年。后来结婚生子,虽然已经不恨父亲了,但因为长久的冷漠,也不知该说什么。

一直到今年的父亲节,我回家探望父亲,要我的儿子祝外公:父亲节快乐,我儿子兴匆匆地喊:「阿公!父亲节快乐。」我爸爸回答:「阿公节快乐!」儿子突然觉得怪怪的,他回头问我:「妈,您为什么每次都叫我去跟阿公说,您都没有跟您的爸爸说:父亲节快乐!」我当时惭愧得无地自容,头也不敢抬就敷衍地说:「爸,父亲节快乐!」

十一月二十八日我回台南探望父母,发现父亲病重,父亲拄着拐杖走到餐桌边坐下〈餐桌距离父亲的卧房最近〉,他痛苦地挤出几句话:「我的两条腿痛得不能动,胃也胀得难过。」我抬头望望他,以我认为孝顺的态度询问他的病情,但我心里想的是:「爸爸不是从卧房走到餐厅了吗?」

回到家,我带着三个儿子到操场看落叶,我重复地对着孩子说:「叶子黄了就会掉下来,这样新的叶子才会长出来!」突然间,我哭了起来。黄叶子掉下来,新叶子会长出来!但是,我只有一个父亲,万一父亲走了,我怎么办?

第一次我感受到我是如此需要父亲。十二月五日,父亲病重住进医院,我紧紧握着父亲的手,父亲八十岁,我三十六岁,我第一次体会出他对我的爱,我知道他老人家早就原谅我了,父母何曾怨过孩子?

参加皈依法会,随处可见的是「孝悌」二字,似乎处处提醒我这个麻木不仁的孩子,报恩的日子不多了。我把父母小心的带在心上,我搀着父亲的手皈依、供灯,我轻轻放慢步,因为放在心上的是一个八十岁中风的爸爸,和六十五岁的妈妈。如果不是有这么好的师长、这么美的团体,我终其一身也体会不出父母的爱。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