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不会得好报吗?

“为什么好人不得好报?为什么鬼神不护佑他们?为什么还不能消他们前生的业?改恶行善能得善报吗?我们凡夫怎么办?” 这些疑问,更印证了我们佛弟子真的是迫切需要在社会大众中乃至新学佛弟子

    “为什么好人不得好报?为什么鬼神不护佑他们?为什么还不能消他们前生的业?改恶行善能得善报吗?我们凡夫怎么办?”

    这些疑问,更印证了我们佛弟子真的是迫切需要在社会大众中乃至新学佛弟子中大力弘扬《佛说五苦章句经》所说的“因缘生死罪苦。五道分明。令信罪福。事事了了”, 也就是把“因果报应和六道轮回的真相”这个学佛的前导和基础打扎实,才能避免世人因看不清事实真相而得出“好人不得好报”等错误结论,进而在社会上恶性循环形成不畏作恶、反惧行善的不良社会风气。而现实情况是,无论是中国还是全世界,这种基于错误知见的不良社会风气是愈演愈烈了!

    要解决这个疑问,需要了解一些因果规律里相关的基本事理。

    1、真正好人的标准是什么?

    我们佛弟子应该随喜任何人的善心善行,这些世间的好人都有一定的慈悲心,做了许多利益社会和他人的事,所作所为决定功不唐捐,值得随喜和赞叹,在因果上讲,他们的善心善行必有成熟一天。可是现实生活中许多“好人”为什么没有让我们看到当生的善报呢?

    首先我们必须要清楚地知道,世间里所说的“好人”若与佛教的“好人”(即真正的好人)标准相比,还是有相当差距的,那么什么是佛教标准上的好人呢?出世间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行善三轮体空的高标准在这里且不展开讨论,我们谈佛教里最低的世间善人标准,就是佛经里经常提到的“善男子”(善女人)。

    我们就来看一下这些世间里一般所说的“好人”是否“善男子”(善女人),在《杂阿含经》里佛给出了善男子的标准:“有不善男子、善男子。谛听。善思。今当为汝说。云何为不善男子。谓杀生者。乃至邪见者。是名不善男子。云何善男子。谓不杀生,乃至正见,是名善男子。”——也就是奉行十善业(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邪淫,四、不恶口,五、不两舌,六、不妄语,七、不绮语,八、不贪,九、不嗔,十、不痴。)的人,才是“善男子”(善女人),才能算得上是佛教里所说的最低标准的好人。以这个最低标准来看,很多世间里的好人的缺点就暴露无遗了——他们虽然也帮助了很多人,做了很多善事,但是因为不懂得大自然的因果规律,十善业上有所亏欠,杀生食肉乃至种种不善,在无知中伤害了其他许多众生,这些恶业一旦成熟结果,就很容易会导致世人产生所谓好人不得好报的错觉。

    什么是真正的慈悲?佛告诉我们佛弟子应学习的慈悲有三种:“一众生缘慈,二法缘慈,三无缘慈。云何众生缘慈?若初发心,遍观有情起大慈心。云何法缘慈?若修行时观一切法,名法缘慈。云何无缘慈?得无生忍,无有二相,名无缘慈。”(参见《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罽宾国三藏般若译),大家看,对于未断烦恼的凡夫位初发心佛弟子,慈悲的最低的要求是什么?对一切众生起大慈心的众生缘慈悲!而放眼世间里一般所说的“好人”,他们虽然也有一定的慈悲心,但是因不明究竟事理,多属狭隘的有特定对象的有缘慈悲:

    比如一个人喜欢帮助贫困学生,当然这是好事,会有善报,也应该随喜赞叹,可是若他还喜欢打猎钓鱼,对动物就没有慈悲,杀生无数,因缘际会,恶报也定会现前;还有人喜欢救助流浪的小狗小猫,当然这是好事,会有善报,可是他却喜欢钓鱼、吃海鲜,伤害水族众生无数,恶报也定会现前……

    所以,这些世间的好人常常做事善恶夹杂,距离真正世间善人的标准还有很大距离,难免会有恶报现前之时。

    2、善恶不抵,缘有强弱,报有迟速。

    世间的好人做了很多善事,为什么不能灭前生的业?

    因为善恶并不是一个简单相抵的关系
    你帮了张三一个大忙,并不能弥补你对李四的亏欠;
    你救了一百条流浪狗,并不能使你杀的那头猪的命债消失;
    你参与资助了许多贫困学生,并不能说你去杀生吃海鲜就没恶报了;
    你布施给王五许多金钱,并不能说你捅他的那一刀就没后果了……
    打个比喻,就如同我们在田地里既种了瓜果又种了荆棘,那就既会吃到甜美的瓜果也会有荆棘刺脚的过患,而不会是瓜果和荆棘互相抵消,啥果报也没有了。
    既然善恶不能简单相抵,我们凡夫怎样才能消除恶业的果报呢?
    其实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