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茂森博士:印光大师开示—临终三大要

印光大师开示,钟茂森博士

印光大师开示—临终三大要  钟茂森博士主讲  (共一集)  2008/9/28  华严讲堂  档名:52-298-01

  尊敬的诸位法师,诸位大德同修,大家早上好!请坐。我们今天继续来举行「修行与生活座谈会」。今天我们收到的问题不算很多,估计这两个小时用不上。最近茂森有参加过一次助念,我们实际禅寺这边有一位法师往生了。助念之后又到老年组,跟我们的老菩萨们一起进行座谈,使茂森就有一个感触,就是如何护持老人家往生的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想就利用今天的座谈会的时间,来跟大家一起学习印光大师的一篇开示,叫做「临终三大要」,学习如何来如法的助念送终。这是印光大师在民国十九年,也就是一九三0年写的这篇文,专门是谈临终助念的问题,「临终三大要」,也就是临终所注意的三大重要事项。这不仅是对往生者非常的重要,而且对助念护持的人来讲也要非常了解,这样才能够如法的送终,否则可能会耽误大事。我们来看印祖的这个开示,我们简要的把这个文学习一遍,如果还有剩下的时间,我们再把一些问题,同修提出的问题来做解答。「临终三大要」,印光大师开示说:

  世间最可惨者。莫甚於死。而且举世之人。无一能幸免者。以故有心欲自利利人者。不可不早为之计虑也。】

  这是讲到人临终,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世间人都把死看得是最悲惨的事,但是死又没有一个人能够幸免。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有慈悲心的人,希望自利利他,必须要预早做好准备。像我的母亲她就很早就做好这个准备,虽然她现在还很健康,六十多岁,但是她把自己的遗嘱都写好了,把她临终所用的物品,包括陀罗尼被、包括让我来送终助念用的引磬、她的皈依证这些物品都交代给我,装在一个小包里,一遇到情况马上可以拿出来使用,陀罗尼被一盖,引磬一敲就开始助念,火化的时候可以把皈依证一起火化。这都是什么?及早计画将来的事,真正学佛的人就不要忌讳这些。像印光大师他告诫我们,真正学道之人要把「死」字常挂在额头上,道业就自然能够成就。下面印祖说:

  实则死之一字。原是假名。以宿生所感一期之报尽。故舍此身躯。复受别种身躯耳。】

  其实这个所谓的死也是个假名,其实人有没有真正的生死?没有。我们所看到的生死只是他的肉体出生、死亡,实际上他的神识,俗称是灵魂,那是不灭的。说老实话,灵魂相对身体来讲,我们能够了解身体不是我,灵魂才是我,这个能投胎的主体是灵魂、是神识。那说到究竟处,灵魂和神识也不是我,那真我是什么?真我是我们的自性,自性是不生不灭的,这才是真我。所以了解事实真相的人绝不会畏惧生死,知道这死只不过是把这个身躯脱下来,像脱一件衣服一样,然后换另外一个身躯。当然你换的身躯的美丑、好坏,那看你这一生造的什么业,善业感得善道,恶业就感得是恶道。所以总是没有生死。

  不知佛法者。直是无法可设。只可任彼随业流转。】

  不懂佛法的世间人他不了解这个事实真相,那他只好是随业流转。他在这个生死流转当中会受很多苦难,这种苦难实际上因为他迷而产生的,觉悟了之后就没有这些苦了。

  今既得闻如来普渡众生之净土法门。固当信愿念佛。预备往生资粮。以期免生死轮回之幻苦。证涅盘常住之真乐。】

  所以我们很幸运,这一生得闻正法,而且能够闻到净土法门,这净土法门是当生成就的法门,成就什么?成就无上佛果,这真的。为什么?因为你往生不是死了以后才往生,而是你活著,这口气还没断,你见到阿弥陀佛了,你往生了。往生以后这个臭皮囊不要了,外面世间人看到这个人死了,实际上你没有死,你是死之前你就先走了,把这个身体脱下来了。往生到极乐世界以后你就一生成佛,你寿命是无量寿,真的是证得圆满菩提而后已,所以这个净土法门确实是你当生成就。你现在具足信愿,一心念佛,那么就恭喜你,你在这一生就得到了当生成就的佛法,不需要再到下一生,所以生死轮回这个幻苦,这个苦难就没有了。这个苦难叫幻苦,幻是梦幻,《金刚经》上讲的「一切法如梦幻泡影」。那你的苦?苦也是梦幻泡影。

  有时候我会碰到同修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对我讲他怎么怎么苦,讲得很伤心。如果真正理解印光祖师的这句话,「生死轮回是幻苦」,这个苦是假的,乐也是假的,都不是真的,你都在作梦。梦里面你看到这么多的苦难,你有这个苦受,是因为你执著,你不了解那是梦。真正看破这个世间了,一场大梦,你就不会因这些梦境里面的善报、恶报而执著,当下你的心就得到解脱。到了极乐世界真正证大涅盘,证得常住法身,这种才是真乐,这叫极乐。这种乐里面没有苦,世间人的这个乐,其实那种乐都是苦来的,佛法称为坏苦。为什么?那个乐不是常住的,它是短暂的,就好比吃饭,饿的时候我猛吃。有一位同修跟我打电话的时候跟我讲,说他的女儿上大学,结果羡慕现在的一些年轻少女身材苗条,她可能比较胖,就做那些瘦身减肥,结果得了一种摄食障碍症,这种病症就是一下子她就会很饿很饿,就猛吃东西,怎么都止不住,疯狂似的吃东西,吃得饱胀得受不了了才能停下来,然后她要用筷子或者是牙刷什么的又从嘴里把东西抠出来,全部呕吐出来,一天来回搞个三、四次,这个身体已经极度疲劳。确实她想瘦身她得到了,现在只有大概四十公斤,八十斤左右,真的瘦身了,但是用这种代价换来的。她自己很后悔,但是没办法止住,就像吸毒一样,饿的时候疯狂的就要吃东西,吃得太饱了又要把它吐出来,你说吃饭是乐吗?让你吃得过饱了你就苦了,你就得往外吐。所以这个世间没有真乐,那个乐都是假的,只有到极乐世界那才是真乐,那种乐,像《弥陀经》讲的,「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是离开了苦之后的乐,那个乐是绝对的,清净的法乐,世间人没办法体会的。所以我们要发愿求生净土,永离生死之苦。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