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智慧、能力的无尽泉源

(一)、爱,就是智慧和能力 有一首诗说: 半亩方塘一鉴开,云光月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这首诗的主要内涵为“源头活水”四个字,就因为有“源头活水”,土坑变成了水塘
(一)、爱,就是智慧和能力

有一首诗说:

半亩方塘一鉴开,云光月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这首诗的主要内涵为“源头活水”四个字,就因为有“源头活水”,土坑变成了水塘,四周绿意盎然,天上的云,反映在水面上,夜晚的月亮就像放置在面前。不论是白天或夜晚,到水塘周边去徘徊、观望、沉思,那是多么的诗情画意啊!

但是,如果要是没有了“源头活水”,试想;一个干涸的大坑,四周是干枯的草木,云在天上跑,月亮也不会下来,没有生机、缺乏情趣,这种死寂地方,还会有人愿意来徘徊、流连吗?

一个人的“爱”心,即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善用它,便是无穷无尽的智慧和能力。

非洲圣人一一史怀哲,可说是近代一位奇怪的圣人,他原籍法国,他是个音乐家、哲学家、神学家,他已经有了很高的学位,很好的待遇,照一般人的取向,正是飞黄腾达的开始,可是他却突然向所有的亲属、好友们宣称:过去的一切成就全部放弃,从此开始学医,而且学成之后要到非洲大陆去为黑人服务。

史怀哲又整整读了七年,才获得医生的学位,于是便到非洲行医。他曾三次出入非洲,可以说一生的精
力,都奉献给非洲的黑人们了。
一个人固然不能同时获得二十个博士学位,但在二十个学位中任修一、二个是可以获得的。人生苦短,如果天假年限,所有的学位,只要有时间,应该都可获得,这说明了人的智慧和能力,可以无限的累积和发展,而累积、发展的动力必须是“爱”,因为你若不爱、不喜欢,便什么事都不会有个开始,没有开始的因,怎会有美好的结果?

“源头活水”一如一张无限大的白纸,再多的文字符号也写不尽、用不完;又如一只无限大的容器,“全部存在”都装进去,犹似沧海之一粟。

这么讲,的确是像吹大泡,但只是“像”,却不是“事实”,事实上是可能的,成了佛陀的人便是有力的证明;佛的智慧能力广大无边、高深莫测、不可思议……佛是人修成的,不是一生一世修成的,“千劫修佛威仪,万劫学佛细行”,逐渐累积成“三大阿僧祇劫”而成为佛陀的。佛经上是这么说的。如果是禅宗一一教外别传的一个法门,那就不然;“三世古今,始终不离于当念”,“一超直入如来地”、三大阿僧祇劫,缩短到一生成办,这对于做不到、不愿做、不想做(不是不能做)的人来说,又像是在“吹大泡!”因为太多的人“自小其器”、“妄自菲薄”;……皆是缺少“爱”心之故,若能把“爱”的火花点燃,使它越燃越大、越大越光明,此乃“为长者折枝”之易,非“挟泰山以超北海”之不能,“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所以,“爱”就是智慧、能力的泉源,人人都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为什么不把它开发(发心)出来善加利用呢?

非洲的圣人一一史怀哲,就是个人生的榜样和说明,这在别人不想做、不愿做,甚至认为不能做的事,史怀哲他做到了。中国的哲士文天祥说:“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白纸””(汗青)。史怀哲临终时,非洲那些土著黑人,哭得死去活来的,那种至诚、至情的感人画面,若非是史怀哲有伟大崇高的“博爱”之心态流露,怎能把非洲土人感动得“如丧考妣”?

“爱”,能使人有用不完的热情,会产生无穷的智慧和勇气,人生如果没有了“爱”,便会立刻褪失生命的光彩,因为情感冷漠、意志消沉,便会使人变得毫无生趣。

生而为人,应以炽然的热情“爱”心去为人服务,活在责任义务里,求心安过日子,因为我们每个人这个“小我”,离开“大我”的人群社会是无法活下去的;试想:自己的日常生活一一食、衣、住、行……那一样不依靠著别人而能自己解决?社会“人人为我”、有“爱”心、有思想、有理性的人,反过来是否应该感恩、感谢?进而也付出自己的炽然热情去“我为人人”?

人生因“爱”而存在,“爱的人生”是自然的在成长、在发展,遵循著「爱”的“轮轴”向前、向上推进,人生自然会越来越美好。每个人只要从自我做起,真诚的热爱自己的责任和工作,热爱自己的学问,热爱自己的事业,而且没有丝毫的勉强,做得欢喜,做得自然,这便是人生之爱的幸福和快乐。

不论你是从事任何工作,只要是正当的,只要你肯把感情、把爱心投入进去,你就应该坚决的自信:它
迟早会在你所选定的焦点上,绽放出成功而美丽的花朵。

一个爱心充满的人,情感必定是丰富,凡是情感丰富的人,必定是有理想、有抱负、成大事、立大业的人,他会由爱心生耐心,意志坚决、毅力恒持,经历越久,体验越深,注入下去的心血越多,克服的困难越大,最后的成功、成就也必定是辉煌的。

看到过母鸡孵小鸡的过程吗?它不吃不喝,须臾不离,直至把小鸡孵出壳。母鸡的“爱”心,给我们一个很宝贵的启示,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注入情感,充满爱心,只要你肯付出真情感,就会由爱心生信心,由信心生力量;只要自己认定值得爱,应该爱,爱得有意义,就应该坚持恒心和毅力的爱到底,始终“毋忘勿助”的守之不失,既不必稍遇挫折而灰心丧志。当知每一分钟的努力,都在把你推向最后的成功和胜利。

爱心,可以产生喜悦,可以创造自己的新生命,当你有了成功、有所成就的时候,不要骄傲,不要踟蹰志满,因为骄傲会带来危机,得意忘形会使你人生的向上“戛然而止”。投向目标以爱心,只要付出时间和精力,成功是自然的,不是什么奇迹,只要付出真诚之爱,成败应是在所不计,但是可以肯定的说:伟大的成功,最大的胜利,一定是属于爱心大、爱心强和爱心永远不变的人所有的。

(二)、伟大的事业成功于强固的爱心

孙中山先生,名文,字中山,号逸仙,早年读书,立志行医救人,因见满清政治腐败,乃改志向为救国,一生为革命奔走、奋斗,愈挫愈勇,屡败屡战,经过十次之失败,终于在第十一次成功。他被选为总裁,辞不就任;国家统一被选为大总统,他把大总统让与袁世凯,自己愿为国家富强而筹思图治,一句非常发人深省的话:“一个人要立大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做大事,发挥自己的爱心,能为更多的人服务,才是人生的第一要务。

唐朝的高僧玄奘,基于对众生的热爱,以国师之尊,冒生命之险,前往印度求取大乘佛经。

他孓然一身,越葱岭、履荒漠、穿森林、涉沼泽……以无比的坚忍及耐心,突破了瘴疠、野兽、饥渴和语言的隔膜,前后历经十七年,途程数万里,终于取经回国,成为中、印之间最早往来的文化大使。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