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思过崖:国庆精进念佛记

国庆精进念佛五天,第一天是下午开始的,念了38000声。因为第一天决心比较猛,所以没有怎么间断,不让佛号片刻停顿,下午2点念到10点睡觉了。以后则每天54000声,念了5天。一共是24万声左右。
国庆精进念佛五天,第一天是下午开始的,念了38000声。因为第一天决心比较猛,所以没有怎么间断,不让佛号片刻停顿,下午2点念到10点睡觉了。以后则每天54000声,念了5天。一共是24万声左右。其他不说了,只说重要的体会。

1 净空法师说的每天修行16小时,念佛8小时,看经8小时是非常智慧的。我这5天全天念佛16小时,到了下午会出现疲倦,空虚的感觉,口干舌燥,想跑出去不念的念头偶尔会出来。念佛8小时最好在上午,看讲经8小时最好在下午,这样下午正好一些鬼也可以看经。现在的人到了下午就会疲倦,到了晚上就会想各种娱乐,吃喝,什么夜生活。这些确实是鬼怪闹的。清晨4点起床念佛最消业,因为干扰少,清静。天人吃饭是中午,下午鬼逐渐出来干扰人的正念,很多闭关师兄下午就很懒惰。这个现象已经很严重。世间大乱先是鬼道乱,人道仅仅是个小世界,鬼道数量是人道的几千倍,还可以干扰人道。所以净空法师一直要求给鬼听讲《地藏经》,确实是非常好。 念佛8小时,看经8小时成就很快,新加坡老居士林林长就是这样成就的。成就是出三界往生净土才算成就。

2 我这次念佛解行相应选择的是理解夏莲居老居士的“念佛三偈”贴在墙上。里面有几句是关于念佛需要注意的重点。 我每天念佛,会看看这三首诗歌,然后再念。 里面有一句是----"只贵愿力强,哪怕妄想多“。这句话直接表述了历代祖师的念佛对付妄想的方法,是只提起正念,不理会妄想。 不要小看“不理会”三个字,佛门高僧用这三个字退过无数魔和病。 提起正念的方法是嘴念耳听,即使打妄想,也要听清楚念佛声音,这样妄想就立不住脚,从而逐渐达到都摄六根,净念相继。

3 在夏莲居的诗歌里还有几句------“过急过缓同是病,强想一心心越乱。志坚如钢气如绵,不间不杂自成片”。这里说的是念佛人不知道得功夫成片的具体需要下多少功夫,多少时间(如果如理如法,精进修行,最长是三年),所以会急。比如我,偶尔精进一次,猛念几天,就会想“怎么还不成片”?这就是走路却不知道目的地有多远一样。走累了就会胡思乱想,以为自己走错了。所以祖师给你多指路很重要。净土13祖师都是过来人,都是去过长安的,不会说错路。过缓就不用说了,那是懒惰,更谈不上功夫成片。 “志坚如钢”是说愿生极乐世界的心“如狱囚之冀出牢狱,似游子之思归故乡”的那个心一样。那样念佛试试,效果实在是太快太好了。 “气如绵”是说用气方法,不要被气息影响念佛,要不间断念佛,还不要伤气。具体的念佛用气,可以直接看《印光大师文抄精华录》里面的“念佛方法”部分。 所以念佛方法,大都在夏莲居三偈和印光大师文抄之中。只看这两,就知道念佛一些用气和摄心的所有重要方法。“不间不杂自成片”说出了念佛成就的秘诀,是不间杂。为什么闭关很容易成就,就在于10天不说话,你自己打妄想则没办法,外面的打扰是没有了。打佛七一休息,大家出门就说话,这样间杂着修,如同一壶水烧烧凉凉一样,永远不会开。

4 “此事非易亦非难,三昧全凭信和愿”。 龙树菩萨在《十住毗婆沙论》上,阐明净土法门是易行道,怎么夏老居士又说此事非易亦非难。 原来龙树菩萨所说,是把念佛法门和其他通途法门来比较,通途法门需要无量劫修行,舍一身得一身,直到善根成熟,一闻千悟,悟后若没有证,则还要历事练心,断三界见惑是最低标准才算勉强出了三界。而净土上至等觉菩萨,下到地狱众生,能念佛一声十声,则得佛接引,往生净土。而这一声十声念佛往生,指临终,论其实也是善根成熟,必有宿因。 “此事非易亦非难”是指功夫成片,生死自在。若有信愿则不难。

5 开始念的三天,还很想妻子和孩子。到第四天就不怎么想了,这才知道佛号里面就有淡掉世情的成分在。人间百无一是,什么值得我们珍视的呢,只有人间那偶尔闪现出的“真情”。世间和出世间的成就之道都在一个“诚”字。夏莲居老居士的“三字真传老实念”。印光老法师的------念佛法门无其他奥妙,只要至诚恳切,无不感通,得以往生。还有祖师所说的“还愚痴生极乐”。这些恳切,老实,愚痴等等说法,其实都是说一个事情-----诚。 我这五天最大收获是知道自己是个半吊子,不是老实人,也不是利根,是中间,并且善根不够,比较悬。这是念佛念出来的,自己知道的。念佛就是提起自己的自知之明。我知道之后,觉得还是只有老实念佛一条路,试着坚持象傻子一样老实念佛,只认佛,只知道往生我信,其他世间什么我都不信。念的时候也歪着头眼睛直钩钩的,象个呆子和偏执狂一样。这样真的没有妄想了。大家也可学学这样的呆子试下。


6 快到中午就想吃饭了,吃饱饱的,吃后觉得全身暖洋洋的,然后就懒了。才知道,大家以前都在求温饱,温饱却能伤志。伤什么志,伤出世之志。 现在大家都在追求小康,那更是没有必要了。几分饥,几分寒,几分逆,还有善书善友,才能养出世之志。


7 头两天念佛绕念很久,腰剧痛,想起是怨家债主来了,或许是小时候打的青蛙吧,都20多年了。应该是重罪轻报,灭我长劫的地狱苦。不理会了。晚上梦到自己变成了李连杰,奔跑翻身跳跃腾挪,无所不能。早上起来,腰好一大半,或许是大慈大悲的阿弥陀佛在调解我们的冤仇吧。

8 某天念佛,下午累得倒在床上,索性躺着念,却没有力气念出声来了,想用心念,心也发不出力气。才大惊,知道人临终或许也会如此,平时尚且如此。所以体会到一定要练习呼吸念佛方法。此方法在《念佛三昧宝王论》中。


9 某天念佛结束后出门,偶然看到一美女,若平时或许觉得是眼福。可今天觉得倒霉。端庄为美,清静为美,真诚为美,朴素为美。这个美女以暴露为美,不算美丽。念佛出来,看到各色众生,不断生出善念,知道自己历劫善根被这一次精进念佛拔起,不容易啊。念佛之中本来就有断淫欲的成本在,自家珍宝里面何尝有污染,还需要再外求断淫欲之法吗?念佛不能伏淫欲是因为念佛不精进,如此而已。念佛一会就想让淫欲消失?淫欲虽妄,却也是积累成习,习气就难了。阿罗汉已经出三界还会有习气在,佛说阿罗汉还会训人。就是暗示我们断淫的同修不要几次几十次次失败就气馁,打仗要知己知彼呀。

10 我念佛,觉得进步过几次,靠的都是精进念佛(欣求极乐世界)和观察世间苦和无常(冀出娑婆)。藕益大师说冀出娑婆和欣求极乐,两个方面配合才有效果。每次精进念佛后都有一定进步。这次也就是认清了自己是不老实的,世间的聪明是造业的资本,出世的愚痴是永享佛门富贵的钥匙。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