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泉寺皈依有感

林泉寺,皈依

国庆长假,和同修——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电视台文艺部部长宝荣先生,携同儿子一起,远离城市的喧嚣,驱车到高州林泉寺,了结了多年学佛的心愿:皈依

上午九点出发,50分钟到抵古高凉新垌镇。盘桓五公里多山路,车子停在了林泉寺的放生池边,这时,雪尘法师已在寺院前恭候。

高凉古郡是唐朝高力士的故乡,巾帼英雄冼太夫人当年管辖的地方。
林泉寺位于高凉古郡之北,神山之腰,密林之腹,山泉千年环涌,故得此名。寺庙始建于唐朝,寺的后面是千米之高的佛陀山,山顶上有一方“佛髻”,“佛髻”之下有一方巨大的石壁,壁上刻有“南无阿弥陀佛”六只大字,每字宽高6米,字体为集弘一法师所书,笔画漆成朱红色,气势恢宏;寺前面的数里以外,横亘着蜿蜒的平云山脉三官顶遥遥相望,青龙、白虎、案台,好个风水宝地,山脚有七眼千年不枯之泉而得名“七水口”。相传当时佛髻峰上有座祥云庙香火鼎盛,岩底涌泉,确认为一方风水宝地,当时的长老便在钟声回荡之处建寺院,取名“林泉寺”。

雪尘法师是宝荣的老友,在江西主办佛门杂志时候就认识。他曾创办过一份在全国佛教界颇有影响的杂志《佛缘》。还是一位造诣较高的佛门主持,同时又是一位通晓文学、艺术以及哲学的师者,还会胡琴、笙笛。我们真是慕名而来。
斋堂用膳后,一壶山茶,一支宝荣自制的金属长笛(是送法师的),和法师一起品茶弄乐,还有诗词歌赋,哲学和佛学。在这香熏缭绕的山间寺院,却是另有一种人间享受不到的安静和纯情!法师说,希望能把佛教音乐和唐宋诗词结合起来,给儿童进行熏陶,让他们的心灵皈依。好!真好!!

“我们皈依要带什么嘛?”法师说:就带您的一颗心!
法师谈到皈依说,在家的念佛人,首先应该归依三宝,受持五戒。何谓三宝?即是佛宝、法宝、僧宝。佛,就是娑婆世界教主释迦牟尼佛,乃至过去诸佛、现在诸佛、未来诸佛。法,以“轨则”为义,就是诸佛所说的言教。僧,以“传持”为义,就是绍隆佛法、为后人做模范的人。在三宝中有自性三宝、别相三宝、住持三宝。自性三宝,是众生本具,非向外求的。如自己灵明觉照的为佛宝;寂常圆净的为法宝;融和妙乐的为僧宝。何谓别相三宝?谓此三宝,各有人、法、因、果、性、相、体、用的分别。如妙觉及佛的三身,皆谓之佛;真如理体及一切方便法门,皆谓之法;五十位贤圣,皆谓之僧。何谓住持三宝?谓此三宝,住持于世,能令佛法传持不灭,为世间一切众生所利赖。例如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佛像、舍利,就是佛宝;所诵经、律、论藏,就是法宝;出家徒众,传持佛的利生事业,就是僧宝。

……钟声响了,

肃穆的佛堂,雪尘法师身穿袈裟,我们虔诚的跪拜在佛祖面前,随着木鱼和钟声,喃喃的“皈依要誓”飘荡在渺渺的熏香中,一遍、两遍、三遍……绕梁不绝!
雪尘大师赐我法号:宏波!
赐宝荣法号:宏法!
赐儿子法号:开明!
……

积聚皆销散,崇高必堕落,合会要当离,有生无不死;
皈依处处求,求之遍十方,究竟皈依处,三宝最吉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