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最重味

人生因为平淡,所以平凡;因为平凡,才有了更多不平凡的感动。虽然平凡,但是在最平凡处却承载着最庄重、最荡气回肠的生命至理,这就是安身立命的人生观。从平凡中出奇制胜,从平淡中品尝重味,
人生因为平淡,所以平凡;因为平凡,才有了更多不平凡的感动。虽然平凡,但是在最平凡处却承载着最庄重、最荡气回肠的生命至理,这就是安身立命的人生观。从平凡中出奇制胜,从平淡中品尝重味,平凡与平淡的生活,才能营造出平坦与平顺的美善人生。

十多年前尚未茹素之前,我是美食主义者,既然讲究美食,不但食物要重味,并且必须是色香味俱全,这样才能大快朵颐、满足口腹。然而,重欲望、重口味的人,生活汲汲营营,比较无法恬淡,盖因尚未放下事相、色相、食相等等我相。食相也是属于着相之一,如不能逐渐放下我执,则生活要轻安自在,是很困难的事情。

茹素十多年来,个人对“长养慈悲心”不敢说有所成就,但是对“放下欲望”倒有深刻体认。犹记得茹素头几年,每有返台,必定要完成吃烧饼油条及吃担担面的心愿。有时家人会建议我说,这一家不好吃,那一家才好吃,可是对长年离乡背井的我来说,只要能吃到故乡的口味,我已心满意足。其实,这种现象不只是尚未放下食相,多少与去国多年的“食物乡愁”有关。然而,无论是何种理由,追根究底,还是一念凡夫心作祟。

生活简单就是美。
生活要从不奢侈或不折福,
再继续学习知福、惜福、再造福,
是需要心念有所转折。

食物喜欢吃重味的人,会愈吃愈重味,因为不放重添加物会食之无味。此犹如习惯大吃大喝或金钱挥霍无度的人,一旦要他少吃少喝或简单朴素,他会顿时感觉生活失去重心而了无生趣一样。古训:“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就是告诉我们:生活要由俭朴走向奢侈,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一旦奢侈成性,要学习俭朴就比较困难了。而要从不奢侈或不折福,再继续学习知福、惜福、再造福,更是需要心念有所转折,老实说,这已经跟自己的智慧有一点关系了。

反璞归真就是由绚烂归于平淡,由复杂回归简单,生活简单就是美。了解三千大千世界是源于一心,了解三千一念是由心所牵,就能理解天堂地狱也是唯心所造,意即万法系于一念。一碗冲泡不完全的快熟面,没有人会想吃,但是出现在已断粮三日的灾区或山难里,这碗不起眼的面却是救命的无价之宝。同样一碗面,因心念不同而造成价值差异如此之大,它告诉我们:食物好不好吃,重点不全然在食物本身,而是与我们的心情或所处之情境或环境有关,尤其是和心念息息相关。人如果能学习,常常观想自己是在饥饿的非洲或灾区里,或观想自己是在迷途三日的深山里,这时候只要有得吃,吃什么都很好。

复杂的人生看似重味,
实则索然无味。
生活轻安之道在于平凡及恬淡,
而非贪婪或囤积。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天堂与地狱之间来来回回,不知跑了多少趟,盖因心念随外境起起伏伏。知足天地宽,知足最大富,不知足则纵然身处天堂,心仍会在地狱。凡事看得开,当下就是天堂;凡事看不开,瞬间落入地狱,关键就在一念之间。简单的生活就是:“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在新加坡的日子里,我自己不方便开车,也不便麻烦师兄师姊,加以宿舍就在会所附近,因此生活就是往来于会所与宿舍之间,而餐饮店离宿舍有一段距离也不甚方便,因此生活或三餐十分平淡无奇。然而,却也从中体会了“绚丽之极,归于平淡;平淡之极,归于神奇”的道理。

世上有两种人:一种人是生活在贪婪里头,满桌佳肴,还是食之无味,满柜衣服,出门总缺一件,纵有千金心犹不足。另一种人是生活清净恬淡,粗茶淡饭随缘受用,衣物几件足够替换,心境丰足自在。复杂的人生看似重味,实则索然无味。生活轻安之道在于平凡及恬淡,而非贪婪或囤积。

勤俭积蓄是一种积极性的行为,但如饥渴式地一味囤积,则发展为消极的贪恋行为。一个心灵匮乏,只懂得贪求而囤积的人,事实上他本身就是仓库的化身。贪求或囤积的人只懂得拥有,而不懂得运用;只懂得自己享有,而不懂得与人分享,因不了解生活的本质与真谛,生活当然失去重心,因而也会失去欢乐。贫则安贫乐道、贫而不愁,富则乐善好施、富而无骄,这样就是自在圆满,生活就会喜悦了。

过简单的生活、
持单纯的心念,
即使一朵黄花、
一片树叶,
都能在我们眼中产生美感及喜悦,
如此一切事物也都能从淡泊中滋生法喜。

平淡的生活会让日子过得简单,这是令我们活得宽心悦乐的关键因素。一个人能否过得宽心悦乐,不是由客观的环境所造成,而是由主观的意识所决定。因此,心理因素会影响生理健康,心理与生理的变化则深深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过简单的生活、持单纯的心念,即使一朵黄花、一片树叶,都能在我们眼中产生美感及喜悦,如此一切事物也都能从淡泊中滋生法喜,古人说:“青青翠竹,尽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就是指此意境。


过简单的生活、持单纯的心念,即使一朵黄花、一片树叶,都能在我们眼中产生美感及喜悦,如此一切事物也都能从淡泊中滋生法喜,古人说:“青青翠竹,尽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就是指此意境。 

人生因为平淡,所以平凡;因为平凡,才有了更多不平凡的感动。虽然平凡,但是在最平凡处却承载着最庄重、最荡气回肠的生命至理,这就是安身立命的人生观。平坦与平顺的人生,是人人所向往的,要这样就要从逆境中学习。因为,有崎岖的生命之旅,才会咏出激昂的生命之歌,如此却也一样能博得喝采。

人应于平淡中求至味,从咀嚼中去回味,追求“淡而不薄、厚而不滞、生而不涩、醇而不黏”的境界。从平凡中出奇制胜,从平淡中品尝重味,平凡与平淡的生活,才能营造出平坦与平顺的美善人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