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佳清博士:癌症让我活得更健康

谢佳清,癌症
学佛人困扰的,常是遇境界就被习气、妄念拖著跑,佛法用不上力,甚至派不上用场,而谢清佳博士的精进和返照功夫,真使我们深深敬佩,自叹不如。

  有些健康人,一年念一部无量寿经,都觉得‘太长念不完’,而谢博士却能下功夫,一天念上十遍。也有很多健康人怕累,不敢多拜佛,而她兼顾教职与家庭,仍能欣然发愿,一年礼佛十万拜,又觉得很欢喜舒畅!很多人总有理由推说没时间学佛听经,而她却能保持天天精进听闻佛法,并整理出版华严念佛三昧论讲记(黄念祖老居士述)普利群生。

  而且可贵的是她在日常生活中紧密,反省自己,迅速提起正念。净土行人都愿临终能蒙佛接引,往生极乐,而临终的蒙佛‘接’‘引’,来自平时就欢喜‘接’受佛的‘引’导,常和佛心相应。临终‘往生’极乐,也来自现在此刻决心—现在就愿放下垃圾,一‘往’不退,过极快乐的佛‘生’活。(才是‘往’‘生’极乐之真愿)

  癌症让我活得更健康

谢清佳博士简历
学历:美国雪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国立交通大学管理科学博士
经历:国立台湾大学资讯管埋系
系主任 兼研究所所长
现任:国立台湾大学资管系副教授

  道证法师嘱咐我写下得患癌症的心路历程,来鼓励病友。虽然自认为得病的经历很平凡,但是一路走来,却很顺畅,没有什么艰苦;所以欣然接受了法师的慈令,写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

  无常—每个人都有一本帐,

  翻出下一页是什么,谁也不知道

  在民国八十三年冬,沐浴时无意中触摸到右边乳房有一颗龙眼般大小的硬块,就到台大医院就诊。周五下午看门诊,周六照超音波,次周一就通知周二住院,周三作切除手术。因为手术前无法判断是恶性还是良性肿瘤,所以手术时先作局部切除,立刻送病理化验,而我就躺在手术台上等待化验结果,谁知一等就等了将近二个小时。手术室很冷,心里又七上八下,应该是很难熬的一段时间。所幸,学佛七年,平日以念佛为定课,就一句接一句地念著阿弥陀佛,慢慢地就平静下来,也不觉得难捱了。终于,手术室里的电话铃响了,医生走近,上了麻醉,作了癌症切除。

  一夕之间,我就成了一个癌症病患。当时,我四十七岁,身体状态算是不错的,很少感冒,也没有这儿痛那儿痛的毛病,早睡早起,吃长素,体力也还不错,偶而还去捐血。在台大资管系担任系主任兼所长的工作,资管系在当时是创系第四年,硕士班第一届:而博士班也在筹备之中,准备次年招生。工作虽不轻松,但也还胜任愉快。再怎么想也想不到会得癌症,事后,让我深切地体会夏莲居老居士的话:‘每个人都有一本帐,谁也替不了,翻出下一页是什么,谁也不知道。要谨防业力发动。’世事无常,诚然不虚。

  死去的恐惧来自自己的妄念

  癌症病患第一个要面临的是死亡的恐惧,和对临终前疼痛的恐惧。家母不到六十岁就患乳癌,切除后复发肝癌,三年就走了。我的姨母是子宫癌移转到胃癌,二年就走了。她们二位临终都没有疼痛。而一位远房舅妈,在美国患大肠癌,又移转,不知开了几次刀,九年后走了。据舅舅说临终前三个月疼痛非常,连吗啡也止不住。当我知道自己得了癌症,很奇怪的,第一个念头,居然不是恐惧,而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轻松感觉:‘啊!我终于可以不用再活下去了!’但是,这个感觉只持续了几个小时而已,接著而来的就是‘恐惧’,对死亡的恐惧,对临终前痛苦的恐惧,割舍不下自己未完成的学佛的功课和心愿、以及家人。这些恐惧和忧愁,检讨起来,其实都是自己的‘妄念’。但是,人总是那么无可奈何地,不能自主地被自己的妄念拖著走。回想起来,我是怎么克服这些恐惧和忧愁呢?

  净土行人,一生所求就只是临终的那一刹那,佛来接引

  当年,我有一群念佛的莲友。念佛人最期待的就是预知时至,自在往生,当我们一起念佛的时候,曾经半正经半开玩笑地谈论,得癌症也是预知时至。而净土行人,一生所希求的就只是临终的那一刹那,佛来接引。我就在这里,找到了真实的依靠,而能无惧于死亡。所以,当我同病房的患者,哭泣忧愁的时候,我还能够泰然自若,就是因为我很清楚地知道我一生所希求的就是临终接引往生。往生对净土修行人而言,就是梦寐以求的解脱。我是在佛法中,认识了死亡,对死亡有所准备,以阿弥陀佛的净土法门为依靠,而能克服了对死亡的恐惧。

  不要被妄念拖著跑

  但是,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功夫不够,明明道理很清楚,却不能时时观照,有时候还是会被妄念拖著跑,停不下来。记得刚出院回家不久,手术后身体比较虚弱,一时又想起癌症的可怕,不能停止,佛号念不下去。正在无助之际,随手拿起‘净土资粮’,翻了几页,赫然几个大字:‘您当前的第一件大事,同时也是唯一的一件大事,那就是一句弥陀念到底……。一切不管,一切不问,心中孤零零地单提这一句名号。一句念完,又是一句’。就这简单的几句,当下清凉,佛号一起,妄念顿息。记得在那段时间里,也常念颂夏老居士的一首诗‘大病中口占二偈辞世’:

  生已无可恋,死亦悉足厌;本来无生死,生死由心现。

  了知诸法空,始信一切有;西方有极乐,有佛无量寿。

  ‘不要被自己的妄念拖著跑’是我当时用来克服恐惧的方法,而怎么能不跟著妄念跑呢?就是在妄念中要迅速地提起觉照,立刻念佛。

  要生活品质?还是要活久一点?

  癌症病患除了要孤苦无靠地面对死亡之外,伤口还未愈合,马上要面对要不要接受化学治疗的困惑。记得,当时我坐在电梯口前的日光室,默默地数著念珠念佛,抬头一看,是主治医师,他说:‘等一下就打一针,作化疗。’我一楞、马上想到,李丰医师和我的对话。我在开刀的前一天中午,去台大医院的佛堂拜佛,就在那里,第一次见到李丰医师,我的好同学病历室的范主任陪我一起去佛堂,她就介绍我认识了李医师。开刀后,我到李医师的研究室找她。

  她问我:‘有没有学佛?’‘有!’

  又问:‘修净土吗?’‘是。’(大概是看到我的念珠,平时我尽可能的珠不离手。)

  又问:‘怕不怕死?’‘不怕!’

  再问:‘要生活品质,还是要活得久一点?’‘要生活品质。’

  就说:‘那我是你,就不作化疗和电疗。’‘啊?!’

  所以,当主治医师要给我作化学注射时,我就推说要等病理报告出来再做。主治医师说:‘你的癌组织那么大(7公分X3公分),不用看报告,也要做。’我还是推拖,医师只好作罢。后来,病理报告出来,很特殊,切除下来的癌组织虽然很大,但是外面不是癌细胞,是很硬的结缔组织,把癌细胞紧密地封锁起来,乳房上的淋巴都没有转移,所以,主治医师也就同意我不做化疗。这个事实,让我得到很大的纾解。对自己的免疫系统有了信心,同时,也对自然疗法有了信心。我在开刀前,吃素至少有三、四年了。一般的说法是,吃素能增强免疫力,或许,我的幸运就是来自素食吧!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