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茂森博士:回归本性本善《十善业道经》学习心得(第三集)

回归本性本善《十善业道经》学习心得 钟茂森博士主讲 (第三集) 2007/4/6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档名:52-205-03 尊敬的诸位大德,诸位菩萨,大家好。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佛说十善业道经》。昨天

回归本性本善《十善业道经》学习心得  钟茂森博士主讲  (第三集)  2007/4/6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档名:52-205-03

  尊敬的诸位大德,诸位菩萨,大家好。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佛说十善业道经》。昨天我们介绍了一切法「唯心所现,唯识所变」的义理,这是本经一开头,没有介绍十善以前,为我们解释了这个宇宙人生真相。告诉我们,这一切法都是我们这一念心造作而现的境界,起善念就会有善的境界,起恶念就会有恶的境界。所以六道也好,十法界也好,乃至我们现前的生活境界,都是我们自心造作的善业和不善业而感应来的。所以佛在经里劝导我们,「智者知已,应修善业」,真正有智慧的人,明了了这个宇宙人生真相,知道万法唯心,就知道去修善业,回归本性本善。

  下面佛会继续给我们开示,怎么样修善业?下面这段经文将是本经最重要、最精采的一段开示,请大家来看经文:

  龙王当知。菩萨有一法。能断一切诸恶道苦。何等为一。谓於昼夜常念思惟。观察善法。令诸善法。念念增长。不容毫分。不善间杂。是即能令诸恶永断。善法圆满。常得亲近诸佛菩萨及余圣众。】

  到这里是一段。这一段可以说是本经的中心,从『龙王当知,菩萨有一法』,一直到把十善的条目说出来,「永离杀生、偷盗、邪行、妄语、两舌、恶口、绮语、贪欲、瞋恚、邪见」,这一大段是本经的核心。这不单只是本经的核心,也是释迦牟尼佛讲经教学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法的中心。这段话教我们修纯净纯善,纯净纯善是菩萨所修的,所以经里叫著龙王,说龙王你得知道,菩萨他为什么称为菩萨?因为他有纯净纯善的心,他所修行的有一法,这个一法是纯一的,它不间杂。唯独这一法是什么?就是纯善,心理纯净,行为纯善。我们知道一切境界都是唯心所现,唯识所变。三恶道(饿鬼、畜生、地狱)从哪里来的?是我们念头中夹杂著贪瞋痴这些不善,就会现出有六道,现出三恶道苦。当菩萨能够念念纯净纯善,不起贪瞋痴,就能够『断一切诸恶道苦』。这是把诸恶道苦的根源为我们展示出来,根源是什么?就是心。

  我们修学念佛法门的同修祈求这一生了脱生死,出轮回,求生净土,这是菩萨大愿。修净土法门从哪里修起?你看经里面给我们都已经很明确的开示,在净土三经的《观无量寿佛经》里面给我们讲到,当年佛在世的时候,韦提希夫人,这是位皇后,养了一个不肖子。这个不肖子杀害了他的父亲,就是韦提希夫人的先生,就是国王,还想要谋害母亲韦提希夫人。国家和自己的家庭发生了巨大的变故,所以韦提希夫人心里面觉得对这个世间没有任何的留恋,她想要离开这个世间。她求佛告诉她,哪个世界没有这些苦,这些苦是什么?恶道苦,贪瞋痴慢、自私自利,连自己的儿子对自己都不放过。佛就给她展现了十方三世一切刹土,让韦提希夫人自己去选择,看看哪个世界她最喜爱。

  韦提希夫人选择了西方极乐世界,这是韦提希夫人因缘殊胜,遇到释迦牟尼佛在世,佛用神通为她展现十方国土。我们今天遇不到佛,没有这么殊胜的因缘,但是我们要相信,我们的命运不是也跟韦提希夫人一样吗?面对著都是贪瞋痴慢的悲惨世界,这都是恶道苦,每个人都有苦,所以我们也要相信韦提希夫人的选择正是我们自己的选择。佛给她显现这个国土之后,韦提希夫人发愿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佛没有告诉她如何求生净土的方法之前,先跟她说三福,这就是净业三福。净业三福有三条,第一条「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第二条「受持三皈,具足众戒,不犯威仪」;第三条「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佛讲这三条是「三世诸佛,净业正因」,就是三世佛要修净业,要成佛,基础是什么?就是这三条。

  三福里面第一福就讲到孝养父母、奉事师长,这是我们修学人应有的理念。如何落实?后面两条,慈心不杀、修十善业,《十善业道经》具体就是讲如何慈心不杀、修十善业,它是落实。佛经里面有四类,所谓教、理、行、果,这部经是属於行经,教我们如何修行,它是落实。如果十善业道都没有做到,换句话说,往生净土、成佛的正因不具足,这个基础没有,那是不可能往生的。要知道净土的理是什么?经上讲的,「心净则佛土净」,因为国土是心所变现出来的,万法唯心,根源在我们的心,心清净了,国土才能清净,因为国土是心变现的,所以我们要求生净土,要修清净心。假如念头里面夹杂著不善,还夹杂著这些十恶业、这些自私自利,十恶业怎么来的?自私自利来的,因为有自私自利才会造作十恶业。只要念头不善、不净,当然净土是不会现前的。

  所以往生净土要知道,是在心里面把染念、把恶念转成净念,心地清清净净只留一句阿弥陀佛,这样子才能往生。往生哪里?往生也不是说在哪里有个净土,固然「从是西方」,往西方有个极乐世界,那是佛从事相上说的,在理上说,极乐世界在哪?也是我们唯心所现。古人讲「生则决定生」,极乐世界真有,决定有,你要往生也决定能往生。怎么生?只要把我们的染念变成净念,就生了,现前就是净土。所以说「去则实不去」,根本没去,为什么?都在你这一念心中,没有跑到心外面去。

  这句话里面,佛跟龙王讲,龙王是本经的当机者,娑竭罗龙宫的王,他也是菩萨,法身大士。他讲「菩萨有一法」,菩萨是什么?玄奘大师翻译菩萨叫觉有情,他是觉悟了,觉悟了的有情众生,他是有情众生,可是他觉悟了。觉悟的人他的表现是怎么样?他完全没有自私自利,心里面绝对不会有执著,绝对不会起损人利己、自私自利的念头,这种人就是菩萨。菩萨修行的方法是什么?这种方法「能断一切诸恶道苦」,这个恶道,当然三恶道固然是恶道,人天?人天如果是相对罗汉、相对菩萨来讲,他也是恶道,为什么?人道、天道都有苦。人就有生老病死苦,谁都免不了。天道,天道他也有坏苦、行苦,他也有命终的时候,他也感到诸法无常,念念不能够停住,这都是苦。所以这些也是三恶道,对於四圣法界来讲,人、天道也是恶道。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