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思过崖:事修重“果”,理修重“诚”

印光大师说:阿弥陀佛四个字是阿伽陀药,万病总除; 阿弥陀佛四个字也是摩尼宝珠,普雨众宝。 净空法师在《了凡四训》讲记里说过:“念佛三年到十年,再看世间资讯,世间道理,世间行业,一看
印光大师说:"阿弥陀佛"四个字是阿伽陀药,万病总除;" 阿弥陀佛"四个字也是摩尼宝珠,普雨众宝。

净空法师在《了凡四训》讲记里说过:“念佛三年到十年,再看世间资讯,世间道理,世间行业,一看就明白,绝对不会错。其他人要找很多资讯,很多参考消息进行判断,却无法得到确实可靠的结果。念佛人不同,佛法有这个能力,他通达世间法。

修行是落实因果,多造好因。念佛人一做事情就要想到果,要有这个习惯,这个本事。 因为因果是本性的相用,是本性在事相上的表现,所以净宗祖师彻悟说过:“善谈心性者,必不离弃于因果;尊重因果者,终将大明乎心性。此理势所必然也。”

因为心性是理,因果是事,二者是体和用的关系。
所以,念佛人都是一边学因果,一边念佛。这样修。
不修因果,只念佛的人有,不过势必因为“既废于事,理亦不圆。”
从而念佛功夫难以得力。其次还会因行为不当遭到他人对学佛人的诽谤,
所以事修重“果”,念佛重“诚”。因为凡夫不怕果,所以我们不同,我们要在做事情的时候重视其果,而“诚”是性德本体,能诚恳念佛,绝对可感应阿弥陀佛,得以接引往生

所以我们要明理,我早上起来,一般是做三个事情。干活(干活是消除业障,净化心灵,代人之劳,强化感情的方式),然后念佛会很饱满,很得力。再有一个是反复看印光大师的书和一部部看印光大师推荐的书。

这样的修行已经几个月了,我专门看印光大师的文抄,有天晚上,我看哭了,不由得一定要跪下来,我端正的把文抄放在床边,跪下来哭着给文抄磕了几个头。能看到文抄是我的福分,如同一条流浪狗奔走街头多年,吃垃圾为生,突然进了皇宫吃到御膳般感激莫名。

专门看文抄全书三个月,竟然超过我以前在论坛上散看佛教各类文章两年的收获。

下面是一个同修的故事

这个同修参加了一个佛七,参加以后回去,意外赚了几十万,这个同修(他自己说虽然念佛,但是对于因果认识不够。所以,净空法师说的对:不断恶修善的人,不能马上学习大乘佛法,否则修到无边的福分,都用来依福造业。如同装过毒的瓶子,必须洗干净,才可做法器)一时糊涂,业障现前,拿这个钱去吃喝嫖赌。

这下好,每天噩梦开始了。他有天下午梦到被人追杀,还梦到和一个女士坐电梯,突然电梯坏了,急速下滑,摔断了他的腿。以前的心里的太和元气都没有了,看到什么都立刻生烦恼。于是他马上出去放生2000,然后念佛10000,晚上睡觉,没有噩梦了,睡了个极好的觉。起来照下镜子,红光满面,次日他又放生念佛,但是次日晚上反复难以入睡,睡后也不是深度睡眠,忽然看到阎王出现在梦中对他说:“你还有三分罪。”然后阎王消失,又进入很浅的睡眠。

昨天晚上分明是被抓到阎王殿受审去了。这个同修次日再起来,发愿每天念佛10000。并且开始认识到自己是业障凡夫,和别人一样是危险分子,随时会进地狱,并非以前自认为的什么“善根深厚,大乘根器。”

净土圣贤录》里说,业报现前的人容易了解自己,也容易成就,因为怕业报故。
陆游家训说:“乡居以畏,苦,不若人为哲”。(在乡下居住,以畏惧因果,吃苦,自觉得不如别人,这三个为座右铭的意思)
印光大师也说:“天之成就人者多以逆。”就是这个道理。

这个同修开始看《了凡四训》,这是他以前不屑看的基础书籍。看了以后大有启发。他的景况,噩梦连连,烦恼不断,智慧不现,做事情(世间和出世间)信心不够。正是《了凡四训》中说的恶重之相。

于是3个多月内,他连续念佛40几万,放生接近7万元,期间开始吃长素,断淫,不妥当行为大为改正,仅仅是偶尔有小恶行.这样,他的噩梦消失,但是还有奇怪的梦。曾梦到又去赌博,中途和人争吵杀了人,被判死刑。他快行刑的时候流泪,说不能送父母去极乐世界了。后来他天天怕睡觉,骗来的钱两个月就没了,真是骗来的钱吃不饱啊。

后来他为了睡好觉而大量念佛,念佛功夫从而提高很快。他心清净了许多,睡眠质量比较高,身上附的恶鬼感觉减少了七八成。偶尔梦到大江,葡萄等智慧和福分的代表。逐渐出现了《了凡四训》中说过的“改过的效验”的迹象。不再怕黑,天天学有收获。

了凡从命运的定数中走出,看到了命运的不定。是云谷大师的功劳。这个云谷大师,也是明末高僧——憨山大师的老师。他也是了凡的一个出世的贵人。

了凡世间有个贵人,叫殷秋溟,他提拔了凡出贡(可见其他人也在命中,又可见对于常人来说,连每个心念都是定数,因为心念若非定数,则言行不可能是定数,除非身语意都是绑定.则可知普通人身语意都是定数.)。

我们可以想到,了凡命自我立,福自我求,从开始发愿行善,善恶夹杂,到11年以后才做到纯善无恶(古人天资高,古人也慈悲,告诉我们,不要一次做不到就颓废,要反复和恶习气作战,有长期持久战的准备),从一个被命运捆绑的人,到一个通达佛法,改造命运的高人,最后用了15年。我们也要学习这本书,从理论到方法,把改造命运落实。

《书经》说:“唯命不于常。”

我本人的妹夫,是个科长,长得很高(1。82)而有福相,高大健壮且聪明,喜欢吃肉喝酒,吃出了脂肪肝,每年体检脂肪肝都在增厚,体检后能减少几天酒肉.后必然再吃.年初五他又喝了不少,回去就睡了,12点起来找水的时候,说自己“心疼”。吃个降血脂的药,半夜1点又睡了。次日早上起来,聊天时候,他笑着说梦到“考试,虽然梦里忙着复习,却考得一塌糊涂。”这个考试失败的梦,是智慧降低的征兆。喝酒伤心、伤肝、伤智慧。

我妻子的老邻居于叔,以前是个光棍,蹬三轮,每天赚了,就买点酒喝,我的老丈人,和他一样,一起蹬三轮,每天赚二三十,也是买点酒喝。后来,于叔疯了,不久死了。我老丈人,偏瘫了,要人扶着上厕所了。不会说话,每天有事就象猪一样哼哼不断. 如净空法师所说,智慧一点没有了,糊涂混日子,是将来要到畜生道的迹象.

这样的日子,如印光大师所说日日积累罪业,何尝是乐!

孟子说三乐——第一: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第二: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 第三: 父母俱存,兄弟无故。

佛门有三乐——法喜为乐,助人为乐,知足为乐。

人生要念佛追求智慧和福分,智慧和福分是六道轮回上升的因素,大智慧、大福分也是出三界的因素。如同弥陀经上所说--------念佛是大善根,大福德,大因缘.这个大,是圆满的意思,并非大小的大.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