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泳杉老师:长呼人 即代叫 人不在 己即到

弟子规,教育
   【长呼人 即代叫 人不在 己即到】
    这个态度就出来,大家就了解到,确实现在的孩子有没有谦虚的态度?其实我们看到很少有谦虚的态度,都是非常的无礼,很傲慢。但是大家要知道这对孩子一生来讲,是好事、还是坏事?坏事,真的是坏事。末学在职场上待过,我们就了解到,职场上最受欢迎的人是哪种人?我们通常讲说超级的销售人员,最受欢迎的销售人员,那种人都是极为谦卑的人,都是处处想到客户的人,处处为客户着想,处处谦卑,处处自卑而尊人,这种人在职场上最受欢迎。可是往往大家要了解到,这个态度哪里形成的?是不是说大学毕业他就懂了?大学毕业他突然懂得谦卑了?没有这回事。很多的父母说这个没关系,这小事,长大他就知道了。长大会知道吗?有时候我们不明白道理,我们把这些小的细节给轻忽了,都以为这是小事,这不是小事。大家要知道现在的孩子,“长呼人,即代叫”,没有这样的习惯。末学听到一个朋友说,他们的员工到了客户家去做维修(他们是卖炉子的),到家里去维修,门进去后问说你爸爸在吗?理都不理,这个孩子理都不理,还继续看他的电视,态度非常的傲慢。见到这个父亲,父亲痛苦万分,家长痛苦万分,为什么?孩子叫不动。大家要了解这是结果,孩子傲慢,孩子冷漠,孩子不懂得人情世故,这是结果,它的原因在哪里?都是从“长呼人,即代叫,人不在,己即到”,这些在小时候没有扎他这个根。你看“长者先,幼者后”,我们小时候,跟长辈同一桌吃饭,我们这个菜夹起来是先夹给孩子,还是先夹给我们的父母?长者先,幼者后,这个菜夹错了,那个傲慢的根源就种下去,无理的态度就种下去,这都是教育的敏感度。所以《弟子规》是很好的教材,因为它教导我们怎么样做,能够避免将来的恶果,我们能不受到这种,孩子傲慢、孩子冷漠的这个恶果,怎么样避免它产生。

    所以这一条,末学在“科会”这里写是“代劳”,一般古人都有这个态度。我们读到《唐史》里面有一个李绩,李绩本来叫徐世绩,但是因为他的功劳很大,所以唐太宗赐姓李,赐他国姓。因为唐太宗他的名字有个世,所以他避讳,他把他那个世去掉,后来他就叫李绩。这个李绩他的官做到很大,可是他到了年老年纪很大,七十几岁的时候到他的姊姊家,姊姊都八十几岁了,还帮他的姊姊煮粥,熬粥。可是因为他的胡须,古人的胡须,都没有像我们现在人有剃胡须,那胡须很长,在搧火的时候,一不小心把他的胡须给烧了,他就赶快去救火,胡须给烧了。姊姊就看到弟弟这个样子,你看都七老八十,她说“你何苦?我年纪这么大了,你的年纪也这么大了,而且我们家的社会地位这么高,仆人这么的多,你又何苦帮我煮粥?然后这么一大把的胡须被烧了。”这个李绩就告诉他的姊姊,他说“就是因为我年纪大了,我们姊弟两个人,还有多少机会能够这样子相处?我这个做弟弟的还有多少机会能够帮妳代劳,能够帮妳煮粥?”你看兄弟之间的情谊,所以这个代劳,李绩他做到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