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茂森博士:回归本性本善《十善业道经》学习心得(第六集)

回归本性本善《十善业道经》学习心得 钟茂森博士主讲 (第六集) 2007/4/10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档名:52-205-06 尊敬的各位大德,各位菩萨,大家好。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佛说十善业道经》。我

回归本性本善《十善业道经》学习心得 钟茂森博士主讲  (第六集)  2007/4/10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档名:52-205-06

  尊敬的各位大德,各位菩萨,大家好。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佛说十善业道经》。我们昨天一起学习到永离邪见这一段,昨天我们这段还没有讲完,我们先把这一大段念一遍。

  复次龙王。若离邪见。即得成就十功德法。何等为十。一得真善意乐真善等侣。二深信因果。宁殒身命。终不作恶。三惟归依佛。非余天等。四直心正见。永离一切吉凶疑网。五常生人天。不更恶道。六无量福慧。转转增胜。七永离邪道。行於圣道。八不起身见。舍诸恶业。九住无碍见。十不堕诸难。是为十。若能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后成佛时。速证一切佛法。成就自在神通。】

  这一大段世尊为我们开示,永离邪见会得到这十种功德法。我们昨天谈到邪见就是愚痴,对宇宙人生真相产生错误的见解和看法,昨天我们学习了前面三种功德法,今天我们从第四条开始看起。这第四条是说,永离邪见有『直心正见,永离一切吉凶疑网』这条功德。《楞严经》给我们讲,「若能转物,则同如来」,众生跟佛区别在哪里?区别就在於佛是正知正见,而众生是邪知邪见。诸位会问,到底什么见才叫正见?什么见是邪见?他邪在哪里?根本的邪见,就是忘失了我们每个人都有如来的智慧德相,这一条也是世尊开悟之后所讲的第一句话。

  世尊苦学十二年,然后在菩提树下一切放下,他证果了成佛了,入佛知见。入佛知见到底是什么知见?世尊第一句话说的就是佛知佛见,他讲到「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众生迷就迷在这一点,诸佛悟也悟在这一点,原来我们每个人本来是佛。一切万法都是唯心所现,唯识所变,这个心也就是自性,也就是佛性;换句话说,一切万法那都是我,跟我是一体,这是正知正见。所以,我们只要转变心态、转变念头,就能够转变环境,这就是《楞严》所说的「若能转物,则同如来」。为什么?你找到了物的本源,那就是通自性。

  当我们真正,不要说悟入佛知佛见,哪怕是对这个知见产生深厚的信心,就能够「永离一切吉凶疑网」,就能有直心、正见。直心就是正直的心,在《大乘起信论》里面,把直心称作是菩提心的体,在《观无量寿佛经》里面,他讲菩提心的体是至诚心,换句话说,直心就是至诚心。真正永离邪见的人他至诚心现前,什么叫至诚心?用曾国藩先生的比喻说,「一念不生是谓诚」,所以至诚心就是一念不生的时候。一念不生大家不要想说我什么念头都没有,什么念头都没有那叫无明,你跟石头有什么区别?石头就是一念不生。一念不生不是说什么念头都没有,而是说有一念,这叫第一念。有这个第一念,下面不生了,就是不生第二念,永远活在第一念当中,而不生第二念、第三念。这叫做一念,再加上不生,这是至心,这是菩提心,永远活在觉悟当中。

  他对於世间人所说的吉凶祸福他明白清楚,他不会有疑惑,他永离一切吉凶疑网。为什么?他明了世间一切都是因果,造善因就得善报,造恶因就得恶报,所以他的吉凶祸福他明明白白,没有任何的疑惑。真正深信因果的人,这也是正见,有这个正见还要不要去算命?还要不要去预卜吉凶祸福?不需要,为什么?这一切都是因果注定的。如果你要想改变未来,很简单,从现在开始断恶修善即可,造善事怎么会不得善报?

  我去年决定要辞去大学教授的工作,当时我父亲还很不理解。他不理解是因为别人看这样的一种成就,年轻人,三十多岁,这是很不容易得到的,怎么这么容易就舍下?他不舍得。你走这条圣贤教育之路吉凶未卜,他有点害怕、担心,老人家的心我们能理解。但是我就开导他,我们走圣贤教育之路,这是走至善之道,为了觉悟众生走这条路,真的是至善,止於至善。不但是自己成就自己,通过讲学,教人家就是教自己,老师自己在讲台上是得到最大的受用,另外能够帮助一切众生觉悟,这一辈子干的多好。释迦牟尼佛干的就是这个行业,孔子干的也是这个行业,师父上人干的也是这个行业,他们用一生来给我们证明走这条路是大吉,所以根本不要有疑惑。因为他也学佛,他也都慢慢能明白。我们知道我们的前途一片光明,永离一切吉凶的疑网,不怀疑。

  第五个功德法是讲『常生人天,不更恶道』。真正离开邪见,就不会造作恶业,不造作恶业将来不会堕恶道,他会断恶修善,将来在人天道受生。这都是自然的,因果循环,报应丝毫不爽,我们对这个一点疑惑都没有。知道现在断恶修善肯定不会堕恶道,所以心里踏实,前途是光明的,明天会更好。

  第六,『无量福慧,转转增胜』。这一条是讲永离邪见能够断恶修善,他的福能够现前,因为善感应的是福。福增长了,智慧也增长,谚语所说的「福至心灵」,他的心就能够非常灵敏,能够洞察世间的因缘、果报、性相、事理,他能明白。所以福慧双增,而且愈增愈多。在《无量寿经》里面就跟我们讲到,「善恶报应,祸福相承」,你作善就得福,作恶就得祸,「身自当之,无谁代者」,自己都是自作自受,「善人行善,从乐入乐,从明入明;恶人行恶,从苦入苦,从冥入冥」。我们永离邪见,对善恶祸福清楚明白,知道我们不断的修善就是积福,「转转增胜」,愈来愈多。

  第七条,『永离邪道,行於圣道』。这一条是讲起心动念都是正念,不起邪念,不起邪念就永离邪道。什么是圣道?圣道最基本的就是十善业道,他所行的与十善业相应,这是觉悟的人。觉悟的人他所行的与自性相应,所以自然能够行十善业道,十善业道是性德。凡夫起心动念自私自利,求名闻利养,这是邪道,这与圣道相违背。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