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就是大力丸

困難,大力丸
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生活中无不充满了困难、挫折、障碍等逆境,娑婆世界乃因种种逆境及苦难偏多,故谓“堪忍的世界”。它启示我们,不但要忍逆境,同时更要积极地去面对困难化解逆境。困难克服不了,则我们陷入困境之中,成为苦难的众生,困难被我们克服了,则雨过天晴,雾散云开见青天,生活再度充满信心,人生再度希望无穷。
生活中,虽有种种的困难来困扰着我们,但一件事会让我们感到困难,并不是事情本身让我们困难,而是我们对这件事的“看法”和“想法”,看法和想法就是我们对一件事的“判断”和“心态”。我们如果从积极正向的角度来判断它,以达观豁然的心态来面对,则我们会发现,困难的后面往往蕴藏着许多的机会,此即“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相反的,如果我们常常以消极负面的心态来处世,则不只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会被困难克服,甚至即使我们已身处优渥的顺境中,我们也都会哀怨一生,这样的人,即使机会来了,他所能看到的也只不过是机会后面的困难而已。

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一书中提到:“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击倒。”这句话告诉我们,只要人还活着,我们对生命一定充满信心,失去信心就等于是失去了一切。更何况即使被击倒了,还不代表是失败,“跌倒了爬不起来,才是真正的失败。”生命中,因为有困难挫折,才使我们愈挫愈勇,也因为有人拉我们的后腿,才让我们练就了一身的腿劲。所以,愈是碰到困难,愈要乐观坚强,更要随时提醒自己:“冬天虽来到,那表示春天已离我们不远。”面对困难,如果哀声叹气、意志消沉,则更容易丧失判断力与注意力,如此反而更不易化解困境,因为,面对困难挫折的时候,我们强它就弱,我们弱它就强,证严上人常常教诲弟子们:“人要克服困难,不要被困难克服。”真是言简意赅,值得我们反复深思。

成吉思汗曾说:“真正乐观的人,不但不畏怯困难,而且随时随地在寻找困难,随时随地在困难中,接受磨练、面对考验,如此才能发掘智能,壮大自己。”仔细回想过去所遭遇到的困难与逆境,我们会深深体会:“人生中,最艰难的经历及最难缠的人,往往让我们学习得最多”,而且我们也会有所醒悟:“人生最好的学习是来自被逆境狠狠的一击”。

面对困难,智慧不足的人会将困难当作苦难,而让自己痛苦哀怨。有智慧的人,会运用智慧,将困难加以提炼,化“辛苦”为“进补”,转“苦”为“甘”。如此,困难变成大力丸,把它当作巧克力来服用,让我们“巧”妙地“克”服困难,从而产生无比的“力”量。此犹如被毒蛇咬到,还是要用毒蛇的毒液中,提炼出来的血清,来以毒攻毒而化毒一般。

天堂地狱都只一念间,要将困难当苦难,亦或将困难当作“大力丸”,其所持之心念未尝不是如此?人生逆境万万难,但证严上人说:“有心对治就不难。”其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