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思过崖:一个临死的人最后的一个问题

几年前,在山上的寺院里看到了从香港来的伍先生,他又黑又瘦,气色不好。我问他患了什么
几年前,在山上的寺院里看到了从香港来的伍先生,他又黑又瘦,气色不好。我问他患了什么病。他说:“我是早晚要死的病。”后来才知道他得得是肝癌。

他告诉我,他喝酒喝了20年,北京天上人间夜总会还有他的洋酒在那里存着没有喝完。他还是开酒楼的,他说是大的酒楼,燕鲍翅酒楼。估计他杀业不小,我告诉他放生,他说广州他姐姐在给她放。

临死前的半个月,他问我一些助念的事情。他问了我一个问题:“去极乐世界,是我的身体去吗?”我语塞,我对于净土法门不够通达,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如果不是身体去,又是什么去,我无法解释。

后来听说他得到了助念,是否往生却没有太详细的消息,因为我已经在广州一年多了。

一年后我看到了袁宏道写的《西方合论》,后面有他的弟弟亲笔记载了他的哥哥袁宏道带领他参观极乐世界的故事。据说袁宏道是苏东坡的后身,他写了《西方合论》后,凭此功德往生极乐世界懈怠土。袁宏道更是接了他的弟弟来极乐世界参观,他的弟弟在打坐念佛中被两童子带领飞离娑婆世界,每当飞的低,就感受到娑婆世界臭秽难闻。来到极乐世界的边地和懈怠土以后,觉得无法用语言来形容那里的房屋用料,远远超过经典里所说的七宝。袁宏道告诉他的弟弟,极乐世界比我想象的还要好,如果我早知道极乐世界这么容易来,这么美好,我一定在做人的时候努力真修。我就可以去无明断尽的法身大士居住的地方了,那里不知道有多奇妙,不过我也可以体会到几分的,我也很快要离开懈怠土了。

从他们的谈话中我体会到净土宗的真意。佛接引众生,确实是灵魂和神识,就如同袁宏道接他的弟弟神识参观极乐世界一样。但是修行功夫高,证了念佛三昧的往生者又另当别论了。

从这个故事里,我们可以看出佛对于所有众生都有他的接引方式,可以增强我们的信念。

袁宏道带他弟弟参观极乐世界以后,他弟弟把经历写了出来,袁宏道的《西方合论》受到了人们的重视,藕益大师把《西方合论》列入《净土十要》之一。

昙鸾大师往生时说:“地狱不可不惧,净土不可不生。”这确实是我的警钟。在生活中观察人间的肮脏和苦难,虚假和无我吧。深入净土教海,广学祖师文章。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